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居家
+今日生活首页
 
 
遇鱼刺卡喉正确处理方法要牢记
2021-12-29 10:27:00 杭州网

七年前吞下的鱼刺“不知所踪”

 男子“就医记”道尽苦楚

的华先生(化名)是嘉兴人,七年前,他在参加一场宴席时误咽鱼刺,在辗转多地医院一直未找到鱼刺后,他便开启了一边求医,一边通过社交媒体不停更新“鱼刺就医记”的漫漫长路。

“我当年被鱼刺卡喉咙后,先是咳嗽了几声,后来感觉头颈偏右方向一咀嚼就有刺痛感,第二天我就去了县医院,医生用喉镜检查说没找到异物,让我回去休息两天,然而过了一段日子后,异物感没有消失,我便又去了医院。”华先生说,之后的几年,口中或喉咙中始终有异物感的他陆陆续续去了长三角地区不少医院,喉镜、CT等检查也做了很多次,但结果都是“没有鱼刺”。

带着“鱼刺到底去哪里了”这个疑问,几年前,华先生慢慢开始通过网络平台寻求病友们的帮助,直到今年3月,一位有着相似经历网友的留言引起了他的注意,随后,华先生慕名来到树兰(杭州)医院耳鼻咽喉科再一次进行了系列检查。“医生的态度很好,耐心听我讲了这么多年的就医史,我当时觉得可能有希望了。”华先生说。

“我们当时发现该患者的喉部右侧梨状窝入口处有一肉芽增生,而且肉芽处有芝麻大小的白点,但看不出有鱼刺形状。”主治医师罗宝珍介绍,结合患者既往病例,专家团队建议华先生回家继续观察此白点,如白点无好转,可及时复诊再次检查。

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华先生开始每天格外留意该白点,并经常使用网友介绍的器械进行详细观察。前阵子,因患感冒身体不适,咽喉部异物感明显,他又一次来到树兰(杭州)医院就诊。

经喉镜观察后,罗宝珍表示,患者右侧梨状窝处的肉芽和白点已明显增大,鉴于此情况,医生对其进行了手术探查。术中,医生用咽喉显微刀切开脓肿,清除了脓液和肉芽,但由于时间太久,残留鱼刺是否真的存在或是否已被肉组织包裹相融都已无法判断。但值得庆幸的是,术后,困扰华先生多年的“咽部异物感”终于消失,眼下,即将出院的华先生正着手编写自己的“鱼刺就医记”完结篇。

“日常生活中,我们被鱼刺卡了后,要立即停止进食,不要吃大的、硬的食物,否则会使鱼刺越卡越深,也不要相信土方法大量喝醋,醋并不能软化鱼刺,反而可能引起肠胃不适。”罗宝珍强调,如果鱼刺卡在咽喉内,一般张嘴就能看到,此时,可以请家人用汤匙压住舌头前部分,借用光亮仔细观察,如果鱼刺位置较浅,可用干净的镊子轻轻将它拔出,若鱼刺位置较深或拔除鱼刺过程中伴随较明显的疼痛,应立即前往医院就诊。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徐文强 通讯员 谢晨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