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居家
+今日生活首页
 
 
“做家务是女生的事”?不! 90后双胞胎成立新家政公司 全员都是男生
2022-07-31 08:47:15 杭州网


清洁包里的工具不下40件

最贵一单6万元

深度清洁

为什么比传统保洁收费高?

在正式入局家政创业赛道前,邵刚就发现,无论是美团、大众点评,还是58同城招聘网站,见到的保洁公司都以女性员工为主。而据58同城招聘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女性从事家政行业的占比高达71%,将近一半的从业者年龄在45岁以上。

“其实我们也不是一开始就只招男生的。”邵强说,深度清洁对从业者的体力和干活速度要求很高,这也导致目前在杭州区域,公司招聘的30位家政人员,都是平均年龄在25岁左右的男生。

邵刚和邵强在杭州开的这家家政公司,名为审视管家,服务主要以新房“开荒”和二手房深度清洁为主,另外公寓、住宅、别墅也都有涉及。和市面上传统的家庭保洁相比,价格约为它们的2-3倍,平均收费25元/平方米。因为标注的服务是深度清洁,且收费较贵,因此,在保洁器械、清洁用品、工作流程和要求全部标准化的基础上,不留一个卫生死角,是公司对这些家政小哥的基本要求。

今年还不满23岁的志成,做过饭店服务员,也做过工厂流水线的打包员。去年7月,看到审视管家的招聘信息后,自认为对清洁不在话下的他应聘成了一名家庭卫生管理师。

“第一单就把我吓到了。”志成说,他清晰记得,入行的第一天,他和公司其余5名小哥来到一位客户家里,不到90平方米的房子堆满垃圾,厨房、卫生间、客厅里的“小强”到处跑。他和同事从早上9点多,一直干到第二天凌晨1点多,收拾出来的垃圾有满满的20多大袋。

还有一次,志成和其余9名同事组成一个小团队,去一个近3000平方米的别墅打扫。大家花了近一个星期,深度清洁了这幢别墅,“这个客户后来验收满意后,付了6万元的清洁费。”

和传统家庭保洁300-400元的价位相比,深度清洁的费用更贵,这意味着,在志成等家政小哥做清洁时,也一定要有拿得出来的本事,而客户最直观的评价标准就是是否卫生无死角、真的干净。

以厨房为例,就算客户厨房面积不到5平方米,也会留两个小哥。比如,在清理油烟机时,公司规定必须要完整过一遍喷、刷、擦、抹四个步骤。“我们要先把油槽拿掉,拿专业的清洁剂把上面的油污喷下来后,还要拿刷子连续刷,刷好后再用百洁布擦掉油污,最后拿白色的抹布整体抹一遍,肉眼可见的必须要光亮。”

此外,在清洁卫生间时,玻璃及镜面不能留下手印和水痕,客户拿蓝光手电照射后也不能看到有水痕。如果客户额外下单了收纳服务,衣服必须根据颜色和季节摆放,甚至细化到衣架之间保持等距等等。所有清洁区域的检查验收,以白色无纺布擦拭未见污垢痕迹为标准。

志成说,在打扫了30套以上房子后,他对这套程序已经很熟稔,目前,自己一个月能做20多单,“收入也比原来的工作高很多,一个月平均有1万元左右。”

80%以上下单客户是年轻人

深度保洁的市场有多大?

深度清洁对从业人员的体力要求很高,就算客户家的面积仅有40多平方米,一套深度清洁做下来,参与清洁的三位家政小哥也要花上近7个小时。

邵刚坦言,虽然比起传统家庭保洁,这行要求较高,但并不意味着门槛就很高。“现在我们的竞争压力也很大,同行降价,比如做10元/平方米的这种今年也开始变多了。”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2012年至今,该市场没有出现超亿元的投融资事件。其背后原因还是行业的盈利模式和市场规范问题。当前家政服务企业以平台型居多,重运营、拓展慢,行业规范亟待完善,频发的服务质量投诉、劳务纠纷等事件,一直在消耗市场口碑。

不过,兄弟俩依然觉得这还是一个可以深耕的市场,“从我们服务的客户来看,其中80%以上是年轻人。”

邵强说,即便是刚参加工作不久的00后,也有很多愿意花费上千元来下单深度清洁服务,“对于这些注重生活品质的年轻人来说,租的房子,对于自己不仅是个有床能睡的屋子,更是一个可以供身体、灵魂休憩、放空的家。而他们也愿意为自己的家付费。”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万禺 文/摄  编辑:高婷婷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