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居家
+今日生活首页
 
 
节后老年人该如何调整状态
2023-02-04 10:07:34 杭州网

肠胃不适、心悸胸闷……过了一个春节,身体哪哪都“糟糕”

春节的热闹渐渐远去,生活慢慢恢复平静。今年的春节与往年不同,是三年以来第一个全面开放疫情防控的长假。久违的“年味儿”回来了,但肠胃不适、作息紊乱、心慌胸闷等身体问题也随之而来。

尤其是老年人,春节期间生活作息与饮食失去了往日规律,身体又得不到全面的休养,而且春节后进入春冬交替时节,气候变化强烈,还容易出现各种身体不适的症状。

立春来临,万物起始。春节后老年人群该如何清肠安神、修身养性,缓解假期综合征?一起来听听浙江省名中医研究院办公室、浙江省中医院中医药发展部(合署)副主任、副主任中医师沈淑华博士怎么说。

假期刚结束,“老毛病”却复发了

患有慢性疾病的老人更要注意“节后养生”

春节假期刚结束,沈淑华的消化不良专病门诊就来了“老病友”张大爷(化名)。78岁的张大爷患有便秘两年多,半年前在沈淑华处就诊得到了改善,想不到春节刚过“老毛病”又复发了。

“沈主任,过年几天家人难得团聚,我就吃了几顿‘大餐’。最近老是打嗝,肠胃也不舒服,更严重的是已经一星期没有正常排便了。”提起最近自己被身体的各种不适所困扰,张大爷非常痛苦。

沈淑华为其做了全面检查,四诊发现张大爷舌苔厚腻、脉象弦滑,考虑其有既往前列腺癌手术病史,是比较典型的脾胃虚弱、饮食积滞症状。沈淑华为张大爷配了健脾消食、行气通腑的“大安丸”加减,同时叮嘱他要清淡饮食,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尽快调整好生活作息规律。

沈淑华介绍,春节假期结束这一礼拜,已经有不少人因肠胃不适、消化不良、便秘等问题来门诊就医,老年人群居多。“春节期间亲友聚会,老年人之前的生活作息会被打乱,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也会给他们的身体带来诸多负担,容易引发胃肠道、呼吸道、心脑血管等全身各系统的疾病。特别是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要谨遵医嘱服药,若有头晕目眩、胸闷胸痛等不适症状,要及时至医院就医。”

立春养生正当时

节后假期综合征如何调理

今日是二十四节气之首的立春,立春至万物生,而对人体来说,更是养生的好时候。春节后老年人该如何调整状态、休养生息,沈淑华提出了以下三点建议。但值得注意的是,建议里的药方还是需要至医院找专业中医师辨证论治开具:

养肝护肝正当时

春节期间老人看到子女家人归来很是兴奋,但随着假期结束家人离开,其中的落差感容易引发老人的心理问题,过度的情绪变化则容易扰动体内阳气,所以沈淑华建议这个时候要格外留意老人的情绪。

根据中医的五行学说,春属“木”,春气通于肝。过度的情绪变化则容易扰动肝气的升发。因此,既要避免情绪低落,导致肝气郁结;同时也要避免急躁发怒,导致肝阳上逆。要早睡早起,保持心情舒畅,使春阳之气得以宣达。

若长时间有心悸失眠的困扰,沈淑华建议参考宋代严用和《济生方》中的“归脾丸”加减:党参、白术、黄芪、甘草、当归、茯苓、远志、酸枣仁、龙眼肉、木香、大枣,有养血宁神之效。

体质调理,定时排便

经过一个春节大鱼大肉的轮番“轰炸”,很多人都出现了消化道疾病,尤其是肠胃功能较弱的老年人,这个时候体质调理就显得尤为重要。

沈淑华介绍,春季养阳,建议老年人多吃一些升发阳气、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例如黄豆芽、葱蒜、菠菜、韭菜等,以及新鲜水果及优质蛋白进行补充,避免吃生冷的食物。同时要养成定时排便的好习惯,不仅能减少肠道内细菌滋生,预防便秘,还能促进身体新陈代谢,减少毒素积累。

若有便秘、肠胃不消化等不适症状,可以服用朱丹溪的名方“大安丸”加减:半夏、陈皮、茯苓、山楂、神曲、莱菔子、连翘、白术,有健脾消食、助消化的功效。

“春捂”很重要

春天不时有寒潮侵袭,要注意保暖,特别要保护好头颈部和双脚,老年人不要过早地摘掉帽子和围巾,并且穿衣要遵循“上薄下厚”——裤子厚、衣服薄的原则,避免着凉。“春捂”也有一个尺度,当气温持续在15℃以上,就可以不捂了。午后气温升高后,也可以适当减一下衣裤,冷了再穿上。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叶歆 通讯员 陈岩明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