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影视
+今日生活首页
 
 
干了周杰伦的这一杯Mojito,下一杯呢?
2020-06-19 09:54:24 杭州网

周杰伦还是那个周杰伦,平时可以没有新闻,只要一发歌,一定成为头条新闻。

6月12日凌晨,《Mojito》准时上线,浓郁的古巴曲风,彩色的MV画风,让周杰伦不出意料地又成为刷屏王。单曲上线10小时,在TME三大平台累积销量已经超过300万,凌晨时购买平台一度塞车。

当然,围绕着《Mojito》这首歌曲,每个歌迷都会有不同的切入点,除了好听和不好听的二元评价之外,很多人在聊这首歌曲的时候,往往都会聊到青春年少,聊到曾经的某个瞬间。这也是现在周杰伦的特别之处,不管他发什么歌曲,都能够让很多人在云端开起“同学会”,成为某个时代的记忆支点和话题中心。

当然,《Mojito》这首歌曲在周杰伦音乐生涯里,确实算是一首比较特别的单曲。

《Mojito》是周杰伦近几年

质量最高的单曲

可以先定一个调,《Mojito》是周杰伦近三年以来,音乐质感最强、品质最高的一首单曲。

迄今为止,周杰伦的最后一张全长录音室专辑,是2016年发行的《周杰伦的床边故事》。此后,除了这次的《Mojito》之外,周杰伦只推出了四首单曲,分别是《等你下课》《不爱我就拉倒》《说好不哭》和《我是如此相信》。

在前面发行的四首单曲中,《不爱我就拉倒》是争议最多的一首作品,尤其是歌名和封面实在过于“复古”,甚至让一些支持周杰伦多年的粉丝都有点看不下去了,觉得他在音乐上有点太应付了。

《说好不哭》的话题性不错,但主要也是集中于周杰伦和“五月天”乐队主唱阿信的世纪合作。而从这首作品来看,确实只能说它们都保持了周杰伦特有旋律的特点,但在文字立意和音乐曲风上,都无法给予歌迷更多的新视野。

而这次的《Mojito》,首先还是得益于古巴音乐的风格。因为这种风格本身,就是很成熟的风格,套用这种风格,在技术上很难被人指摘。再加上内地主流音乐圈很少出现类似的作品,这种地域反差,就会让很多人把新颖、新意投射到周杰伦本人身上。

在历史上,周杰伦其实还有过类似风格的两首作品,分别是《红模仿》和《迷迭香》。不过这两首歌和《Mojito》,虽然在编曲风格上,可以划分为拉丁音乐大类,但还是稍有细节的区别。

《红模仿》的主体结构,其实是很典型的周杰伦说唱风格,只是因为有电子合成器模拟的管乐贯穿始终,再加上这首作品的前奏,还有一段弗拉门戈的吉他演奏,所以有了拉丁音乐的趋向。

《迷迭香》在编曲上则更纯正,而这首歌曲的风格,则属于拉丁音乐里的其中一个大类:波萨诺瓦,和这次的《Mojito》在节奏类型上,还是不一样的。

拉丁音乐是国际乐坛很重要的分类,在“公告牌”和“格莱美”,都有相关的分类及奖项。拉丁音乐的主要类别,有探戈、伦巴、萨尔萨、波萨诺瓦等等。而来自加勒比海的古巴音乐,因为历史的原因,更晚才被传播到国际流行音乐的中心,所以很多时候都没有被归类到拉丁音乐领域,反倒是被划分到了世界音乐范畴。

听《Mojito》

需要了解一下《乐满哈瓦那》

如果想要了解古巴音乐,就不得不提到《乐满哈瓦那》这部音乐纪录片。

音乐人里·库德因为在一次古巴游中,偶然发现了一支在古巴当地享誉多年的乐团——“好景俱乐部”(Buena Vista Social Club),于是说服了德国导演温·温德斯,在1998年带上了一整个团队前往古巴首都哈瓦那,准备用镜头记录这个乐团中那些老艺人的身影与音乐生命。

在这部长达100分钟的电影里,我们看到了当时90岁高龄的艺人坎佩·西甘度,70岁的歌唱家伊布拉西姆·法瑞尔,以及80岁的钢琴演奏家鲁本·刚萨雷斯等等古巴音乐家。在被世界遗忘几十年后,因为这部电影在全球的上映,也让这群古巴老艺术家,终于被世人所知。

《乐满哈瓦那》的效应,还迅速带动了古巴的旅游业,“好景俱乐部”更成为必签到的景点之一。而伊布拉丁姆·法瑞尔的唱片,更是大量出现在欧美大型唱片连锁店的货架上,作为世界音乐的分支,古巴音乐终于让全世界都听到。

古巴音乐同样是一种融合音乐。除了来自非洲地区的民族音乐之外,古巴音乐还融合了法国的沙龙音乐、对舞音乐,西班牙民间音乐,以及意大利的歌剧等等。

古巴音乐的最大特点,就是节奏复杂、变化多端,而且节奏要大于旋律。古巴音乐的声乐和器乐、器乐与器乐之间,往往有很多的节奏变化,形成一种密度极度多重的和声体系。而现在的古巴音乐,又加入了弦乐等欧洲古典音乐的表达,也让音乐的层次变得更为丰富饱满。

除了吉他、贝司这些国际通用的现代乐器之外,古巴音乐里还标配了一些独特的乐器,像古巴三弦吉他、沙铃、刮葫和崩歌鼓等。

像这次在MV里,柯有伦手上拿着的乐器就是刮葫,而周杰伦拿着的带杆的球状乐器,就是古巴音乐必备的沙铃。

值得一提的是,《Mojito》这首歌曲,虽然是由周伦杰多年的搭档黄雨勋编曲,但演奏却是柯有伦找古巴当地音乐人完成的。正是因为如此,《Mojito》才有特别浓郁的古巴味道,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整首歌曲原汁原味的古巴音乐质感。

除了音乐本身,周杰伦这次的新单曲,还普及了两个小知识。Mojito的发音,不是莫吉托,而更接近莫依托。而Mojito,则是一种以朗姆酒作为基酒的鸡尾酒,也是古巴的“土特产”,有机会去古巴,可以品尝一杯,但一定要用正确的发音来点。

周杰伦为什么还是那么红?

十年之前是周杰伦,十年之后为什么还是周杰伦?

还记得十年之前的华语乐坛吗,那一年的流行金曲中,《烟花易冷》绝对是最重要的一首。

十年之间,无数新星冉冉升起,也有一些瞬间又消失踪影。而音乐产业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是产业支柱的实体唱片,早已经被在线数字音乐平台取代,但不变的是,无论是在线下卖唱片,还是在线上售单曲,销量榜最前的,一定会是周杰伦。

这几年的华语乐坛确实有了很多新气象,但有一个现象——始终没有再出现像周杰伦这样的时代偶像。很多新的偶像,确实人气也很高,但出圈始终是他们的心病,而各家偶像,也只能做到各自圈地,很难在一个更大的领域里成为真正的金曲王。

这几年的周杰伦,常常担任一些选秀节目导师,分流了他的很多音乐创作专注度。但他这几年的音乐作品,尽管一开始常常被人吐槽,但最后的事实却是,周杰伦的作品依然可以成为神曲,依然可以在这个时代带动流量。

像2016年的专辑《周杰伦的床边故事》,直到今日,其中的《告白气球》《土耳其冰淇淋》等歌曲,还常常出现在一些金曲榜单上,这恰恰说明,周杰伦的宝刀未老。

周杰伦之所以到现在还能够成为歌坛的现象,除了情怀、青春记忆之类的元素之外,还是离不开他的个性和特点。

这种个性和特点,体现在音乐创作中。比如这次的《Mojito》,很多人都会觉得中间的一段Rap特别好听,而这就是周杰伦招牌的风格。这种断句和切分一响起,就只能是周杰伦的,别的歌手做出来也是“翻唱”和“盗版”。

这就是一个歌手真正的音乐辨识度,当这种辨识度达到人无你有的程度,就是一种真正的个人风格。周杰伦在华语乐坛二十多年,还没有被取代,恰恰就是因为这样独特的风格。

因为歌手独一无二,歌迷只能别无选择。但愿,华语乐坛能够早日再出现下一个周杰伦。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爱地人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