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影视
+今日生活首页
 
 
越剧电影《李慧娘》 | 喜提第33届金鸡奖提名
2020-11-11 07:30:00 杭州网

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完整提名名单揭晓

由吴素英领衔主演的越剧电影《李慧娘》

获得最佳戏曲片提名

历届金鸡奖中

能获得特此殊荣的越剧电影

屈指可数

这也是绍兴小百花第一次被金鸡奖提名!

(历届评选中,越剧电影一共才被提名过2次👍)

一部越剧电影能被大众认可不容易

据悉本届金鸡奖盛典

将于11月28日在厦门举行

无论结果如何

这份荣誉就是对所有参与者最好的认可

那么当传统越剧与现代电影相结合,

又会碰撞出怎样的艺术火花呢?

话不多说,八姨先带你认识一下这位“角儿”吧!

吴素英简介

工花旦,师承吕瑞英,国家一级演员,中共党员,现为绍兴市柯桥区小百花越剧艺术传习中心副主任。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享受国务院特贴。先后荣获全国越剧青年演员电视大选赛”最佳演员奖“;江、浙、沪闽越剧大奖赛”越剧之星“称号;浙江省戏剧小百花会演”金奖及“优秀小百花奖”;中国小百花越剧节“金奖”;第24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将越剧搬上荧屏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让我们一起走进《李慧娘》的拍摄现场,感受一下吧!

1

2019年2月28日 开机

越剧《李慧娘》舞台版是吴素英的夺梅大戏,能将其拍摄成电影搬上银幕也算是完成吴素英一直来的心愿。作为主演的她非常珍惜这次机会,希望能将最完美的一面展现给大家。

越剧电影《李慧娘》改编同名舞台剧,该剧讲述了南宋末期,元兵南下,国难之时,奸相贾似道仍携歌妓李慧娘等游湖玩乐,少年书生裴舜卿拦船痛斥,李慧娘赞他“美哉少年”,惨被贾似道杀害。悲愤满腔的李慧娘死而不屈,得判官允许重返人间,放走被贾所囚的裴舜卿,火烧半闲堂,谱写一曲“撼天地,为民疾”的伟大女性的颂歌。

2

2019年2月28日—3月13日 拍摄

作为一位资深的越剧演员,吴素英在担任《李慧娘》的主演后,特别注重挖掘演员的内心戏,用电影的手法很好地呈现了越剧艺术的精华。为了更好地塑造李慧娘一角,吴素英努力向京剧、川剧、秦腔等兄弟剧种学习多种表演手段,来丰富对李慧娘一角的呈现。

在拍摄现场,很多镜头常常唱到第二句,导演就要求“眼含泪光”,然而对主演吴素英来说却是信手拈来。表情细节到位、水袖干净利落,步调一气呵成。

镜头里的吴素英老师行云流水,看着真是畅快!而整个拍摄过程却着实辛苦。每天的工作是在化妆间开始的,天还没亮,演员和化妆师们便开始忙碌了起来,“正襟危坐”2-3个小时,可以说还没开拍就已累垮,不过演员们却非常地敬业,一边化着妆一边还在对台词。

化完妆后,演员们便美美哒去了片场,每天带妆时间至少12小时以上,有时长达18个小时。辛苦自然不必说,由于长时间带妆,脸上伤痕累累也是家常便饭,轻伤不下火线,第二天继续美美哒去片场拍戏。

拍摄电影是团队作业,除了演员们很辛苦,拍摄现场的所有工作人员的工作强度,也是一般人无法承受的,但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了让影片达到最佳呈现效果。

3

2019年3月13日 杀青


15天的辛苦奋战,演员们终于卸下重担。整个过程中有汗水,有泪水,有欢声,有笑语······杀青后,演员们都发自肺腑地表示要好好地睡上一觉,好好地吃上一顿,这是他们最想做的事情。

4

2020年9月25日 首映



首映当天。影片播放开映前,主创人员及主演纷纷上台与观众见面,这也是最令戏迷们激动的时刻,大家纷纷拿起手机发朋友圈,当天八姨的朋友圈也一度被李慧娘刷屏。

唯美动人的画面、情真意切的表演、柔婉细腻的唱腔,让底下的观众们为之动容,为之痴迷。《李慧娘》的主演吴素英,早在10年前就有一个梦想,希望能将越剧《李慧娘》搬上电影荧幕。凭借此次的精彩表演,她也一举夺得了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梅花奖”。

5

2020年8月29日 北京国际电影展


越剧电影《李慧娘》参加了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戏曲电影展映、第五届中国戏曲电影论坛展映等活动,并荣获第五届中国戏曲电影论坛展映“优秀戏曲电影”奖。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