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影视
+今日生活首页
 
 
国庆档佳片云集 这些电影最值得期待
2021-10-04 12:27:02 杭州网

杭州日报报道 今年的国庆档对影院而言至关重要。此前的8月份,受疫情影响,《长津湖》《皮皮鲁与鲁西西之罐头小人》等影片撤档,内地电影票房大盘收入骤降,仅报收20.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34亿元的票房算是大幅下滑。在暑期档、中秋档接连表现差强人意的情况下,国庆档被寄予厚望,成为下半年电影市场“翻身仗”的关键点。日前,中金公司发布最新研报指出,国庆档主旋律影片齐聚,预计票房有望达到41亿-49亿元。

2019年国庆档8天报收票房50.49亿元,在没有疫情的年份,这是内地影院在这个档期可以达到的票房峰值。2020年国庆档8天报收39.56亿元,虽有滑落,但当时正是内地影院经历疫情之后的复工,有这样的成绩已属不易。今年国庆档有十余部电影上映,势在超越去年票房,但到底行不行?这些电影值得期待——

青春电影

《五个扑水的少年》—— 翻拍片拍出了不一样

五名高中男生阴差阳错地加入了花样男子游泳队,老师、家人、同学的不信任反而激起了他们内心的斗志。于是,一场搞笑又热血的挑战训练开始了,最终他们经历万难,代表学校冲刺比赛,完成了一场完美的花样游泳表演。

虽然是翻拍自日本同名影片,但却拍出了中国的独特风貌,新锐导演宋灏霖执导,辛云来、冯祥琨、李孝谦、吴俊霆、王川等人主演。

影片融合了热血、励志、搞笑等几个元素,生动形象地将一群热血青春少年群像图展现在观众面前,让大家在欢笑和泪水中找到关于人生的答案。当这群热血少年在游泳池里奋力向前,输了懊恼自责,却又咬牙坚持,胜了在领奖台上欢呼雀跃,你或许就能明白原来这就是青春。

影片没有狗血的恋爱故事,有的只是纯粹的兄弟情谊,当青春的梦想被打压时,越过重重困难蓬勃而生的力量,便构成不悔而不平凡的青春。值得一提的是,《五个扑水的少年》这部电影里使用的演员都是新人,在这个流量至上的时代,导演能够启用一群基本上没有演过戏的新人,可以说是非常勇敢了。

五位新人,也是非常努力刻苦,开拍之前还接受了为期两个月的训练。为了能够更加真实地展现电影效果,什么苦都能吃,被游泳池的水冻得发抖,只能挤在一起取暖。他们一遍又一遍地练习各种游泳姿势,累到手脚酸痛提不起来,转圈转到头晕眼花差点呕吐。

主旋律电影

《长津湖》—— 不负期待,这才是大片

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七十一周年。作为庆祝建党百年的重要作品,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片《长津湖》以气势恢宏的画面,全景式、史诗般呈现了长津湖战役。

影片以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打造,讲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九兵团义无反顾赴朝作战,在条件极为严酷的战场上,与敌方精锐部队展开了一场震惊世界的殊死对决。

该片由黄建新任总监制及编剧,陈凯歌、徐克、林超贤担任监制及导演,张和平任艺术总监,王树增任历史顾问,兰晓龙任编剧,吴京、易烊千玺领衔主演,段奕宏特别主演,朱亚文、李晨、韩东君主演,胡军特邀主演,张涵予友情主演。《长津湖》的上映日为9月30日,这一天是我国的“烈士纪念日”。

不同于好莱坞战争片,这部电影展现的是独属于中国人民的情怀。导演陈凯歌表示:“形象地说,抗美援朝战争,犹如一颗照明弹或信号弹,升上了我们50年代的夜空,照亮了这个国家的前途。组织起来的中国人民是惹不得的,这份意志在好莱坞电影里面是看不到的。”

见面会上,总监制黄建新动情地说:“沉浸在这个作品里已经五个年头了,最初觉得是重大的挑战,随着时间推移,只感到自己跟这个题材已融为一体,沉浸其中。”

此前《长津湖》曝出片长为176分钟时,很多观众担心观影时间太长,但是在第十一届北京电影节的全球首次放映场后,观众给出了答案,“176分钟,全神贯注和目不转睛”,“枪林弹雨就好像打在我身上一样”,“战友的一个眼神,让冰冷的战场也有了能让人暖起来的温度”,“影片中有血有肉的角色,有了真实的生命长度”……

有网友说,不负期待,这才是大片,“剧本是厉害的,故事一气呵成,人设鲜明优秀,七连角色群像,老兵让人肃然起敬,新兵成长令人振奋。一点也没有感觉到片子太长,中间有一幕特别想让观众起立鼓掌。五年前风雨,祖国锦绣江山,令人激动。”

《我和我的父辈》——

中国人的血脉相连

继2019年《我和我的祖国》、2020年《我和我的家乡》,国庆三部曲之《我和我的父辈》接棒定档2021年国庆。由吴京、章子怡、徐峥、沈腾导演,“中国电影追梦人”再次集结,以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新时代为历史坐标, 通过“家与国”的视角描写几代父辈的奋斗经历,讲述中国人的血脉相连和精神传承,再现中国人努力拼搏的时代记忆。

吴京执导的《我和我的父辈》之《乘风》中,吴京、吴磊冀中骑兵团英雄父子兵上阵,在马上持枪并肩作战,热血驰骋沙场;章子怡执导的《我和我的父辈》之《诗》中,章子怡、袁近辉在荒凉戈壁中行走,两人神情坚毅,将航天家庭的使命默记心间;徐峥执导的《我和我的父辈》之《鸭先知》中,徐峥、韩昊霖在人群熙熙攘攘的上海街头,一正一反叉腰而立,是彼此心中的骄傲;沈腾执导的《我和我的父辈》之《少年行》中,沈腾、洪烈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父子”,但两人完美配合默契十足。

隐忍、坚强、乐观、鼓励,四种截然不同的父母形象呈现在观众眼前,他们是无数平凡父母的缩影,他们是我们身边最普通的父母的真实写照。

片中,吴京、章子怡、徐峥、沈腾四位导演在“传承”的大主题下,延续个人风格和情感,呈现出四个不同时代下父母与子女、个体与家庭的关系。正如中国首飞航天员、航天英雄杨利伟所说“传承本身也是一种进步,正是因为有了传承才有了现在的进步”,电影《我和我的父辈》总监制黄建新导演也表示:“这个奉献精神其实是一种伟大的精神,它是一种积累,让我们充满了敬意”。

合家欢动画片

《拯救甜甜圈:时空大营救》—— 中国元素,国际制作

影片讲述在 19 世纪的一座小岛上,生活着一群叫菲拉萌的甜甜圈形的小动物。其中有两只菲拉萌意外地闯入时光穿梭的入口,来到现代的中国上海,在那里,他们发现菲拉萌已经灭绝!为了挽救种族的命运,他们必须借助一只可爱狗狗的帮助,回到过去,拯救他们的物种 ……

《拯救甜甜圈:时空大营救》幕后集结国际顶尖的制作班底,导演大卫 · 西尔弗曼曾执导过动画《辛普森一家》和《怪兽电力公司》,曾获得美国艾美奖、安妮奖、雨果奖等知名奖项。配乐则是曾为《疯狂动物城》《头脑特工队》等多部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配乐的作曲家迈克 · 吉亚奇诺。他凭借《飞屋环游记》获得第 82 届奥斯卡最佳配乐奖。

国际化的制作水准,内核是典型的中国文化元素,现代中国与繁盛的古代中国交相映衬,一些大家熟悉的历史人物事件穿插进来,比如郑和下西洋、乾隆登基大典,还可以饱览古代长城。

《皮皮鲁与鲁西西之罐头小人》——

父母们的童年回归了!

在国庆档期就有六七部动画片上映,《皮皮鲁与鲁西西之罐头小人》是唯一的真人儿童电影。它改编自“童话大王”郑渊洁作品《罐头小人》,是不少80、90后童年的回忆,如今他们也可以带着自己的孩子去影院重温了。

影片讲述了皮皮鲁与鲁西西这对兄妹在结识了五位罐头小人后,使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开启了一系列奇幻冒险趣事。五位罐头小人各有所长,遇到困难的时候勇往直前,无论是在学校、家里,还是在同学面前都能轻松应对,皮皮鲁和鲁西西也在这段旅程中收获满满。

此次改编成电影的原著《罐头小人》还曾被中国儿艺改编成舞台剧,十年演出多达 600 余场,被评为:“家长不会看手机的合家欢剧”。

在家日行千里 这些纪录片可以让你解解馋

《我粉你》 播出平台:B站

这是国内首档聚焦米粉这一食物,呈现国人全天候米粉情结的纪录片。米粉作为一种普通日常却又富有感染力的食物,不少米粉从早期只在特定区域出现,到现在逐渐走向全国,既填补了众多异乡打拼之人的乡愁,也丰富了各地的饮食结构和文化。

从美食出发,走遍省会城市、工业城市、边境小城、少数民族自治县、海滨城市、高山村镇等 ,将镜头伸向街头巷尾,田间山野,讲述平民美食和山野传奇,以最独特的视角真实展现米粉这一美食背后的独特情感。带观众追溯原始产地最地道的美味米粉,探访最有味道、最有温度的米粉之城,一览中国各具特色的城市面貌和风土人情。

本片涉及多地区、多场景、多米粉种类,立志打造中国米粉百科全书,是首部集中展示最全、最多米粉的纪录片,向观众详细讲述米粉这一食物,如何用同样的原料、相似的工艺,却在中国不同城市地区形成多种多样的独特味道。并抓住米粉具有“生活气”的特质,通过纪录片手法,展示做粉的人和吃粉的人质朴真实的百味人生,通过精致大气的画面展示米粉中国的绮丽画卷。

《向着宵夜的方向》第二季

播出平台:腾讯视频

宵夜作为一天的结束,人们经历了生活的历练早已疲惫,让宵夜变得更豪放,更有杀气,是肉食者和重口味爱好者大快朵颐的战场。继第一季的30个小店后,《向着宵夜的方向2》又选出了分布在成都、包头、中山、贵阳、洛阳、南昌、乐山……共35间宵夜摊。

先期网上调研,美食专家推荐,再实地打卡,一轮轮吃后,选出最佳。导演组几个人轮流吃,吃完了漱漱口再吃另一家……从下午五点到半夜两三点,最高纪录是一天晚上吃11顿。《向着宵夜的方向》以微纪录片的形式,走进店主的日常生活,呈现美食的烹饪过程,向观众介绍了全国各地不同的美食文化与人文风情,在展现诱人美食的同时还讲述着平凡人的奋斗故事,用美食和温情带来丝丝暖意。

因此,《向着宵夜的方向》镜头特别“馋”,绝不磨叽。一集一摊,10分钟高度浓缩。在为观众展示每一道绝佳宵夜走上餐桌的全过程的同时,也为忙碌了一天的人们提供了一份温暖的精神慰藉与一处可以尽情抒发情绪的出口,勾勒出中国普通人极具烟火气、温暖治愈的幸福生活。

《知味新疆 》

播出平台:腾讯视频

全景美食纪录片《知味新疆》,以饮食文化作为窗口,4K画质全景探索深藏新疆大地的美味食物。美食的背后是大千世界和人生百态,《知味新疆》以独特视角深入食材原生地,通过讲述新疆人与美食之间的故事,展现新疆的文化之美、民族之美,收获耕耘的劳作之美、匠心之美。

这美如画的采景、情文并茂的文案,以及绘声绘色的旁白配音,都让这部纪录片跨越了美食的领域。“知味”二字取得好,有道是人欲无穷,食髓知味。“知味新疆”不光是舌尖上的味道,还有天地自然间的风土人情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张磊  编辑:高婷婷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