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影视
+今日生活首页
 
 
春节档影片竞争“白热化”
2022-01-14 17:32:22 杭州网

1月13日,由《长津湖》原班人马倾力打造的续集《长津湖之水门桥》,宣布定档2022年大年初一上映。截至目前,2022年春节档上映的影片高达11部,其中动画片就有5部之多。而《长津湖之水门桥》的加入,无疑让即将到来这个春节档影片的竞争更加白热化。

“目前《长津湖之水门桥》是否定档大年初一还不确定,如果这个消息确定,将对今年春节档内地电影市场的格局产生很大的影响。”1月12日,灯塔研究院在北京组织了媒体分享会,会上公布了对于2022年春节档的前瞻报告。分析认为,去年春节档的票房高达78.4亿元,“今年有望接近这个水平或者略低,但如果《长津湖之水门桥》加入春节档,今年春节档的票房上限就需要重新分析了。”

《长津湖》于2021年9月30日公映,放映一直在持续,截至目前,票房已达57.74亿元,成为了中国影史票房冠军。《长津湖之水门桥》总制片人于冬表示:“春节是中国的传统佳节,也是属于中国电影人和电影观众的节日。《长津湖之水门桥》在《长津湖》的基础上全面升级,有着更震撼的故事和更浓烈的情感。作为中国的电影人,我们就是要在最特别的日子,用最强的大片,为全世界中国人传递最有力的希望!”

除了《长津湖之水门桥》,目前已经定档的另外五部剧情片的竞争力也不容小觑。《狙击手》由张艺谋执导,该片以抗美援朝战争中的“冷枪冷炮运动”为背景,讲述了中国志愿军在敌我军备力量悬殊的境地下,与美军精英狙击小队展开殊死较量的故事。虽然该片在演员阵容上略低于《长津湖之水门桥》,但以张艺谋上一部谍战电影《悬崖之上》的水准,相信不太会让观众失望。

《我不是药神》导演文牧野的新片《奇迹》改名为《奇迹·笨小孩》,由易烊千玺、王传君、咏梅等主演,该片讲述了一段发生在南方深圳热土,逆转人生的拼搏传奇故事。由于易烊千玺也在《长津湖之水门桥》中饰演伍万里,因此有自媒体把这个春节档易烊千玺主演的这两部影片戏称为“双玺临门”。

韩寒执导的新片《四海》依然延续了他对“成长和青春”主题的喜爱,该片讲述了擅长摩托车特技的少年吴仁耀(刘昊然饰)与他多年未见的父亲吴仁腾(沈腾饰)再度相逢,此时女孩欢颂(刘浩存饰)和她哥哥的车队又意外闯入他们的生活,他们终将名扬四海还是四海为家的故事。《四海》演员阵容十分强大,按照韩寒前三部影片的表现,《四海》也是这个春季档中一个强大的竞争者。

此外,《这个杀手不太冷静》由邢文雄执导,影片改编自日本电影《魔幻时刻》,由马丽、魏翔等主演,是一部地地道道的喜剧片。《我心飞扬》则由王放放执导,孟美歧、夏雨等主演,该片讲述了中国短道速滑国家队拼搏进取、为国争光的故事。

2022年春节档的动画片高达5部,分别是《熊出没·重返地球》《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筐出未来》《小虎墩之大英雄》《我是霸王龙》《侏罗纪大乐园》。除了《熊出没》系列大电影是春节档常客外,《喜羊羊与灰太狼》系列电影时隔7年后重返春节档,相信能够勾起不少观众的记忆。

根据灯塔研究院的分析显示,最近几年春节档中,前三名头部影片的总票房占到80%是常态,而那些一开始热度最高的影片,只能保证公映首日的票房,并不一定能笑到最后,“年年都有口碑逆袭之作,高口碑电影决定了它的长尾效应,而公映次日票房逆跌,则是黑马影片出现的预兆。”分析师张荣棣这样说道。

截至目前,在灯塔专业版app的“观众想看热度”上,排在前五位的是《奇迹·笨小孩》(55.6万)、《长津湖之水门桥》(33.8万)、《四海》(33.7万)、《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筐出未来》(14.5万)和《狙击手》(13.5万)。

分析显示,2017至2019年三年春节档中,连续呈现出票房冠军占整个档期总票房三分之一的现象。当超级头部电影如2016年的《美人鱼》出现时,票房甚至可以占到整个档期的一半。目前离2022年春节档公映只剩下17天的时间,随着《长津湖之水门桥》的加入,无疑给即将到来的春节档带来热度的同时,也给其他的影片造成很大的压力。今年的春节档总票房能否创出新高,接下来这段时间是否会有影片宣布退出春节档竞争,让我们拭目以待。

记者 王金跃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