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影视
+今日生活首页
 
 
霸屏的三大古装剧你看了吗?追得开心吗?
2022-09-02 08:33:22 杭州网

暑假过去了,这个夏天的追剧之旅也到了尾声。

每年的暑期档,古装剧都很受欢迎,今年更是大爆发。6月初,刘亦菲、陈晓等主演的《梦华录》播出,引发观众的追剧热情,成为今年上半年最大的爆款之一。

到了暑假,《星汉灿烂》《沉香如屑》《苍兰诀》三部古装剧先后播出,话题就像这个夏天的温度一样,一直居高不下。

直到现在,这三部剧的话题依然不断在微博发酵,而豆瓣的热播新剧中,排在最前的也是它们。

和《梦华录》相比,这三部剧的“古偶”特点更为明显。

首先是故事,三部剧都改编自“晋江文学城”的热门网络小说,有的是架空历史类,有的是仙侠类,都远离现实、历史,主题也都是爱情。

其次是演员年龄。《星汉灿烂》的吴磊22岁、赵露思23岁;《苍兰诀》王鹤棣23岁、虞书欣26岁;《沉香如屑》演员年龄大一些,成毅32岁、杨紫29岁,但也比《梦华录》的陈晓、刘亦菲小(均为35岁)。

也就是说,三部剧都是由年轻偶像出演的古装爱情剧,主角颜值高,加上“甜宠”“虐恋”剧情,基本上就是为年轻女性观众“磕CP”而量身打造的,这从以爱情为基调的海报也可以看出来。

根据云合数据发布的2022年H1(上半年)电视剧分析,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芒果上新独播剧的用户,平均年龄30岁左右,女性用户占比70%左右。

暑假期间,随着学生观众的增多,观众平均年龄还会小一点。今年的数据还没有,去年暑期档的数据,四大平台上新独播剧的平均年龄在28岁左右。今年暑期档,《少年派2》《天才基本法》吸引了一拨学生观众,其他的,可能大都加入三部古装剧的追剧大军了。

当然,并不是所有观众都爱看古装剧。近几年的电视剧题材,都市剧热度一直比古装剧高,这两个题材的受众群都是年轻女性观众,很多剧的原著都来自“晋江”——女性阅读群体聚集地。

相比起来,悬疑类等题材偏男性的电视剧,尽管有口碑不错的作品,但很难出现刷爆话题的爆款。像2020年的《隐秘的角落》,它类似于今年的现实题材剧《人世间》,更多的是依靠强大的口碑吸引平时并不那么热衷追剧的“增量”观众群。

而在“存量”观众中,大家就各凭本事“卷”。前几天,“近80部待播古装剧存量”登上热搜。有网友统计,拍完未播、正在拍摄,或者传出过消息的古装剧,加起来有近80部,包括赵丽颖、林更新的《与凤行》,杨幂、龚俊的《狐妖小红娘月红篇》,杨紫、张晚意的《长相思》,迪丽热巴、龚俊的《安乐传》,任敏、肖战的《玉骨遥》,宋轶、白敬亭的《长风渡》等,几乎都是当红小花小生的“颜值古偶”剧。

古装剧从早年的“宫斗剧”卷到后来的“仙侠剧”,一直都是最热门的题材。这从2022年H1老剧会员有效播放TOP10就能看出——《知否》《甄嬛传》《琅琊榜》《庆余年》《香蜜沉沉烬如霜》《武林外传》《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琉璃》《陈情令》《新三国》。

对年轻观众来说,古装剧是刚需,但我们也看到这些剧的同质化越来越严重。前段时间,三部暑期档古装剧豆瓣评分放出,《星汉灿烂》7.6分,《沉香如屑》5.8分,《苍兰诀》7.7分。可见,即使掌握了流量密码,如果不能讲好一个顺畅的故事,或者角色人设没有好好地立住,演过爆款剧《香蜜沉沉烬如霜》的杨紫,也可能会翻船。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邢鹤涛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