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影视
+今日生活首页
 
 
国庆档前 请你去看被“打捞”出来的 小众佳片
2022-09-28 08:46:24 杭州网

国庆档即将到来,将有不少现实主义题材的新片在影院与观众见面,与此同时也有不少老片即将下档,其中不乏很多小众佳片。

浙影时代影城新远国际店在周年庆时,特别企划推出了小众佳作“黄金场打捞”计划特别联映活动,精选8部即将下映的小众佳作“打捞”告别。杭+新闻客户端与影城合作,送出本周四晚黄金场的《九零后》观影机会,还没来得及打卡的小伙伴们请抓住这次难得的大银幕观影体验。

片名中的《九零后》并非指出生于上世纪90年代的年轻人,而是指杨振宁、许渊冲、潘际銮、杨苡、王希季、马识途……16位平均年龄超过96岁的西南联大学子。有观众看完后不禁感叹,“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这才叫真正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爱国、民主、科学”是后人提炼的西南联大精神,也正是这部纪录片《九零后》的主题。这是一部由西南联大学子真人“出演”的纪录电影。令人痛惜又庆幸的是,该片创作期间有三位片中人离开了人世,但留下了可贵的绝版影像。

西南联大是中国教育史乃至世界教育史上的一段佳话与传奇,它因战火而生,尽管只是一所临时组建的大学——由清华、北大、南开联合在云南昆明成立的西南联大,仅存续8年却培养出了一大批杰出人才:2位诺贝尔奖获得者、5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8位“两弹一星”功勋、172位院士和100多位人文大师,被称为“中国教育史上的珠穆朗玛峰”。

拍摄《九零后》,让导演徐蓓在创作时无比感叹:“对于个体生命来讲,‘爱国’是他们终其一生的信念,无论命运如何跌宕,始终未改初心,这是尤其动人之处。他们在各行各业建功卓著,许多人年过90仍然在为国家社会效劳,他们是当今中国青年的楷模,续写着西南联大爱国传统的未央之歌。”

这本电影目前豆瓣得分8.0,虽然上映很久,但是仍然值得再次走入影院安静地用两小时的时间,穿越八十年,用那代人的治学态度激励我们在当下的工作与生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磊 文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