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影视
+今日生活首页
 
 
宅家好时光 收好这份高分影像追片指南
2023-01-24 10:11:38 杭州网

新春佳节,和家人朋友,聊聊那些美好的事


终于,又回到了传统节奏的春节。我们从天南海北出发,回到久别的家乡,享受难得的团聚。

宅家好时光,自然少不了追剧、看片。记者从虎年到兔年的高分影像作品中挑出了一些小惊喜、小意外的作品,新春佳节里,和家人、朋友,聊聊那些美好的事。

电影

● 《还是觉得你最好》

豆瓣得分:7.4

观看平台:咪咕视频、B站、优酷视频、爱奇艺视频

一部近年来少见的优质港产喜剧,关于家庭、爱情,以及香港新旧文化的交融与发展。一家三兄弟,大哥(黄子华 饰)念念不忘的前女友Monica(邓丽欣 饰)竟成为二哥(张继聪 饰)的现女友。自尊心驱使下,大哥答应了新结识的喵喵(林明祯 饰)的追求。三弟(陈湛文 饰)和女友Josephine(王菀之 饰)的姐弟恋长跑多年,正面临爱情危机。

同一屋檐下,三对情侣,四段恋情,每晚人齐开餐的相聚渐渐演变成饭桌修罗场,啼笑不停。面对旧爱与新欢,大哥将做何选择?大家努力维持的这个家,又该何去何从?

整个故事几乎都发生在“家”里,高潮都集中在饭桌上,对白和种种细节塑造着人物和故事,让影片呈现出经典的“港味”和生活情趣。

● 《狙击手》

豆瓣得分:7.7

观看平台:咪咕视频、B站、优酷视频、爱奇艺视频、腾讯视频、芒果TV

影片根据抗美援朝战争“冷枪冷炮”运动中神枪手群体事迹改编。1952年冬至1953年初,中国人民志愿军与“联合国军”在朝鲜战场形成僵持,双方发起了低强度的密集狙击战,史称“冷枪冷炮运动”。在连长(张译 饰)带领下的狙击五班战士枪法过人,成为敌军的心头大患,班长刘文武(章宇 饰)更成为重点狙击对象。为重创狙击五班,敌方调配精英狙击小队,配以最先进的武器装备,更迫使狙击五班战士大永(陈永胜 饰)等人为救同伴进入其预先设好的险境。正当敌军打响如意算盘之时,未料到,被他们当作诱饵的侦察兵亮亮(刘奕铁 饰)身上其实隐藏着更大的秘密。

张艺谋将一个战争电影题材中相对小众,且极难把握的狙击手电影拍出了悬疑电影的跌宕起伏,胜利的天平在交战双方来回翻转,让观者全程手心冒汗。

● 《带你去见我妈》

豆瓣得分:7.4

观看平台:腾讯视频 优酷视频 咪咕视频

影片讲述潮汕海边小镇,一位平凡固执的传统母亲在与儿子婚姻问题的冲突过程中,内心发生的成长与改变。该片用真实的笔触与镜头刻画了一位立体的潮汕母亲形象,她有潮汕女人身上所有的优点,也有潮汕这片传统的土地带给她的思想桎梏。但在与年轻儿子的思想碰撞中,因为母爱让妈妈心中最坚固的思想围墙,发生了动摇。全片70%的对白都是潮汕方言,主要演员全都是来自潮汕的本土素人。

结尾处,母亲与自己内心和解、对儿子的爱情给予成全,导演这样解释:“现实中传统的羁绊和偏见造成了太多爱的分离,这让我们觉得很可惜,这也是我们拍这个故事的出发点。所以影片结尾,我们想让大家看到爱与希望。现实生活中,我们确实也看到很多我们这一代的爸爸妈妈,为爱而发生的改变。”

● 《妈妈!》

豆瓣得分:7.5

观看平台:芒果TV、腾讯视频、优酷视频、爱奇艺视频

堪称年度催泪影片,85岁母亲(吴彦姝 饰)和65岁女儿(奚美娟 饰)共同生活。女儿背负着对父亲的愧疚,过着清教徒般的生活,阿尔茨海默病让她变成了另外一个人,年迈的母亲需要付出顽强的生命力照顾女儿。两个生命在进程中彼此成全彼此辉映,两代不同境遇的知识分子在交锋中展示对生活、对生命的感悟。更为动人的是,《妈妈!》并没有止步于探讨母女故事,而是将人口老龄化和养老问题、阿尔茨海默病等现实问题直观呈现在大银幕前。

国漫

● 《中国奇谭》

豆瓣评分:9.5

观看平台:B站

《中国奇谭》成了2023年开年爆款,它由8个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立故事组成,包括《小妖怪的夏天》《鹅鹅鹅》《林林》《乡村巴士带走了王孩儿和神仙》《小满》《玉兔》《小卖部》《飞鸟与鱼》。影片涵盖多种美术风格以及制作手法,既有传统的二维、剪纸、偶定格动画,又有CG、三渲二等现代技术,还有将素描与中国水墨韵味相结合的创新尝试。

动画中活化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小满》借用“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满,走进孩子的精神世界,探讨每个人都经历过的隐秘体验和记忆;《玉兔》的灵感来自人们耳熟能详的神话传说“嫦娥奔月”;《飞鸟与鱼》则是民间传说“田螺姑娘”的现代版。

《中国奇谭》总制片人李早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中国传统神话故事基础上,融入能让当代人产生共鸣的内容,这是《中国奇谭》现在有很多‘自来水’(注:自发为其宣传的粉丝)的重要原因之一”。

● 《胶囊计划》

豆瓣得分:8.6

观看平台:B站

由14部长度约10分钟的动画短片组成,是一个鼓励奇思妙想的国产动画扶持项目,该项目要求所有创作团队要从“刺、欲、喜、幻、麻、泪、燃”7种“情绪胶囊”中挑选两种作为母题进行创作。它是立足于现实基础上的寓言与想象,使传统文化与科幻浑然一体,探索了一条中国动画题材新路,拓展了大众对中国动画的认知边界。

其中既有《界》这样制作精良、立意深邃的科幻小品,也有《番茄餐厅》《癔症》这种带有强烈社会批判意味的手绘作品。而《辰光恰恰好》则是植根于普通中国人的生活,讲述两对性格和生活习惯迥异的中年夫妇在法国南部小镇的一段旅程,短片虽然采用朴实的2D画风,但几名角色在旅途中“扫货式”代购、导航走错路等经历还是让观众备感亲切,迅速融入故事,最后,当几人的关系揭晓时让人会心一笑。

综艺

● 《快乐再出发》

豆瓣评分:9.6

观看平台:芒果TV

由芒果TV和大千影业联合出品的一档音乐旅行真人秀节目。节目中,陈楚生、陆虎、苏醒、王栎鑫、王铮亮、张远六位哥哥再次集结,开启新旅程。他们在旅途中,经历过荒岛求生,体验过海边露营,也在剧组打工客串挣盒饭……有惊喜,有欢笑,更有感动。节目组针对“再就业男团”对自己团综的策划,结合实际预算“降级”处理, “凑”出一次圆梦之旅。边走边唱,快男们15年后再出发,这注定是一场意外环生的爆笑之旅。

● 《我在岛屿读书》

豆瓣评分:9.1

观看平台:今日头条

该节目是一档外景纪实类读书节目,邀请写书人、出书人、爱书人作为主要嘉宾,共同前往一座远离喧嚣的岛屿。在这里,他们生活、相处、读书、写作,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和意义。节目通过有意思、接地气的内容,将好的书目、好的阅读方式以及嘉宾关于读书写作有意义的思考呈现给观众和用户,拉近普通人与“阅读”的距离。

● 《荒野会谈》

豆瓣评分:8.6

观看平台:知乎

理想的社交状态是怎样的?如何定义 Z 世代的“酷”?“抬杠”和“讨论”的界限在哪里?这届年轻人越来越难带了吗?为什么“爱情”在年轻人的价值排序里靠后很多?李雪琴、李松蔚、章若楠、席瑞、李浩源、刘博洋、蒋先贵 7 位观察员来到荒野中,一起探索青春旷野。“以感同身受的角度去看待年轻人如何看待这个世界”,这是《荒野会谈》节目的初衷所在。借助创新性的节目形态,《荒野会谈》从当下年轻人面临的社交、兴趣、爱情、职业等问题出发,多元化、真实还原年轻人的思想状态。

纪录片

● 《风味人间》第四季

豆瓣得分:9.4

观看平台:腾讯视频

第四季以谷物为视角重新审视我们美味的星球,寻找世界范围内正在发生的谷物与人类共生的故事、多样美食与谷物之间的碰撞,透过这些故事我们可以窥见农业诞生至今的一万年中,人类与食物之间相互塑造的传奇。

第四季延续了一贯的全球视野,导演团队希望向中国观众和海外观众展现多样化的谷物,因此经过长期深入的调研,最终选取制作了麦、稻、豆、粟、禾等常见谷物,还囊括芋头、茭白、菱角等与谷物息息相关或能够为人类提供碳水化合物的多种植物。与前三季相比,展现出更宏大的创作视角,可谓从“谷”观今——我国谷物总产量稳居世界首位,镜头中的“中国粮仓”,凸显着大国底气,时代气韵。本季纪录片在国内热播的同时,也已陆续登录新加坡、马来西亚等海外国家的视频平台并引发关注。

● 《画里有话》

豆瓣评分:8.8

观看平台:B站 央视频

《画里有话》作为央视的创新纪录片,以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它通过独特的内容和创新的方法,让静态的名画动起来,赋予画中的风景和人物生活的动态,并提供幽默的旁白,让观众沉浸在画中,体会画家在创作过程中的体验。首季的五幅名画分别是唐代的《虢国夫人游春图》、《高逸图》,南宋的《货郎图》,北宋的《文会图》,清代的《乾隆皇帝射猎图》。这部系列短片,通过剖析画作独特的内容和形式,多维度讲述和展现唐、宋、清时期丰富多样的历史人文故事和市井生活。

● 《再会长江》

豆瓣得分:9.3

播出平台:B站 优酷视频

2011年,竹内导演为NHK拍摄纪录片《长江天地大纪行》,从此,他深深爱上了中国这片土地,并决定迁居中国。十年后,他决定重走这段6300多公里的路程,并通过一条江,看中国这十年巨变。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这十年,如何通过长江的一路风光,以及长江沿岸普通百姓生活展示出来?作为在中国生活近十年的外国人,竹内导演更想让世界看到真实的中国,也完成了他与长江的十年之约。

● 《众神之地》

豆瓣得分:9.2

播出平台:B站

人类一直在探索自然的奥义,通过探访各种极致的自然地貌和这片土地上的生命,探寻人、动物、自然的和谐共生。纪录片通过探寻四种令人敬畏的动物,努力感受它们,尝试与天地沟通。它们在远古曾经是图腾,是食物链顶端的动物——森林之王东北虎、海上精灵白海豚、雨林巨无霸亚洲象和雪山使者野牦牛。这四种被称为旗舰物种的动物,它们与人类共存,用特殊的方式帮助人与自然对话。众神之地,是那些神奇沟通的发生之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磊  编辑:高婷婷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