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影视
+今日生活首页
 
 
春节档这波中式美学,你爱了吗
2023-01-24 10:32:28 杭州网

《三体》与《流浪地球2》:中国人是这样“拯救”世界的

1月15日,电视剧《三体》在腾讯视频播出后,1小时内,视频网站内热度值突破2.5万,成为开播热度最快破2万的剧集。

观看剧版《三体》,仿佛是从中国出发的一场“未来之旅”。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在小说《三体》中布下的种种引发过读者心头震荡的设定:倒计时、宇宙闪烁、三日凌空……都在电视剧中忠实呈现。

电视剧中,剧情围绕着叶文洁、汪淼、史强、常伟思等“中国形象”展开。这些具有东方智慧的现代中国人形象性格迥异,却在地球文明遭遇三体文明威胁时,勇敢地承担起使命,尽情挥洒自己的聪明才智。

随着剧情展开,我们会发现,创作者在中国故事特殊性的基础上,讲述了一个具有普遍性的人类与宇宙文明的故事。这也让中国人在“拯救”全世界这件事上,第一次成为主角。

科幻关注的是跨越文明、跨越种族的全人类问题。在宏大的世界观中,《三体》依然根植于中国背景、中国文化土壤,甚至还出现了周文王、墨子等历史人物。

无独有偶,刘慈欣另一部小说改编的同名电影,《流浪地球2》大年初一也在全国上映。2019年,《流浪地球》以“黑马”之姿,第一次在大银幕上展现属于中国人的科幻浪漫。

《流浪地球2》围绕《流浪地球》之前的故事展开。跨越4年时光,这个IP曾经带来的感动与震撼再次出现在观众眼前。 

澳大利亚影评人特拉维斯·约翰逊在澳洲版电影网站flicks上发表评论说,《流浪地球》或许是2019年最好的科幻片。在他看来,这部电影摒弃了美国式的个人英雄主义,选择了中国文化的责任、谦卑、自我牺牲和对家庭、社会的忠诚。

比如,安土重迁是中国人固有的情感。在影片中,人类面临巨大灭种危机时,选择带着地球一起逃离。有关业内人士认为,2019年,《流浪地球》的火爆,在于观众前期没有预料到,国产科幻电影能达到如此高水准,也在于故事所设置的“带着地球流浪”的主题,符合中国的传统文化。故土难离,对于我们而言是重要的,也是扎根最深的。

导演郭帆在采访中表示,在美国的影视作品中,有一些经典母题,能引起巨大共鸣,比如探讨殖民与被殖民者间关系的《阿凡达》。

而《流浪地球》讲述的故事,实际上包含了“愚公移山”的内核。在西方语境里,这是一个陌生的母题。但对中国人来说,从大禹治水到愚公移山,在抵抗共同灾难时,人们的团结合作、万众一心,更能使我们深受触动。这是《流浪地球》所拥有的、让我们整个民族引起共鸣的母题。

《满江红》与《无名》:

诠释不同时代的家国情怀

张艺谋导演新作《满江红》,上映前就备受期待。

这一次,电影《满江红》以家喻户晓的岳飞故事为背景,演绎全新传奇——南宋绍兴年间,岳飞死后4年,秦桧率兵与金国会谈。会谈前夜,金国使者死在宰相驻地,所携密信也不翼而飞。一个小兵与亲兵营副统领机缘巧合被裹挟进巨大阴谋之中,他们一步步揭开谜底。谜案背后,一场义士铲奸的迷局渐渐展开。

小人物+类型片+传统文化,《满江红》像极了近年来市场喜好的历史题材叙事模式——在历史缝隙里生出想象空间,用小人物的叙事盛宴去展现历史风云。

不同于这几年的献礼大片,影片将故事背景放置在风雅的南宋,用传统文化审美打底,诠释了同样的家国情怀。

该片编剧陈宇表示,《满江红》独具特色的悬疑类型片创作模式,兼具精致画面与快节奏,满足了观众对悬疑片剧情烧脑、反转的心理需求。同时,影片大胆探索一种商业电影和主旋律电影相结合的新主流电影发展方向,创新了主旋律故事和英雄人物的表现和塑造形式。“这部影片是用电影手法书写家国情怀,以青年一代乐于接受的方式,弘扬时代精神,凝聚精神力量。”陈宇说。

中国人历来抱有家国情怀。博纳影业推出由程耳执导的“中国胜利三部曲”之一《无名》,则聚焦中国近代史中的家国之情。

影片讲述了全面抗战爆发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央特科在上海周旋于重庆、汪伪、日本间谍机构之间,通过错综复杂的敌后情报系统,策反敌人,获取情报,诛杀汉奸,建立更广泛的统一战线,直至抗战胜利的前夜。

在讲故事的同时,《无名》也建立了一个专属于它的“上海”语境。提篮桥监狱、梧桐掩映下的洋房、孤岛时期的日式旧里等,剧组都实景拍摄,用以召唤人们往日的海上记忆。影片中增添了沪语方言的点缀,也凝聚着这座城市的魂魄。

“‘无名’这两个字的灵感来自于北京西山的无名英雄纪念碑。”出品人于冬这样解释道,“从1937年到1945年,有一批在隐蔽战线出生入死的英雄,虽然他们中的很多人牺牲后连名字都没有留下,但是他们的英雄事迹值得被书写、被铭记。这部电影希望通过展现无名者的奋斗,带观众去看一个见所未见的世界。”

春节档影片从南宋到近代再到“未来”,家国情怀,始终是贯穿中国传统文化的一条主脉,几千年绵延不断。虽然时代变迁,但永远会引发民族的共振。

与往年充满热闹、喜剧元素的春节档相比,今年恰是一场“中式美学”的文艺之宴。优秀的影视作品往往与观众互相成就,这些充满“中式内核”的文艺作品,正反映了观众不断提高的审美期待,以及对中国文化心向往之的情感期待。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之江潮  编辑:高婷婷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