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成年人的“家长群”不能好心办坏事
2021-04-19 15:41:38 杭州网

一个红包发出后,被群友迅速抢完,发红包者紧接着收到了一个个祝贺,祝贺他的小孩在公司晋职。这是美国湾区一家科技公司中国员工的家长群。身为家长,会出现在各种各样的群里,幼儿园、中小学生家长群……但是越来越多成年人的家长建起了微信群:大学家长群、留学生家长群、公司员工家长群。

正如媒体报道的现象,那些想随时掌握孩子一切,不停出现在孩子周围的家长被称为“直升机”家长;习惯于为孩子安排计划,帮助孩子提前扫清成长路上障碍的家长被称为“铲雪机”式家长。孩子小时候,父母可以像“直升机”无时无刻不在监控,当孩子大了,这些家长想方设法变成“铲雪机”。想想确实如此,成年人的“家长群”无外乎也是为了爱。

不必讳言,无论人多大岁数,在父母眼里终究是个孩子。不过,家长靠类似的“家长群”来关爱甚至监控自家孩子,这也的确值得商榷。毕竟,被时时监控的滋味不好受,而且更有可能的是,会容易因此把关爱变成亲子冲突的导火索。所以,成年人的“家长群”更须注意的是,千万别好心办坏事,甚至由此影响亲子关系。

从家长的角度来讲,应该学会“放手”。要知道,孩子终有一天会脱离自己手掌心,独自面对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也就是说,即便参与了“家长群”也不应该给自己成人了的孩子带来干扰,尤其应注意的是,切忌互相攀比;也不应将压力无节制带给自家孩子,且有必要利用新思维解决新问题,从而减少引发冲突的概率。

子女对父母也不妨多些理解。要知道。父母的关爱并没有错。最为重要的是要学会和父母沟通,比如,让父母知道自己的近况或者长远的打算,免得他们担心。某种程度而言,正是因为彼此接触和沟通少,才导致了父母通过各种渠道来了解自己。所以,与其对“家长群”耿耿于怀,远不如和父母保持“常联系”“常沟通”,而这也并非难以做到。

退一步讲,即便成年子女对“家长群”不满,在“反抗”过程中,也要注意把握拒绝的度。比如,如果太过极端,可能会伤到父母的心。诚如有的人就表示,短期来看,子女获得了自由,双方拥有了边界感,但长期来说,尤其是当父母年迈,会对他们的心理造成影响。于此,作为成年子女,应该懂得和父母好好相处,而不是让父母时时处处迁就自己。

终归来讲,家长不可能永远替孩子遮风挡雨。诚如有高校教师表示,“过度包办,即是控制。其实家长需要控制的不是孩子,而是那颗‘永远操不完的心’,如果放不下‘家长’的角色,孩子又如何能真正长大呢?”事实上,确实是如此。于家长,应该明白,孩子终究会长大,未来终究是他们的,该放手时就该放手。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作者 杨玉龙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