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炫富”短视频:赚了流量,碎了节操
2021-04-19 19:30:11 杭州网

近日,媒体调查发现,各类短视频平台充斥着大量以奢侈生活为卖点的“炫富”短视频。一些创作者一味追求流量,社会责任“靠边站”,频繁展示纸醉金迷内容,腐化社会风气。

如在“抖音”上,视频博主“大LOGO”短时间内吸引了2200万粉丝关注,其有一条主题为“在7.5万元的某酒店总统套房住一晚是什么体验”的短视频,对该房间陈设进行了详细介绍;该博主在另一条短视频中声称,在海南三亚一家理发店,剪一次头发就要花费1万元。一位名叫“说车的小宇”的博主,在视频中展示了“花199万元坐月子”的高端场所。还有一位名叫“张晨”的博主,用短视频展示着数万元的衣服、箱包。

类似的短视频博主非常多,其各大短视频平台均十分常见,每条“炫富”短视频可获少则数千、多则百万以上网友点赞,还有长千上万网友争相评论、转发。上述“总统套房体验”短视频,获得超过210万次点赞、7万网友评论。有网友评论认为,看完此类短视频,唯一的感受就是贫富差距大。

短视频是伴随着移动终端普及和网络提速而产生的传播方式,兼具内容丰富多彩、搞怪有趣、娱乐性强、传播迅速、参与度高、制作门槛低等特点。几年间,在各路雄厚资本助力下,短视频平台野蛮生长,用户高速增长,“眼球经济”发展迅速。据统计,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短视频用户规模为8.73亿,较2020年3月增长1.00亿,占网民整体的88.3%。

值得注意的是,短视频平台急剧发展过程中,衍生了各种乱象,低俗、色情、造假等“打擦边球”或踩踏法律红线的短视频,不断冲击公众承受力,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近年来,在监管部门大力整顿下,上述乱象明显收敛。不过,“炫富”短视频却异军突起,令人目不暇接,尽管方式五花八门,内容“炫目多彩”,但目的只有一个:满足博主虚荣心的同时,赚足眼球,收割流量。

对“炫富”短视频,有人认为“人畜无害”,仅供娱乐,不必当真。其实,“体验”“猎奇”只是这类短视频的表象,其精神内核却是物质至上、崇尚享乐,与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主流价值观格格不入,背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谓赚了流量,碎了节操。

短视频平台,不是博主“自留地”,不是个人朋友圈,而是公共空间,不能成为“法律飞地”“道德洼地”。博主必须遵循社会规则,摒弃流量至上理念,拒绝制作、传播“炫富”短视频;各短视频平台应当负起责任,出台指引,厘清界限,主动拦截“炫富”短视频;监管部门则必须擦亮双眼,该出手时就出手,令“炫富”短视频发布者和传播平台,有所敬畏,知所进退,使流量至上“靠边站”,让社会责任站“C位”。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作者 徐林生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