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七月重磅好书不断
2021-07-18 08:08:37 杭州网

都市快报

《杨绛日课全唐诗录》

钱锺书选,杨绛录,人民文学出版社2021年8月

从1983年到1991年,钱锺书遴选,杨绛亲笔抄录,一段历时七载的唐诗日课,这部手稿是杨绛和钱锺书先生诗书生活的一个缩影。昨天(7月17日)是杨绛110周年诞辰,去世5周年。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这部手稿的影印出版算是对她的诚挚纪念。手稿整理本去年已经以《钱锺书选唐诗》为名出炉,而这次手稿影印本,完整再现了杨绛抄录近2000首唐诗的全貌,封面上有杨绛题的“全唐诗录,杨绛日课”,钱锺书先生又补题了“父选母抄,圆圆留念”八个字。圆圆就是他们的女儿钱瑗,后来由于钱瑗教授不幸早逝,杨先生就把这部由她亲笔抄录的稿子,赠给了吴学昭老师。吴老师在征得杨先生同意后,决定将其公开出版,以供有兴趣的读者研究和参考。

《考古通史》

[英]保罗·巴恩等 著,杨佳慧 译

天津人民出版社2021年6月

这是一本用考古手铲书写的世界历史,追根溯源,从400万年前的人类祖先开始,走进时光的隧道,带你游览每一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考古现场。从史前的拉斯科岩洞壁画,到古埃及的金字塔,再到壮观的中国兵马俑和尘埃下的庞贝古城……

一本权威又入门的考古通识课,由全球考古学家主编、撰写前言,15位世界一线考古学家联手撰稿。和之前爆红的《艺术通史》一样,这部《考古通史》同样由“泰晤士·哈德森”策划出版。书中收录了全球范围内240多处标志性的遗址和考古发现,并深入挖掘了一些不为人知但意义非凡的开创性考古成就,比如发现于普通停车场的英国国王遗骸,中文版还增加了元谋人、北京猿人、半坡文化、河姆渡遗址、殷墟、秦始皇陵兵马俑等中国考古故事。

《王安石——立于浊流之人》

[日]三浦国雄 著,李若愚/张博 译

上海人民出版社2021年6月

今年是诗人、文学家、思想家王安石1000周年诞辰,日本学者三浦国雄所写的《王安石——立于浊流之人》中文版出炉。三浦国雄是大阪市立大学名誉教授、日本中国学会顾问,专攻中国哲学史。三浦国雄的《王安石》,为我们开启了观察王安石平生功业和复杂心境的独特视角,他勾勒出王安石不同于众的思想,揭示其在“经世致用”与“归隐山林”之间的挣扎,以“天上的研讨会”“微信朋友圈”的形式介绍了后世对王安石的不同意见。

《古瓷之光》

涂睿明 著,湖南美术出版社2021年7月

“吹绿”的绿是吹出来的吗?历史上的“秘色”到底是何种颜色?宋代极简的陶瓷美学,竟源自绚烂的唐代?以2.8亿元的价格成交的明成化斗彩鸡缸杯为何如此昂贵?

陶瓷文化研究者涂睿明带你领略中国古典陶瓷的美学,精选77件陶瓷艺术史上的至美珍宝,重温从先秦到清代的华夏文明。书中从古瓷的造型、色彩、材质、工艺、历史背景等角度切入,重点解读中国陶瓷美在何处、普通人如何欣赏以及这些陶瓷器在中国古代社会文化中的功能与角色,让我们得以从一件件陶瓷作品中,探寻到历代的审美雅趣、民俗风情与匠心工艺。

《传奇》

张爱玲 著,新经典2021年7月

《传奇》是张爱玲的小说成名作,首部小说集,1944年一面世便轰动上海滩,4天内销售一空。《传奇》收录张爱玲23岁至24岁间发表的中短篇小说,全部由她亲自选篇,其中包含《第一炉香》《倾城之恋》《金锁记》等经典篇目,封面也是她自己设计:“整个一色的孔雀蓝,没有图案,只印上黑字,不留半点空白。”她还亲自到印刷厂去校稿样。她的朋友几十年后回忆道,张爱玲那天“穿着奇装异服,使整个印刷所的工人停了工”。

几个月之后,《流言》出版,张爱玲提笔写起了自己的故事,“随时随地把自己的事写点出来”。

如今,沿用初版封面、选篇、用字、插图的《传奇》和《流言》重现版上架,穿越时间,感受张爱玲的迷人之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卓盈  编辑:高婷婷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