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掌握这几套“小动作” 让你远离“鼠标手”“妈妈手”
2022-05-07 08:29:45 杭州网

吴建荣 浙江绿城心血管病医院骨科主任 本期指导专家

手腕是我们日常活动最多的部位,同时也是极易受损的部位之一。随着工作方式的改变,人们只需坐在电脑前敲击键盘、移动鼠标,就能完成工作和娱乐生活;辛苦的妈妈们,则每天都在提锅烧菜,洗衣劳作中守护着一家人的幸福生活……

但这些看似普通寻常的手部动作,其实背后却隐藏着极大的健康隐患,长期频繁的重复过度动作,腕部及手指会出现疼痛、发麻等不适症状。当你操作鼠标、键盘在网络世界驰骋时,小心“鼠标手”已经悄悄找上你;妈妈们在操持家务时,也要注意腕部防护,警惕患上“妈妈手”。

不容忽视,这些方法让你远离“鼠标手”

随着科技的发展,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都离不开电脑。长时间地使用鼠标,让不少办公室白领出现手腕不适的症状,这就是平常所说的“鼠标手”。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患了“鼠标手”,浙江绿城心血管病医院骨科主任吴建荣教你一个自测方法:双手手掌向下,与小臂呈90度直角,两手中指紧贴,坚持这个动作1分钟,若大拇指、食指、中指和无名指感觉越来越麻,越来越不舒服,基本可以判断患上了“鼠标手”。

吴建荣介绍,“鼠标手”在医学上的规范名词为腕管综合征。“腕管里边走着九根肌腱一根神经,若在工作劳作时腕部长期未得到合理的保护,腕管内的正中神经因受到外力挤压导致腕部疼痛,手指麻木。”

吴建荣说,“鼠标手”最开始的表现为腕部不适,手掌大鱼际和小鱼际酸痛。如果不及时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任由其发展,大拇指、食指、中指和无名指的半个指侧还会出现麻木无力的现象,严重影响工作生活。

不少上班族深受“鼠标手”的困扰,有些人甚至因腕部疼痛夜不能寐,引发焦虑抑郁情绪。如何摆脱“鼠标手”,吴建荣建议日常手腕的屈曲时间不宜过长,超过一小时就要对手腕进行活动放松。同时,一些手部拉伸操也能缓解手指、腕部的不适。

“第一个动作是双手合十,作‘莲花拜佛’状,掌心镂空,手指互相挤压,让腕部、手指反向受力1分钟,缓解长时间的腕部屈曲引发的不适;第二个动作是伸直手臂,手掌向外、手指朝下与手臂呈90度角,用另一只手将手指向后拉1分钟,这个动作有助于腕关节、肘关节和肩关节都得到拉伸。”吴建荣说道,如果腕管综合征严重影响生活,需至医院进行专业治疗,切勿麻痹大意。

“妈妈手”不只妈妈们会有,劳逸结合是关键

与“鼠标手”相类似,“妈妈手”也是因腕部、手指长期受力劳损导致的腕部疼痛。吴建荣介绍,“妈妈手”在医学上称其为桡骨茎突狭窄性腱鞘炎,是因为妈妈们长期抱孩子、做家务,双手过度使用而得名的。除了妈妈们之外,厨师、服务生等平时使用手腕较多的职业,都是高发人群。

和“鼠标手”是因腕管内的正中神经受挤压不同,“妈妈手”产生的原因是大拇指内的两根肌腱受到了卡压。判断是否得了“妈妈手”,也有一个自测方法:手臂伸直,大拇指向掌心弯曲,另外四根手指也向掌心屈曲包裹住大拇指呈拳头状,另外一只手握住“拳头”向下掰,若桡骨茎突处产生剧烈疼痛即患有“妈妈手”。

吴建荣提醒,想要预防“妈妈手”,休息是关键,要避免大拇指、腕部长时间重复做压、扭、握等动作,适当做一些手腕关节的运动。

“日常,我们要注意劳逸结合,对腕关节进行适当的放松。可以顺(逆)时针转动手腕,60圈一组,每次做2至3组,每天做2次;伸直手臂,手掌与地面呈90度角,手臂保持不动,腕关节上下活动。同时,也可对腕关节进行热敷、贴膏药、按摩等,缓解疼痛。”吴建荣说。

“鼠标手”自测方法

“鼠标手”锻炼方法

“妈妈手”自测方法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文 见习记者 叶歆 通讯员 程丹丹 绘图 叶静波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