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新高考究竟新在哪里?
2022-07-05 08:54:12 杭州网

新高考之新,也一定会是一种长期存在的常改常新。遇到了什么问题,碰到了什么新情况,都要根据人才选拔的需要,进行有针对性地更新。

掐指一算,浙江新高考已经过去了8年。

2014年9月4日,《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出台,上海市、浙江省被确定为首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市,当年秋季入学的新高一学生开始实施。

新高考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一直备受关注。

这8年来,各地高考综合改革实验方案分五批先后付诸实施。对于普通百姓来说,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不再一考定终身、不再文理划分、考其所长且录其所愿都是可以切身感受到的“新”。

历久弥新的高考,作为我国当代人才选拔和培养的重要手段,其改革无疑也是影响全局的。

那么,新高考究竟新在哪里呢?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有必要回顾下曾在中国持续了1300年的科举考试制度。科举考试制度的不断更新改革,几乎伴随着中国历史的兴衰更替。科举制度的土崩瓦解,与封建专制的灭亡如影随形。

先秦时期,用人主要采用“世卿世禄”制度,血缘世袭关系是第一位的;后来逐步引入军功爵位制,奉行“老子英雄儿好汉”,一人立功封爵后代跟着享福;再后来东周列国大乱,有能力的“士”逐渐占领了实权岗位。

到了汉朝,为了弥补人才不足,采用察举制与征辟制意图从民间发现人才、提拔人才,这可以看做“前科举制度”。一开始想法很好,推崇德才兼备,由州推举的称为秀才,由郡推举的称为孝廉。魏文帝时,还创立并推行九品中正,想要以客观标准分级判定人才。但“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你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在那时候就显露无遗,能在人才认定上说上话的大多是名门望族阶层,他们肯定会奋力推举自家人。至魏晋时代士族势力强大到极点,门阀政治长期把持人才考核和国家政治,皇帝老儿有时也说话不顶用,终于导致“上品无寒门、下品无士族”,社会阶层的流动被彻底堵塞——以从民间选拔人才为目的的察举制、征辟制,走进了自己的死胡同。

科举制度在南北朝时期萌芽于士族门阀的衰落和庶族地主的兴起之际。为了让有用的人才为朝廷所用,隋唐科举制度走上历史舞台:平民通过读书考试就可以获取入仕机会,打破了长期沿用的出身决定论。

成形后的科举制度,一直在不断更新换代:一开始注重诗词歌赋之类偏文采的考核,但发现很多考中的人文采斐然但却做不了实际事,后来开始逐渐重视时务策(政论文章),明经、进士两科成为主流;光考文也不行,唐代还专门开设了武举,但宋代的皇帝老是担心别人学自己祖上“黄袍加身”谋反,所以只开设文举不开设武举;一开始唐代恩师、学生盛行,导致拉帮结派,结党营私,后来到了宋代就禁止举人、进士拜师收徒了;唐代科举考试前需要先“拜码头”(行卷),找有影响力的人推荐你“预录取”才能稳操胜券,到了宋代科举为防作弊杜绝引荐,纯以试卷定取舍,将“行卷”列为作弊;一开始科举考试是直接阅卷,为杜绝考官徇私舞弊,糊名、誊录成为通行制度……

由此大约可以得出结论,新高考之新,也一定会是一种长期存在的常改常新。遇到了什么问题,碰到了什么新情况,都要根据人才选拔的需要,进行有针对性地更新。

新高考究竟新在哪里?现在大概可以回答了:不断自我更新,服务于时代的人才选拔大局。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童立进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