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大叔酷爱户外运动,防晒措施却敷衍了事 脸上长了十年的一块斑竟发展成恶性肿瘤
2022-07-09 10:05:34 杭州网

夏天,人们出门最怕烈日暴晒,因此防晒是这个季节人们最为关注的护肤话题。不过,多数老年人对于晒黑、晒老不那么在意,对防晒措施经常敷衍了事。

对此,浙江省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陶小华主任医师提醒,适当晒太阳对健康有益,但过度日晒不仅会对皮肤造成急性和慢性损伤,导致皮肤老化、色斑等,还可能造成光敏性皮炎、日光性角化病、脂溢性角化等与日晒相关的疾病,甚至增加罹患肿瘤的风险。

脸上一个斑块不重视

十年后发展为皮肤癌

赵先生今年55岁,脸上有个鸡蛋大小的斑块,非常明显。但据他讲述,这个斑块起初很小,最近一年内却疯长,真是始料未及。

大约十年前,赵先生在为家人烹饪大餐时,一不小心被热油溅到脸上,有些微的疼痛,不过这对于赵先生来说,是习以为常的事情。之后,油溅到的位置上长了一斑疹,不痛不痒,赵先生就没太在意。

赵先生爱好户外运动,但从不来穿防晒衣,防晒霜更觉得多余。但他今年开始注意到脸上的斑块有了变化,部分还出现溃烂、化脓,有点腥臭味。于是,他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浙江省人民医院皮肤科检查。

经该院皮肤科陶小华主任的综合检查后,赵先生被确诊为“皮肤鳞状细胞癌”。该病与紫外线照射、化学致癌物刺激和病毒感染有关,在慢性不愈创口下也容易发生。由于拖的时间太长,赵先生的皮肤癌已经扩散转移,无手术指征,只能选择局部放疗。“如果早期能够引起重视,做一个切除手术即可,不会变得如此严重。”陶小华表示,像赵先生这样的情况临床不少见,尤其是老年人容易忽视身体上的斑块、黑痣或不易愈合的小溃疡。

皮肤癌高发于老年人

早期发现治疗效果显著

陶小华介绍,很多皮肤肿瘤都与日光照射有关,良恶性的情况都常见。

在年龄上,老年人是鳞状皮肤癌的好发人群。长期的慢性炎症性皮肤病,例如盘状红斑狼疮,长期炎症不愈均会诱发皮肤出现恶性肿瘤。此外,放射线、辐射、砷中毒等也可能引发鳞状细胞癌。

“鳞状细胞癌的预后好坏与其分化、部位、大小有关,分化越低,预后效果越差。事实上,皮肤的鳞状细胞癌很容易被发现的,毕竟长在皮肤上。虽然该病属于皮肤恶性肿瘤,但早期发现手术彻底治疗效果好,所以早诊早治特别重要。”她表示。

还有一种常见的皮肤癌名为基底细胞癌,也与日晒密切相关。它的恶性程度较低,生长缓慢。初起时多为一增厚的小块,或小结节,缓慢增大,很少转移。若发现早,手术切除即可,治愈率高;但有侵袭性生长的,可侵蚀肌肉或骨头,导致外观变形,甚至死亡。

陶小华建议,中老年人平时一定要关注自己的皮肤变化,日常中做好防护工作,如果对于皮肤上的异常有所怀疑,可通过体检手段进一步判断性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杨陶玉  编辑:高婷婷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