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网红景点红要红得有文化
2023-03-24 17:03:34 杭州网

今年,杭州将启动大湾区湿地公园前期建设工程,这里也将成为未来的打卡圣地,公园内不单有环形栈道、观鸟亭、湖心岛、海塘林荫,更是杭州第一缕阳光升起的地方。

三年疫情,人们无法远行出游,杭州出现了一大批“小字辈”的网红景点。这些“小字辈”的特点是“假装在国外”,例如余杭区的宝寿山景区,号称“小马尔代夫”;中国茶叶博物馆一带,网上被称为“小京都”;西湖区灵山村,成为了“小济州岛”;西湖区双浦镇下杨村,变身“小镰仓”;临平区良熟一号路的艺尚小镇,以“小普罗旺斯”而著名……最有名的恐怕是号称“小巴黎”的天都城,地铁口出站就可以看到一座标志性的小埃菲尔铁塔。

疫情期间,大家无法跨出国门,出现了一大批“假装在国外”的网红打卡地,这也无可厚非,这些“小字辈”景点也给人们带来了欢乐和话题。这种状况不仅在杭州,全国都有,但大多数的“小字辈”和真正的景点相差甚远,能成为网红全靠滤镜美图,同时旅游博主们也热衷制造这些网红景点以获得了流量。

笔者想说的是,如今国门已开,人们可以自由旅行,再去挖空心思营造这些“假装在国外”的“小字辈”网红景点已没有必要。

杭州的美不在于她像谁,而在于她的独一无二性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自秦朝设县治以来,杭州已有2200多年历史,五代吴越国和南宋王朝两代建都杭州,杭州更有西湖、大运河和良渚古城遗址三处世界遗产……

杭州的网红景点红要红得有特色、有文化。比如德寿宫的那面红墙成为了新网红打卡地,梧桐树叶在红色的宫墙上留下斑驳的光影,黑色的檐脊映衬着宫墙,黑瓦红墙蓝天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但是德寿宫的“红”绝不是仅仅因为这一面墙,而是墙内宋韵文化的魅力。

杭州有着一大批无与伦比的网红打卡景点,例如法喜寺500岁皎皎如白玉的古玉兰、钱王祠的梅花红墙、五云山顶真际寺遗址门前那近1500年的古银杏树、始建于五代吴越末期白塔的白塔公园小火车、藏着元代雕像的宝成寺盛开的牡丹……

我们还可以有意识地引导一批网红景点,电影《满江红》大热的时候,人们纷纷去岳王庙参观打卡,事实上杭州和岳飞有关的景点有太多太多,例如风波亭、孝女路、岳家湾、牛皋墓等等。十五奎巷有一处施公庙旧址,纪念的人名叫施全,他是个南宋殿前小校,岳飞被害后,老百姓个个义愤填膺,施全身怀利刃在望仙桥孤身行刺秦桧未果,最后从容赴死。说实话,这样的景点才值得我们人人去打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我们的景点也同样要显示出文化自信。2023年的杭州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同样提出,杭州要“厚植历史文化底蕴”,杭州这座城市有美景有文化有传奇,因此我们实在无需什么“小京都”“小巴黎”。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岑嵘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