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上海人都赶来买!杭州版“宝总泡饭”花头精还要多,有你爱吃的吗
2024-01-14 11:53:09 杭州网

最近《繁花》大火,网上掀起了一波复刻“宝总泡饭”的风潮。宝总同款的酱菜泡饭可是好几代杭州人的饮食记忆,除此之外,杭州人心头也有各自的泡饭“白月光”,酱鸭菜泡饭、虾油鸡泡饭、青菜年糕泡饭、腐乳泡饭、酱油油条泡饭、龙虾汤泡饭……一起来看看,哪一款戳中了你的味蕾↓↓

杭州人从小买到大的酱菜园子

不少上海人专门赶来买“泡饭搭子”

跟着宝总吃泡饭之所以能升级为一桩有仪式感的事,大抵是因为配菜的考究。

image.png

位于河坊街的百年酱菜园景阳观,就是杭州人购买泡饭黄金搭档的好去处,目前店里出售40多种酱菜,远销北京、山东、上海等地,遇到天气好,店里的酱菜会被各处赶来的老客早早买空。

image.png

上午10点,客人鱼贯而出,手上拎满了大大小小的酱菜袋。店里虽然人来人往的,但并不嘈杂,老客们话不多,都很有默契地埋着头,阅卷似地挑着货,偶尔三两抬头唤店员过来补货。

image.png

image.png

“这里的酱菜从小吃到大的,你看今天又一篮买好了,有的要回去加工过的,也有可以直接配泡饭吃的。”一对来自闸弄口的老杭州人刚进店,就迅速选了酱瓜、榨菜、雪菜、小脆瓜往篮子里放。

image.png

他们买的酱瓜,也叫双菜瓜(老底子也叫双插瓜),是店里的明星产品。这种酱瓜做法考究,要在每年立夏后才开工,并且要腌制两次,最后是酱黑色的,口感鲜脆。

店里有整条和切片两种,可以加糖或麻油拌着吃,或和毛豆、老豆腐炒着吃,也可以做成酱丁。酱瓜配泡饭,和宝总吃的是同款。

“老底子只有小伢儿生病的时候,嘴巴没味道了,大人才会买点酱瓜回去。”负责人袁先生介绍,现在10元/斤的酱瓜早就成了日常小菜。

image.png

image.png

另一个特别热闹的角落,是属于醋大蒜的。

它的甜度低,以蒜香为主,酸咸适口,杭州人胡女士就是它的拥趸者,她埋头在几位顾客中,利索地挑选着蒜瓣最为饱满和匀称的。不只北方人,早饭就着大蒜吃也是部分杭州人的习惯。

image.png

image.png

萧山的萝卜干和萝卜头也是畅销的下饭神器,小萝卜干爽脆,大萝卜干泡水还能当茶喝。此外,杭州人从小吃到大的螺蛳菜、什锦菜、榨菜心、醋萝卜、腐乳……都可以在这里买到,遇到心仪的酱汁,老客都要用袋子舀上几勺汤带走的。

image.png

image.png

追溯景阳观的历史,其实还和上海、诸暨有着渊源,该店创始人寿达清来自诸暨,店名参考了当时上海的一家酱菜店“紫阳观”,将“紫”改成“景”,寓意着门店可以有个好光景。

开店初期,店里贩卖杭州、绍兴、宁波等地的特色酱菜和风味小吃,如今店里的口味就是正宗的杭州老味道,很多杭州人宁愿坐1小时车也要来这里买酱菜,可见其魅力。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文字/摄影 莫利卡 制图/李胜男  编辑:高婷婷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