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最高法出手,让彩礼归于“礼”
2024-01-15 16:47:00 杭州网

近年来,多地彩礼数额持续走高,涉彩礼纠纷案件数量也呈上升趋势。对此,最高人民法院拟出台《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涉彩礼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规定(征求意见稿)》,并于2023年12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份征求意见稿强调,禁止以彩礼为名借婚姻索取财物,一时引发热议。(1月13日 央广网)

彩礼作为中国古代婚嫁习俗之一,又称订亲财礼、聘礼、聘财等。其本意是表达双方家庭对新人的祝福和对婚姻的美好期待,然而到了现代,彩礼却被赋予了太多的物质含义,甚至成为很多家庭沉重的负担。从近年来的“拒绝高价彩礼,倡导文明新风”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活动,到如今的最高人民法院拟出台法律介入,这说明彩礼已经不只是家庭问题,更上升为社会问题。

高价彩礼的出现有其错综复杂的成因,其中最为显而易见的,便是男女人口结构的失衡。2005年,我国出生性别比为118.88,其中江西、广东、河南等省的出生性别比甚至超过130,也就是每出生100个女婴就多30个男婴。男多女少的人口结构,必然会带来婚恋市场的供需不平衡,高彩礼自然成了衡量男性实力以及女性价值的标准,尽管这蕴含着将二者物化的意味。

与此同时,思想观念也是导致彩礼居高不下的关键。受传统的社会制度影响,在不少家长看来,彩礼是给女儿婚后生活的保障,也是男方给予女方父母的经济补偿,并在男性婚恋竞争激烈的背景下不断抬高。此外,部分地区的彩礼攀比之风更是愈演愈烈,例如在宗族聚居的乡村社会里,彩礼仿佛成了大家暗暗较劲的砝码,谁家的彩礼高就是女儿嫁得好,谁家彩礼低了脸上就挂不住。加之近年来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彩礼越来越高自然是水到渠成。

但婚姻是否幸福并不取决于彩礼的高低,盲目的高价彩礼带来的往往是更多的痛苦。据相关调查表明,索要高额彩礼的婚姻,离婚率和发生婚姻暴力的概率都更高。而此前某银行推出的彩礼贷,更是既荒谬又直击现实痛点。应该明确的是,彩礼本身并没有问题,使得彩礼成为问题的,是很多家庭和地区不切实际的彩礼标准。女方当然需要一定的物质保障,男方也需要拿出应有的诚意来,但这应该建立在双方平等协商的基础上,而不是以当地都这个价为由漫天要价。

长期以来,彩礼问题总是被归结到男女双方的性别之争之中,事实上问题的根源在于彩礼的“内卷”现象。个人很难对抗社会风俗的无形压力,索性便将所有责任推给对方,造成一种彩礼问题是个人能力问题的假象。高价彩礼的问题是由人产生的没错,但它不应该成为很多无辜家庭的负担,更不应该成为恩爱情侣之间的沟壑。现如今,最高法将以法律为婚姻保驾护航,也希望社会能早日形成彩礼因人而异的共识,让彩礼归于“礼”。

来源:红网  作者:陈奇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