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关闭自动续费仍被扣费”上热搜,这样取消才彻底
2024-01-16 10:34:23 杭州网

近日,“关闭自动续费仍被扣费”的话题登上热搜。一网友在2023年9月开通了某网盘的季度会员,随后立刻关闭了自动续费。可到了12月底,她还是接到扣费68元的消息,被迫续上了下一季度的会员。

该用户表示,自己开通季度会员后没几分钟,就在网盘上关闭了自动续费,并在随后跳转的苹果手机的“设置”中取消了订阅。网盘中显示已取消,可她仍没躲过自动续费。

用户之后了解到,除了在App里取消订阅服务外,iOS的用户还需在苹果账户的“订阅服务”中取消订阅。最重要的一步,需要手动打开支付宝或微信支付,取消相关绑定的扣费。

自动续费关闭难、步骤多,问题出在哪里?

有消费者反映,平台会员按年续费后,会额外赠送100多天,也就是加起来共400多天的会员有效期,原本应该在2024年5月到期,自动续费却按照一年365天的周期提前扣了款,100多天的额外会员根本用不了。

记者从多家网络应用服务提供商了解到,自动续费涉及服务提供商、应用商店及支付平台等多个环节,各环节的取消通道不畅、扣费期限不统一是问题的根源之一。

从扣费的不同情况方式来看,安卓应用商店与苹果应用商店的扣款周期不一致,如果用户使用的是安卓手机,就可在会员有效期到期后才会进行下一次扣款,但苹果的政策是以一年为最长扣款周期,因此就出现了提前扣费的问题。

对此,记者拨打苹果官方客服了解到,“苹果的续费周期不同取决于软件官方,比如,有的软件按周续费,有的按月,有的按季度,有的按半年或一年续费,苹果没有硬性的续费周期。”记者询问如何取消自动续费服务时,客服回复到:若在苹果手机支付的App平台会员,需在各平台取消续订服务或支付平台进行取消。

工信部:明确App自动续订及自动续费方式

2023年初,工信部曾印发通知,部署进一步提升移动互联网应用服务能力。围绕提升用户服务感知、提升行业管理能力,共提出26条措施。

通知要求:采取自动续订、自动续费方式提供服务的,应当征得用户同意,不得默认勾选、强制捆绑开通。在自动续订、自动续费前5日以短信、消息推送等显著方式提醒用户,服务期间提供便捷的随时退订方式和自动续订、自动续费取消途径。

不少用户反馈,订阅自动续费服务后,并未在自动扣款前收到短信或消息推送的提醒。对此,用户需要通过自行查找购买平台进行续费取消的方式。

这几步教你彻底关闭自动续费→

iOS系统

方法一:打开苹果手机设置→Apple ID→订阅(会显示“订阅中”和“已过期”两种订阅栏目)→选择“订阅中”App会员信息,下拉到最后,点击“取消订阅”即可。

图片

方法二:若自动取消后,费用仍扣除当月/季度的费用,可申请退款进行维权退费。

进入设置→Apple ID→扣款记录订单,选择对订单有疑惑→申请退款,在选择退款理由的时候,选择“我无意续期订阅”即可。

其他手机系统

以华为手机为例:

进入设置→华为账号、付款与账单、云空间等→付款与账单→自动续费/免密支付→退订App业务即可。

支付宝

进入我的→设置(右上角齿轮状)→支付设置→免密支付/自动扣款→退订App业务即可。

微信支付

打开微信进入我→服务→钱包→支付设置(下方)→自动续费,取消相关订阅即可。

快查查自己的手机设置

“自动续费”不再踩坑!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光明日报综合央视新闻、央视财经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