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压岁钱快给不起了?攀比之风只会玷污年味
2024-01-18 15:33:18 杭州网

年关将近,年味浓了,一些陋习也在蠢蠢欲动。

安徽有网民反映,当地“过年给孩子拿红包攀比严重,涨到最低200元,给农村老年人增加很大的经济压力和烦恼”,对此,当地官方回应称,将引导基层将压岁钱的合理发放纳入村规民约。

200元的红包看似不多,但架不住人多,一个200元,十个就是2000元,况且这还是起步价。很多农村老人本身就没什么经济来源,亲戚又多,沾亲带故的,压力自然大。过年对他们来说成了一份沉重的负担。年年为过年红包发愁,给吧,实在给不起;不给吧,又怕遭到非议,脸上无光。

图吉利的过年红包之所以变味,与功利之心有关。似乎给钱才叫真诚,给得多才能体现感情。在一些地方各种人情往来中,老年人是被狩猎的对象,过年红包只是农村比较严重的红包陋习中的很小一部分。婚丧嫁娶、生日宴、升学宴,这个喜那个喜,每个都要到,每个红包看似不多,但林林总总加起来就不是一个小数目,可想而知,负担该有多重。

这更与攀比之风有关,把红包大小跟经济实力、面子、亲情捆绑在一起,让老年人无处可逃。有些小辈也没能充分考虑老年人的难处,言语之间给了老人过多的压力。也不止农村,许多城市居民同样也要面对人情往来的巨大压力。

红包原本是表达情感、表达祝福的一种方式,重在心意,然而,标准过高、需要包红包的场景太多,这样一种风气就违背了红包的初衷,也逾越了合理的范畴。更有人将红包当成了谋利的工具,大操大办,这更不是社会可以包容的红包文化了。

其实,红包文化也可以很健康,很温馨。广东是我国经济文化都比较发达的省份,但广东的一些地区过年红包普遍在5元、10元、20元。当地更形成了传统:红包图个吉利,不在乎金额。除了父母的红包,广东地区一般亲戚给孩子红包10元最普遍。可见,红包大小与经济实力没有什么关系,更与面子无关。10元红包既表达了喜庆和祝福,又不形成负担,何乐而不为?

过年本来就是与亲朋好友团聚的节日,大家都把快乐放在过年本身上,问亲访友少了这份忐忑不安,少了一份算计和勾心斗角,是不是更自在也更亲切了?

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地区意识到了这样的问题,正在花力气积极面对。农村因为一些客观原因改变起来更难一点,但再难也要坚持下去。纳入村规民约,提倡村干部带头,都是比较有针对性的方法,但村规民约毕竟只是软约束,要取得比较好的效果还需要村民的支持配合。试着换种思路看待红包,也许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来源:潮新闻  作者:评论员 高路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