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演出
+今日生活首页
 
 
双节回眸 好戏加倍 留住美好
2020-10-10 09:47:21 杭州网

杭州日报 这个双节相逢的假期,杭州城里最不缺的就是连台的精彩好戏了。

中秋国庆同庆、长达8天的假期,令杭州线下演出迎来黄金期,引燃了杭城市民以及外来游客参与文化娱乐活动的热情。

演出场所上座率的进一步放开,也促使杭州演出市场加速回暖。

image.png

【开幕·归来】

10月4日晚,作为2020西溪国际艺术节开幕大戏,青年导演丁一滕的《伤口消失在茫茫黑夜中》在西溪天堂艺术中心首演。

从现实坠入梦境,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傍晚时分,观众来到西溪湿地的户外亲水平台,带着一丝户外观演的兴奋,“现实世界”由此开启。阿卡贝拉的歌声幽微,混淆了戏剧与生活的边界。倾斜的桌椅,冷冰冰的餐具,婉转的方言和戏曲念白——见证了一个在吊诡的外表下,挣扎在苦痛原生家庭的她、他和他们的故事。当回到剧场则是寓意梦境的第二幕,X型斜坡舞台设计会继续挑战演员的表演和观众的感知。

image.png

一场颠倒错乱的噩梦结束,所有悲伤的阴霾都被拂去,阳光对于所有人洒下温暖。这便是《伤口》“献祭”后,用最后一抹希望,留下治愈的力量。

这部由孟京辉“赐名”、尤金尼奥·巴尔巴力荐的沉浸式之作,融入了戏曲身段和肢体表达,配合地方戏的特色。丁一滕用《伤口》实践了独具中国美学的当代戏剧表演“新程式”,继续用饱含张力的表演告诉观众——传统也可以当代。

据了解,2020西溪国际艺术节以“如流”为主题,横跨三个月。其中,剧场表演是本届艺术节的核心项目。10月4日至10月31日,将有6台11场来自五湖四海的戏剧、跨界演出在杭州西溪天堂艺术中心·栖剧场上演。

这个中秋国庆假期,杭州蜂巢剧场也正式宣告回归。10月6日、7日,《空中花园谋杀案》在杭州剧院摇滚开唱。这也是相隔十年后,大剧场版《空中花园谋杀案》再次来杭——面对一场“谋杀事件”,一群人竟然争着抢着要当杀人犯!为什么?为了让自己爱慕的女星重回大众视野,赵医生决定放手一搏;为了一个吻,身患绝症的皮皮虾许下一个约定;为了弥补儿子缺失的父爱,父亲将愧疚与自责转化成了行动……

image.png

《空中花园谋杀案》是孟京辉导演的首部音乐剧作品。2009年首演当年就被评为“年度最佳原创音乐剧”“音乐剧史上最年轻的经典”。2010年,《空中花园谋杀案》第一次和杭州人见面,整个大剧场坐得满满当当。十年过去了,《空中花园谋杀案》依旧“新老观众通吃”。

这场演出也意味着,经历了漫长的疫情,杭州“蜂巢”终于回归了。回归的第一场演出为什么不放在杭州蜂巢剧场呢?那是因为这一版《空中花园谋杀案》进行了升级,有现场乐队的火力加持,唯有大剧场才能容纳。

接下来,杭州蜂巢剧场将献上一系列的“孟氏”戏剧,《恋爱的犀牛》《关于爱情归宿的最新观念》《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两只狗的生活意见》等经典剧目将轮番登场。

【古韵·新声】

当《梦回临安》清新雅致的曲调奏响,仿佛走入古典的江南水乡;紧接着,一曲荡气回肠的《草原女民兵》,瞬间重返辽阔的内蒙古大草原;转而,《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从远方传来,是唐古拉山爱与友谊的回音;倏忽之间,热情奔放的《自由探戈》响起,是来自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浪漫呼唤……

image.png

10月8日晚,一场雅俗共赏、活色生香的国乐音乐会,在杭州大剧院悦亮四季剧场上演。在四季的轮回变幻中,杭州歌剧舞剧院西子国乐团以当代的审美创新突破传统的表达,呈现出国乐的多姿多彩和美妙绝伦。

而诗情画意、丝竹管弦的背后,是以钱江新城的日月同辉为中心、重重楼宇为背景的国庆主题灯光秀,流光溢彩,普天同庆。当晚,音乐喷泉、炫酷灯光秀、波浪文化城组成的绚烂夜景,将悦亮四季剧场真正烘托成了一颗钱塘江畔的明珠。

传统国乐的古韵,与现代声电的炫美融合在一起,一眼光华,穿越千年。作为杭城的文化新地标,悦亮四季剧场通过四季的变换交替展现,未来将为杭城市民打造更加不一样的剧场体验感。

image.png

弦而鼓之,余音绕梁,是曲艺最传统的模样。而眼下,充满“年轻感”和时代气息的脱口秀,成为了吸引年轻人文化消费的曲艺新门类。疫情“寒冬”过后,杭州文艺演出渐渐复苏,脱口秀线下表演也似乎迎来了“春天”。

今年中秋国庆假期,“麻花脱口秀”第一次落地杭州。10月6日-8日,杭州开心麻花剧场的新单元“麻花脱口秀”正式开启,连演五场。在这里,一只立麦,也能爆笑全场。一群平时看起来正经又严肃的青年,站上舞台就变成了笑点满格的幽默制造机。

image.png

四季,一个擅长演悲剧的喜剧演员;毛东,一个自称rapper的程序员;悟饭,一个没车没房的北京“破产”奶爸;童漠男,一个90后嘴炮英语老师;邱瑞,一个撞脸胡歌的土味代言人。一个百无聊赖的下午或夜晚,看着五个男人,演绎五种风格,台下的观众们在经历了语言节奏带来的超强快感之后,一本满足,甚至意犹未尽。

在当下的文化消费新方式中,脱口秀就是有这样生猛的力量突围而出,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节假日放松自我、调节情绪的“心头好”。而这背后,与一座城的生活方式、与一群人的文化审美息息相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姜雄 文 丁以婕 摄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