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演出
+今日生活首页
 
 
密室剧本杀迎备案管理,百亿级市场要落幕?
2021-11-17 15:56:00 杭州网

重口味、强刺激、色情擦边球……长期以来,市场规模已突破百亿元的剧本杀行业却屡屡被诟病“乱象丛生”。疯狂扩张背后有哪些隐患?新规出台又将如何整治?

剧本杀玩出心理问题?

年轻人社交什么最潮,当属“一起来场剧本杀吗”。

近年来,剧本杀行业爆发式增长。据艾瑞咨询数据,2020年中国剧本杀市场规模达117.4亿元,新增相关企业数千家。美团《2021实体剧本杀消费洞察报告》显示,预计2021年国内剧本杀市场规模超过150亿元,消费者规模或达941万人次。

野蛮扩张的土壤也滋生了行业乱象。

一方面,剧本杀给都市青年提供了放松休闲的社交出口;另一方面,为了迎合年轻消费者追求“短、平、快”和感官刺激的要求,部分店铺和剧本作者主推恐怖、凶杀题材剧本。一些剧本内容充满荒诞恐怖,有些甚至出现了封建迷信、血腥暴力甚至更为敏感的话题。还有不少缺乏资质的剧本杀店铺在居民楼和公寓里“裸奔”开店。

“玩时很满足,玩后很空虚。”有玩家这样描述剧本杀狂欢娱乐过后的空落感。

在追求刺激道路上越走越远的剧本杀,甚至导致一些年轻人出现了暴力、伤害他人的倾向。不少媒体也先后点名批评过分沉浸的凶杀案剧本杀给青少年造成了极其负面的心理影响。

黄暴内容剧本将不予允许

任由劣币驱逐良币的市场无法长久发展,快速增长的市场规模更凸显理性思考和规则监督的重要性。

为了进一步推进“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引导剧本杀行业规范经营,本次 《上海市密室剧本杀内容备案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拟明确剧本及故事情节中不得出现的十大类情形及从业单位演职人员不得实施的四大类行为。

如,剧本杀使用的故事剧本、设定的故事情节不得含有宣扬淫秽、色情、赌博、暴力以及与毒品有关的违法犯罪活动,或者教唆犯罪等情形;从业人员工作中不得有表演、游戏方式恐怖、残忍、暴力、低俗,摧残工作人员或消费者身心健康等行为。

此外,上海还将建立并发布违规剧本的负面清单,为经营主体购置和管理剧本提供指导。

备案管理≠打击式管理

针对有声音担心,备案管理会打击行业发展,上海文旅部门表示,备案管理不是将行业“管小管死”的“打击式管理”,而是通过备案工作督促企业守好安全底线、规范有序经营,淘汰一批不良内容剧本和违法经营主体,推动密室剧本杀行业向好向远健康发展。

此外,“备案管理不会影响企业正常经营。备案过程中发现剧本内容存在问题,文旅部门将及时通知企业整改,整改通过后的剧本即可恢复上架。”上海文旅部门称。

去粗取精,澄沙汰砾。面对文化消费领域崛起的一支新秀,通过法律监管和市场监督,促使经营主体提高责任意识,主动修炼内功,不断提升内容创作和鉴别筛选能力,采用理性的娱乐方式,才能给浮躁的市场降降温,让“剧本杀”回归娱乐生活、传播文化的本质。(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宫宏宇 左雨晴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