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演出
+今日生活首页
 
 
戏台三部曲之《驚夢》今晚上演
2021-12-01 09:55:29 杭州网

戏台三部曲之《驚夢》今晚上演

今年的看戏份额,一定要留给陈佩斯

接连几年来杭州演出,每次大家都会问陈佩斯,“陈老师,那个《戏台》的第二部怎么样了?”陈佩斯每次都像挤牙膏一样透露一点内容,“剧本还在磨”“这次是个昆曲班子的故事”。

现在,这部戏终于来了——戏台三部曲之《驚夢》将在杭州大剧院上演:今明两天,每晚7点半。

好不好看?上个月(11月18日),《驚夢》在上海大剧院首演。为了先睹为快,我从杭州赶到上海,为一部戏一路奔波,看完回到杭州家里,已经是第二天凌晨两点半。心情激动的我根本睡不着,兴奋地给微信上爱看戏的朋友群发了一条消息:如果今年只有一部新戏的份额,一定要留给陈佩斯和他的《驚夢》,不看肯定后悔。记者 高华荣

昆曲版《白毛女》,陈佩斯版“黄世仁”

《驚夢》是“戏台三部曲”的第二部。如果你没看过《戏台》,也不影响看《驚夢》,因为两者在剧情上毫无联系。如果你看过《戏台》,那就更容易get到一些埋伏的梗和笑点了。

《驚夢》延续了《戏台》戏剧元素——戏班子、军官、票友和“戏中戏”——

昆曲班和春社应邀去平州开唱,戏台才刚搭好就遭遇了战火。暂时的和平之下,解放军看中了戏班子的实力,要他们演戏庆祝胜利,并且要具有一定的宣传效果。要看戏自然得点戏,陈佩斯饰演的班主和和春社众人接到的剧目是闻所未闻的《白毛女》。没听过,没演过,怎么办?硬上呗。结果,“白素贞”版的白毛女,“赵子龙”版大春,昆曲版“北风那个吹”,意外赢得了满堂彩。而刚演完《白毛女》,国民党军队又打了回来。国民党也要看戏庆祝,鉴于昆曲版《白毛女》效果良好,不问世事只知昆曲的和春社,决定在国民党军队面前,再度献演《白毛女》……

整出戏最令观众捧腹的,当数昆曲班在盘点角色时,发现黄世仁没人演。戏班班主陈佩斯“赶鸭子上架”,结果因为演得太好,险些挨了小战士一枪。解放军的司令官过来道歉,并且表示,“你比我当年在延安看的那位演得还要好。那位也很好,叫什么来着?陈强!”这句台词一出,台下熟悉老陈家历史的观众,全部笑成一团。没想到,事先宣传的“父子同台”可不仅是一对父子,而是陈强、陈佩斯、陈大愚三代祖孙“同台”。

一出《牡丹亭》,一场昆曲梦

《戏台》的故事是一个京剧班,《驚夢》则是一个叫和春社的昆曲班子。《戏台》里戏班子要演的剧目是《霸王别姬》,《驚夢》里的这出戏,便是《牡丹亭》,这也是这部戏的题眼。

《牡丹亭》起源于一个梦和一个信念,柳梦梅坚信杜丽娘的存在,于是打定主意要找到她。由爱而生信念,信念成为人物的支撑。话剧《驚夢》无限铺陈了昆曲这种古典主义戏曲的魅力,杜丽娘便是这种艺术魅力的具体化身。陈大愚饰演一位“杜丽娘”的资深男粉丝,正因为他的喜欢和出资,和春社才踏入平州唱戏。从未听过昆曲的解放军女战士,只听过几句就被“圈粉”,心心念念要跟着杜丽娘学唱戏。在“杜丽娘”和“柳梦梅”因为在国民党面前演了《白毛女》要被处死之际,这对爱侣竟然不管不顾,一唱一和地唱起了“则为你如花美眷,似水流年”。那一刻的震撼,对我,就是眼泪掉到口罩里都来不及擦。

另外两位资深票友,成为了剧情推动的矛盾力量,他们是国军和共军两边的领导者。虽然立场敌对,但两人是黄埔军校同窗,同时也是资深的文艺青年,都懂昆曲,还在老班主在世的时候一起听过和春社的戏。他们都认为《牡丹亭》最难唱的就是这出《游园·惊梦》,都认为“千旦易得,一丑难求”。随着故事的进展,国共双方的走势逐渐明朗,台上的人是戏中人,台下的观众却是一清二楚。这种浓烈的悲喜交加的气息,在这出戏的后半程开始发力。

陈佩斯的执着:规矩不能变

《驚夢》是一出完全为陈佩斯打造的戏。

戏中,因为收了少东家陈大愚的定金和解放军战士的麦子,和春社遵守规矩,坚持唱完戏。演戏的,最珍惜的就是遇上懂戏的观众。最终大结局之前,天降大雪。戏台一出,装扮停当,这出《游园·惊梦》终于工工整整唱了起来。大雪纷飞的戏台上,所有“死去”的角色都“活了过来,一一绕场而行。陈佩斯与这部戏达到了真正的“人戏合一”,在倒数20分钟左右,他有一个深深的鞠躬与独白,几乎是把整出戏的命题讲出来了:世道再乱,规矩不能变。

陈佩斯讲规矩。《驚夢》原定于“双十一”期间在国家大剧院首演,因为疫情的缘故被取消,于是上海站的演出变成了首演。但是,国家大剧院的工作人员依然是第一批欣赏到《驚夢》的观众:在不对外的情况下,陈佩斯依旧排演了一场给大家看。戏里的班主是陈佩斯,陈佩斯也是戏外的班主,“既然应承了您的戏,就无论如何都要演完。”

世事如戏。《驚夢》这出戏,没有中场休息的150分钟看下来,结构完整,反转到位。观众们应该跟我一样,把自己的心脏交到了台上,被剧情捏来捏去,哭哭笑笑,后劲十足。

戏台三部曲之《驚夢》

演出时间:12月1日19:30、12月2日19:30

演出地点:杭州大剧院·歌剧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