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交通
+今日生活首页
 
 
快递全国网点停摆65%?你收发快递还顺利吗?
2022-11-29 16:53:59 杭州网

最近,你收发快递还顺利吗?今天,数则和快递有关的消息在杭州电商圈子里广泛传播。微博“知名数码博主”、从事电商行业的Kang透露,目前快递全国网点停摆65%,数据来源是合作快递公司发给商家的停发表。

似乎为了印证这个数据,一些电商从业人员也晒出了后台数据和聊天记录。最惨的一位,今天上午6000多个订单发货,只发出去56单。也有人表示,根据快递公司给的停发表,后台已经设置了8000多个停发的站点,差不多是疫情以来的新高。 

有的4成订单没办法发货

“我们主要合作的是极兔和韵达两家快递公司,最新发过来的停发表,极兔停了8001个站点,韵达停了4587个。”佳星(化名)在华南地区从事电商创业,主营食品。从他发来的两张停发表来看,停发的地区遍布全国各地,多集中东北三省、北京、河北、新疆等地区。

停发的原因主要集中在网点异常、疫情防控、物流停运、公共管制这四项,占比最高的依然是疫情防控。其中一张停发表,近4588条数据,近99%的原因是疫情防控。

“这样的停发表很早就有,经常做更新,凡是涉及上面的站点,我们后台是无法发货的。” 佳星表示,表上的数据在双11前就开始不断增长,到最近差不多来到一个峰值,“我们发往东三省、江浙沪、华南等地的件比较多,现在这种情况影响了超40%的订单。”

今天,同样做食品电商的小易(化名)也看到了停摆65%的数据。他现在的业务分两块,一块是云仓,帮助抖音上知名的电商主播发货,同时自己也在网上销售预制菜品。

“截至昨晚9点,我们后台设置了8114个限售地区,过去24小时因为物流原因下单失败的达到了46000多单。”他说公司已经和10多家国内快递公司合作,仍然解决不了发货的问题。

杭州一位资深电商从业者也晒出了一张单子,今天他的一位朋友虽然只面临1661个限售点,但有8500多笔订单因此无法成交,导致64万元的营收损失。

相比设置限售区域带来的订单减少,他们更怕在运输过程中目的地突然被封控。“比如我们发了一箱包子,突然来了疫情,运费和商品的损失都需要我们来承担。”小易坦言今年做电商压力特别大,“上半年还好点,主要是上海疫情,现在影响面太大了。”

今天中午,Kang又分享了一张大哥发给他的后台截图,显示异常发货48000多单,并表示:这一轮疫情之前,最多也就2000单左右发不出,现在差不多50000单无法发货。

双11的退货到现在都没发出去

不过,也有一些电商从业者反馈,影响不是很大。在义乌从事袜子电商销售的吴先生就表示,由于快递不畅导致的订单损失差不多在10%左右,“可能有些渠道会比较高,比如主做下沉市场或者区域性私域的。”但他也表示,自己合作的其中一家快递公司,差不多关掉了全国三分之一的网点。

杭州一位从事刀具销售的电商主透露,目前杭州发往全国各地的快递大部分还能正常发货,但是收货时间可能会推迟,各地疫情防控影响,物流中转的时间也被拉长了。

一些消费者最近也能感受到快递不畅通带来的不便。比如,双11之后,很多退换货无法正常操作。一位准妈妈表示,双11买了条孕妇裤,结果尺码小了,也买薄了,想换货,换了好几家快递公司都寄不出去,问了商家才发现疫情影响快递送不到。

她的另一个快递就更哭笑不得了,买了一个发卡要换货,快递是寄回去了,结果过了两天包裹又回到她手里,快递员和她说目的地疫情被退回来了。网上一咨询店家,店家说他们仓库所在地没有疫情,可能是周边有被影响到了,这两天正常了又催她赶紧寄回去换货。

快递从发出到收到,中间要经过发货地、中转地、仓库、分拣中心、末端网点各个环节,任何一个环节受影响,都会导致收不了货。本地宝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1月28日17时,全国共有高风险地区33708处。

最近你的快递还正常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梁应杰 刘永丽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