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水电
+今日生活首页
 
 
杭州电网负荷连创新高 “弹性”电网“唤醒”100万千瓦电网容量
2020-07-25 09:12:17 杭州网

出梅接着入伏,气温接连蹿升。7月21日以来,杭州地区连续迎来37℃以上高温天气。7月23日13点10分,杭州电网全社会最高负荷达到1537.97万千瓦,连续第二天创下年内新高,逼近历史极值。

当天12时5分,在杭州电网负荷突破1500万千瓦年内峰值关口的瞬间,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在余杭启动首次“电网客户需求侧响应”实战行动。根据此前签订的响应协议,电力需求侧实时管理系统通过5G高速网络,自动向30余家企业发布一段意为“请削减350千瓦负荷”的指令,在1分钟内完成企业空调负荷下调操作。在杭州全市,已有超过100万千瓦负荷接入客户需求侧响应库——足以支撑120万台挂壁式空调同时运行,帮助电网熬过今年第一波“负荷尖峰”,实现“让电于民”。

“以往,要么挨家挨户上门请企业减产,要么采取有序用电限企业生产,有一定的被动性。现在换成客户需求侧响应,负荷控制转变成了‘邀约’性质,企业不会因有序用电蒙受损失。”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张伟峰说,客户参与需求侧响应,向电网输送了一部分电量,就好比在各地建起了一座座小型的虚拟电厂,为全社会用电提供保障。

电网安全有保障、百姓夏天电够用、企业响应拿补贴。按照协议,参与此次“客户需求侧响应”行动的富邦佳丽酒店“贡献”了350千瓦电网容量,因而获得了一笔1400元的响应补贴。

“客户需求侧响应就像电量众筹,不只省钱,还让我们赚了钱。”富邦佳丽酒店负责人俞万富高兴地说。

据了解,客户需求侧响应,只是今年电力迎峰度夏的新举措之一。5个多月来,国网杭州供电公司依托杭州建设“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先发优势,积极构建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让电网朝“源网荷储柔性互动”方向升级。

以杭州滨江彩虹充电站为试点,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创新应用V2G(电动汽车入网)充电技术,可邀请车主把爱车作为“充电宝”,在负荷高峰期向大电网反向供电。在淳安,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第一辆“移动储能智慧电源车”投入使用,可在低负荷时段从电网充电,在负荷高峰期开到用电紧张区域,为电网供电。

依托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理念,电网与客户的界限慢慢被打破。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以更智慧的方式让电网本身更具“弹性”。

今年5月13日,220千伏湖瓶线成为杭州首条完成动态增容的输电线路,依靠一枚酷似“运动手环”的监测装置实现参数在线分析、电力负荷弹性分配。截至目前,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在不增加电网建设投资的前提下,依靠动态增容提升101万千伏安输电容量。与此同时,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还积极开展全域719台变电站主变状态差异化评估,重新核定变压器承载能力,释放主变容量350万千伏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求力 马丹婷 记者 史洁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