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气象
+今日生活首页
 
 
杭州晴好进入倒计时 新一股冷空气在路上
2020-10-11 09:41:10 杭州网

10月是看火星的好机会

趁着这两天天气不错,记得抬头看下夜空中最亮的星——火星。10月14日,“金星合月”和“火星冲日”还将同日现身天宇,其中,火星的这次“冲日”接近“大冲”,观测条件非常不错。但是,杭州14日开始天气要转为阴雨了啊。不过,整个10月都是观测火星的好时机。天气晴好的夜晚,只要抬头往东方夜空仰望,就能看到那颗红色的火星。

“火星冲日”是指地球在火星和太阳之间,火星与太阳视黄经相差180度时的天象,通常两年发生一次。这时,火星和太阳分别位于地球的两边,太阳刚一落山,火星就从东方升起,而等到太阳从东方升起时,火星才在西方落下,因此整夜都可观测火星。若用高倍望远镜观测,甚至可看到火星表面的许多细节。

这里再给大家推荐三部关于火星的纪录片。

一部是在NASA(美国宇航局)、欧洲航天局、俄罗斯航天局这些地方实景拍摄的《火星时代》,关于火星的基本知识,这部片子都能了解到,而且还结合了科幻剧情,可看性也很强。

网飞出品的《火星世代》也不错,结合了纪录片的采访手法和剧情片的结构,讲述的是人类自把火星作为最理想的探索星球以后,NASA组织太空夏令营,青少年们如何钻研和探索火星秘密的故事。

还有国家地理制作的《火星五年》,大家可以跟着NASA火星车勇气号以及机遇号的脚步,漫游火星。

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下周举行

金秋十月,一场国际专业纪录片盛会——第四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简称“IDF 2020”)也即将于10月17日-19日在杭州西子湖畔举行。这场大会由浙江省广播电视局与中国美术学院联合主办,集纪录片推优、提案、展播、论坛于一体,今年的年度主题为“生·活”(Life·Lives)。

本届大会共设有“D20提名”评优单元、“IDF创投”提案单元、“纪录之光”展播单元、“IDF论坛”峰会单元四大板块。

其中,“D20提名”评优单元为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的主竞赛单元,今年多部入选作品还是第一次在公众面前露面。比如《半坟半兽》、 扶贫纪录片《潘家湾》为全球首映。《游神考》《妮诺丝卡》、波兰纪录短片《洛里诺的鲸鱼 》、系列片《丝绸之路上的孩子们 》则为亚洲首映。

今年组委会还特别邀请到了纪录片教育家司徒兆敦、印度导演拉凯什·沙玛、纪录片学者马库斯·诺内斯、华裔导演刘冰、中国独立纪录片代表人物杨荔钠、中国美院跨媒体艺术学院研究员董冰峰以及《我在故宫修文物》导演萧寒担任今年D20提名单元的评审。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聚焦国内外优秀纪录片艺术思想的“纪录之光”展播单元,将免费对杭城市民开放预约名额。具体片单和预约方式稍后将通过官网(www.westlakeidf.com)公布,展播地点主要在中国美院南山校区、象山校区以及单向空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高婷婷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