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气象
+今日生活首页
 
 
未来一周 杭州连唱晴歌 这两天为什么白蚁大量出现?忙着相亲结婚
2021-05-29 07:42:25 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封印”杭州近半个月的雨水,已经离开了。

更令人惊喜的是,虽然雨停了,但气温并没有像想象的那样大幅攀升,得益于漫天云彩,昨天杭州市区最高气温都在28℃上下,除了午后稍热,其他时间让人感觉还有点凉快。

好消息是,未来的几天,杭州都将维持这样的多云天气,天空的云量可能会比前两天减少,但白天的增温仅局限于阳光照射下的辐射增温,不像盛夏季节还有副热带高压这个大“火炉”持续加热。所以,接下来的一周杭州虽连日无雨,但气温都不会升得很高,白天最高气温在30℃上下。

还没进入盛夏,杭州羊坝头已经看到模特身着冬装拍摄了。记者 夏阳 摄

未来一周杭州的气温像“心跳”

白天升温、夜晚降温,这使未来一周的气温,走出一条“心跳”般规律的曲线。

无雨还不热,这可以算是盛夏季节到来前最理想的天气了。今天就是周末了,大家可以趁着好天气出游啦!

根据气象数据,5月中旬以来,浙江雨水接连不断,雨日多、光照少。5月11日至27日,全省平均每天日照时长仅2.1小时,为1951年以来同期最少,其中杭州平均每天日照时长仅1.9小时,为历史同期第二少。

不过月底这几天,总算是不下雨了。这是由于副热带高压南撤,北方冷空气深入江南,前段时间一直维持在长江沿线的雨带被推到江南中南部和华南一带,杭州高空转而受到了雨带北侧的偏北气流影响。大家趁着好天气,出游洗晒都安排起来吧。

这两天白蚁忙着相亲结婚

这两天,杭州不少小伙伴遭到一群不速之客“袭扰”——白蚁!白蚁的出现跟气候条件有关,温度、湿度达到一定条件,白蚁就会密集出现。5月27日晚上,白蚁“突袭”杭州多个小区,不少人在网上惊呼“被白蚁包围了”。

杭州为什么突然有这么多白蚁?家中遇到白蚁又该怎么办?

昨天下午,杭州市白蚁防治所工作人员侯守鹏,解答了大家关心的问题。

“杭州是白蚁危害比较严重的地区。而昨天(即5月27日)温度、湿度和气压都适宜白蚁活动。”侯守鹏说,这几年,杭州绿化环境一直在变好,很多小区也非常注重绿化建设,而良好的绿化环境,也让白蚁有了活跃的空间。

“现在杀虫剂、农药使用都少了很多,所以白蚁活得也比以前滋润了。不过从总体数量上讲,今年与往年的白蚁数量没有太大的差别。”侯守鹏介绍,白蚁喜欢潮湿、低气压、闷热的天气,闷热的雨后容易激发白蚁的活性。

每年的3-7月,都是杭州白蚁活跃期,这段时间,正好是白蚁的成虫阶段,此时它们最重要的事就是繁衍后代,也就是白蚁的婚飞期。天气一对胃口,大量成虫白蚁就飞出来找对象筑巢。

“白蚁婚飞会持续一两天,这几天大家最好尽量少开窗,晚上开灯最好拉上窗帘,就能防范。”侯守鹏说,晚上如果没有关好门窗,灯开着,白蚁会趋光进入室内。

侯守鹏说,这一波白蚁婚飞结束后,等到了梅雨季节,还会有一波卷土重来,碰到雨后闷热的晚上,大家要注意防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岳雁 通讯员 房轩中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