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气象
+今日生活首页
 
 
最近午后 杭州天气可能随时“变脸”
2021-08-01 08:56:46 杭州网

这几天出门别忘带伞,可遮阳可挡雨。 记者 夏阳 摄

都市快报报道 由于水汽充沛,加之白天不稳定能量积聚,这两天强对流在浙江全省“遍地开花”。

连续两天杭城的天气变起脸来可快了,雷阵雨都是说来就来,伴随着雷声而来的雨水又急又猛,虽然只是短时强降水,但短时的雨量可都不小。

今天杭州多云到阴,部分城区有时有阵雨或雷雨,气温25-32℃。最近几天杭城的天气形势都差不多,大家对这种随时可能“翻脸”的午后突发强对流天气一定要多加小心。

昨天午后雷阵雨出现时间更早

杭城出现“夏雨隔牛背”

对比一下前两天杭州出现的强对流天气。

杭州市气象台说,周五的午后雷阵雨突发性强、短时雨量大。从雨量分布情况来看,全市分布极不均匀。淳安、桐庐、富阳的部分地区滴雨未下,临安东部、北部和主城区的南部、西部雨量最大。临安、余杭、主城区个别测站的总雨量超过了100毫米。主城区最大降雨量为西湖区北高峰测站,达到了112.9毫米,最大小时雨强达到了95.3毫米雨量。这场强降雨事发突然,降雨时间集中,主城区最主要的降雨时段为30日18时-19时1个小时内。除了短时暴雨以外,杭州雷电交加,同时还伴有6-8级的雷雨大风。

昨天的午后雷阵雨出现时间更早,中午12点刚过,雷阵雨又来了。凶猛程度似乎不亚于周五的那一场。临安、余杭的部分地区1小时达到了50毫米左右。雷达回波图上,从较弱的“韭菜炒鸡蛋”发展成了“番茄炒鸡蛋”,而且还出现了“红辣椒”(深红的回波,红色代表雨量比黄色还要大)。临安、余杭、富阳、杭州主城区、萧山等地先后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暴雨黄色预警、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不过昨天的午后雷阵雨移动速度快,影响时间比前一天短,所以总体的降雨量比周五小,雷电、大风和周五差不多。从雨量分布情况来看,昨天杭州出现了“夏雨隔牛背”的情况。西湖的西面小雨飞飞,降雨量只有1毫米左右,西湖的东面暴雨倾盆,最大雨量接近50毫米。

8月5日以前

午后非常容易出现强对流天气

你可能要问了,为什么这两天短时雨水这么凶猛?难道是台风“烟花”还在搞事情?

杭州市气象台分析说,夏天特别容易出现的这种午后的强对流天气,主要是“三板斧”:短时强降雨、雷电和大风,如果再厉害一点,就可能出现冰雹甚至是局地的龙卷风。如果水汽不足,但大气中不稳定能量多,那么强雷电和大风两兄弟就可能是最主要的表现形式,短时暴雨的影响区域就小一些。如果水汽含量一般,高空还有冷空气配合,加上本地不稳定能量足,那么短时暴雨、强雷电和雷雨大风,冰雹也不稀罕,甚至龙卷风都有可能。

今年4月30日长三角地区的强对流天气就是如此。如果水汽含量较多,不稳定能量足,那短时暴雨最为常见,往往1-3小时就可能出现暴雨、大暴雨天气,而且影响的范围也可能比较大,但雷电和大风相对弱一点。最近几天就是这样的天气形势。

目前看来,8月5日以前,杭州的天气都差不多,杭州上空水汽较多,午后非常容易出现短时暴雨、雷雨大风、强雷电等强对流天气。每天早晨到上午,阳光灿烂,气温上升的速度很快,不稳定能量聚集。下午到夜里,天空云量明显增多,部分地区开始出现阵雨或雷雨,有雷雨时可伴有短时暴雨和局地7-9级雷雨大风。只要水汽足,白天升温厉害,闷热感不减,午后雷阵雨就是家常便饭,大家一定要注意防范。

相比起不打声招呼就来的雷阵雨,最近的气温倒是不用太让人操心,副热带高压有些偃旗息鼓,未来一周杭州的最高气温在31~33℃,最低气温预计都在26℃上下。

晚鸟票、满500减50……

看演出买票 多了个新的小程序

今天是周末,那么说完天气来说说和玩有关的事,而且这两天还有“羊毛”可以薅一薅:想看演出的看过来,有个新的官方购票小程序已经上线了——浙江演艺小程序。

也就是说,以后浙江演艺集团下面所属剧院的六个剧场、三大院团演出,统统可以在这个小程序一站式购齐。

让我们看看都有哪些你们熟悉的剧院:杭州运河大剧院、杭州剧院、浙江胜利剧院、浙话艺术剧院、浙江音乐厅、浙江省职工服务中心小剧场……哪个是你最常去的?

既然是新上线,自然也是有大招。早鸟票大家都很熟悉了,这一次,浙江演艺小程序推出了“晚鸟票”,它不是简单的捡漏,而是一种折扣模式。

现在一直到8月4日,浙江演艺小程序上,下列剧目都有晚鸟9折优惠(注: 80元票价不参与活动)。

话剧《雄关漫道》、婺剧《信仰的味道》、民族管弦乐《印象良渚》、汉唐舞蹈剧场《俑Ⅲ》、歌剧《红船》、音乐剧《也许美好结局》、手提箱剧场《做翅膀的人》、华宵-舞蹈剧场《一刻》。

而杭州运河大剧院也率先宣布:今后的自营演出和部分合作演出,都将在早鸟票优惠期结束延续该项“7天9折”的晚鸟政策。

除了专属晚鸟折扣之外,现在登录小程序首页,还可以领取满500减50、满300减30、满200减20的优惠券各5张,总计有500元的优惠券。使用期限也非常友好,截止到2021年10月18日都可以购票使用,有些剧目开票早的,意味着现在都可以买到2022年的演出票了。

大家熟悉的早鸟票当然也有啦。

将在杭州运河大剧院上演的国风儿童剧三部曲,一直到8月4日,都能享受8折早鸟优惠(80元票价不享受折扣)。这三部剧是《哪吒“闹”海》(演出日期9月19日)、《花木兰》(演出日期10月10日)、《七彩宝莲灯》(演出日期12月11日),早鸟优惠叠加小程序的优惠券,不给你家的“神兽”买一张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高华荣  编辑:高婷婷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