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气象
+今日生活首页
 
 
今天依然热 但降温和雨水都有消息了 6日以后冷空气要来
2021-10-05 10:26:03 杭州网

虽然假期的余额每天醒来都在减少,但杭城的炎值依然不减。

这个国庆假期前四天,太阳都开足了马力,昨天杭城的最高气温33.6℃,依然热得像盛夏。

今天还是晴到多云的天气,据杭州市气象台预计,早晨最低气温23℃,白天最高气温32℃,较昨天略有下降,但晴空当道,预计外出游玩体感仍然较热,大家注意补水和防晒。

image.png

艺尚小镇的向日葵开得很好 摄影 夏阳

6日后多阵雨天气

冷空气影响气温会逐渐降低

常年杭州入秋时间在9月下旬,但今年截至目前,还是一副需要防中暑的夏天模样。

上周(9月27日-10月3日)杭城晴多雨少,气温明显偏高,降雨主要出现在9月29日中午至傍晚,北部县市出现明显雷阵雨天气。全市周平均气温27.0℃,较常年同期(21.5℃)偏高5.5℃,为常年同期最高,全市平均降水量2.7毫米,较常年同期(13.8毫米)偏少80.5%。

前天浙江20个县市区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最高为常山36.9℃,其中杭州本站最高气温34.4℃,距离高温线仅一步之遥,虽然没有刷新1984年的最晚高温日纪录,但是前天杭州各站的最高气温均为历史同期排名第一。昨天浙江高温范围较前一日明显缩小,截至昨天15时,全省大部最高气温31-34℃,出现高温的分别是常山(35.6℃)、开化(35.1℃)、建德(35.0℃)。

也因为太热,今年的桂花接收不到秋天的讯号,迟迟不开,前两天我出门的时候,发现路边的栀子花反倒是开得正旺,俨然一副夏天的主场。

杭州什么时候才能凉快一点,大概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了。虽然今天还是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但是随着副高逐渐减弱东退,6日后多阵雨天气,其中明显降雨可能出现在10日。

另一方面,6日开始随着冷空气的南下,气温会逐渐降低。风向从东南风逐渐转偏东风,偏南风来自热带,而偏东气流来自东海海面,它将带来凉爽的空气,所以预计今天的最高气温(32℃)较昨天(33.6℃)略有降低,6-10日最高气温29-31℃;10日明显的降水之后,气温会进一步回落,目前看11日的最高气温25℃左右,这样的温度是大家期待的吗?

北方一场秋雨一场凉 南方高温肆虐异常炎热

这个国庆假期,南北温差巨大。北方受地面冷高压控制,天气显著偏冷;南方受高空副热带高压控制,异常炎热。从昨天14时全国气温实况图来看,南北方更是有一条非常明显的“冰火两重天”分界线,南方如同时光倒流,重温7-8月的暑热,北方提前感受11月深秋初冬的萧瑟。

据中国天气网统计,10月2日20时至3日20时,北方秋雨明显增强,有42个国家站打破10月日降雨纪录。其中,最大降雨为辽宁本溪150毫米,大暴雨量级;沈阳降雨84.3毫米,为暴雨量级。

在北方,这种“一场秋雨一场凉”的降温模式几乎要贯穿整个国庆长假。在雨水的“打压”下,西北、华北、东北、黄淮等地都将降温明显,10月5日左右,上述大部地区都将出现4-8℃的降温,局地降幅更将在10℃以上。预计,降温过后一直到10月7日,北方多地气温将陆续创立秋以来新低。

而南方地区则完全是另一片“景象”,在副热带高压影响之下,南方高温肆虐,有301个国家站突破10月最高气温纪录。大城市中,重庆10月2日最高气温36.5℃,打破了1999年10月1日35.1℃的最晚高温纪录。此外,武汉、合肥也双双打破10月最高气温纪录,合肥同时还刷新了历史最晚高温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