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气象
+今日生活首页
 
 
杭州今天入秋 强冷空气来袭 最低气温下降8℃
2021-10-16 08:16:16 杭州网

image.png

龙井路开始略有秋意 记者 夏阳 摄

2021年的夏天终于过去了。

杭州市气象台宣布:由于气温明显降低,预计16日-20日我市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在22℃以下,达到气象学意义上入秋的标准,杭州于今天(16日)入秋,这个入秋时间打破了1951年以来最迟入秋纪录。

和入秋同步到来的,是10月以来的最强冷空气。这股冷空气将给杭州带来降雨和降温,杭州市气象台预报,今天白天阴有中雨,夜里小雨转阴,最高气温22℃,最低气温14℃。提醒大家,这个降温幅度非常大,杭州昨天最低气温22.3℃,和今天的14℃相比,下降8℃,甚至会更多。

如果你昨天还穿着短袖的话,今天不仅要加外套,可能还要翻出棉毛裤备用了。

未来几天以阴雨湿冷天气为主

很多小伙伴会奇怪:不是早就立秋了吗,怎么今天才算正式进入秋天?立秋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其季节的划分更适用于黄河流域的农耕传统。气象学意义上的入秋以气温为标准,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在22℃以下,即为入秋。

入秋之后,大家等来的并不是秋高气爽,而是阴雨湿冷的天气。今天杭州阴有中雨,明天天气短暂转好,18日开始,又是以阴雨为主的天气。未来一段时间,由于湿度增大、气温偏低,体感会相当湿冷。

来自北方的冷空气,昨天傍晚到夜里开始影响杭州。和预期的一样,这股冷空气堪称下半年以来最强,北方多地已经发布寒潮预警信号,未来几天气温将首次突破冰点。

杭州的降温幅度也很大。杭州市气象台说,受冷空气影响,预计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可达8-10℃,18日早晨最低气温平原地区降至10-12℃,山区6-9℃,请各有关方面注意。

这次的冷空气也是杭州天气的一个分水岭,前期的晴暖宣告结束,接下来会是一段阴雨湿冷日子,请大家提前做好准备。另外,杭州市气象台还提醒大家,今天最大偏北风力7-9级,加上后期持续阴雨,需防范大风、阴雨天气对城市运行、户外作业、基建工程、交通运行等的不利影响。冷空气大风可能还会加重水稻倒伏,17日-19日风力相对较小,建议视天气情况适当提前收割水稻。水产、畜禽养殖也请加强管理。

10月中旬就迎来如此强劲的冷空气也不多见。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提醒:在冷空气影响下,16日-17日我省各地气温将明显下降,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全省大部地区达9-11℃。不仅如此,昨天夜里起至17日我省沿海海面自北而南有9-11级偏北大风,内陆部分平原和高山湖泊分别有6-8级和8-10级大风。18日早晨除沿海地区外大部最低气温只有9-11℃。19日后期到20日还有一次弱冷空气补充影响。

家里的棉毛裤好翻出来了

这股让杭州入秋的冷空气,也让很多北方地区体验到了冬天的感觉。中央气象台昨天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受强冷空气影响,昨天开始至18日,我国中东部地区会先后出现大风降温天气。华北、东北地区中南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以及贵州等地将先后降温6-10℃,其中,华北东部、东北地区南部以及山东西部、江淮东部、江南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温12-14℃,局地降温可达14℃以上;中东部大部地区有4-6级偏北风,阵风7-8级,沿海地区阵风可达9级。

北方地区最低气温出现在17日早晨,最低气温0℃线将位于北京中部、河北中南部、山东北部、山西中南部、陕西中部一带;南方地区最低气温出现在18日早晨,长江中下游沿江地区最低气温将降至10℃左右。

实际上,黑龙江、吉林、内蒙古等地昨天的气温就已经十分低迷,一些地方最低气温甚至跌破冰点,一条棉毛裤已经不足以扛住寒冷,还要套上棉服才行。京津冀大部、山西、陕西等地在北风劲吹中,风寒效应明显,体感气温更低;山东、河南、湖北、湖南等地将受到阴雨天气影响。

随着冷空气“大军”快速南下,今天,北方多地最高气温将纷纷创下半年来新低,“棉毛裤线”东段也会向南推进到江苏南部、安徽南部以及江西部分地区。山东、河南等地秋风萧瑟的感觉会更加强烈,需要“棉毛裤+风衣”护体。

到了17日,南北方多地会迎来近期最冷的清晨,最低气温将大面积刷新下半年来新低,长江以北大部地区棉毛裤已完全“解封”。同时,长江中下游一带寒风四起,也将加入“棉毛裤+风衣”的行列。

赶紧收起短袖,翻出棉毛裤吧。

密渡桥遗址出土的南宋瓷器有多美?

来这场考古研讨会就知道了

密渡桥,寸土寸金的城市腹地。800多年前,这里同样热闹而繁华。

10月19日,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将举办一场“宋韵杭州·考古实证系列之钱塘瓷蕴——密渡桥遗址出土南宋瓷器研讨会”。届时,来自上海、山西、河北、福建、江西等地的全国各路考古专家都将聚集在杭州。

讨论的主角正是密渡桥遗址当年出土的那批“南宋瓷器”。专家们除了考察观摩密渡桥遗址出土瓷器标本、现场确定相关瓷器窑口,还将围绕密渡桥遗址出土的南宋瓷器、杭州在陶瓷文化发展史上的地位、密渡桥遗址的性质等议题进行探讨。

密渡桥遗址位于今天杭州市中心武林广场北边的密渡桥路一带,东边紧邻京杭大运河的武林门码头,是古代进出杭州的最重要门户。

2005年和2011年,为配合杭州市政建设,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该遗址进行了正式清理发掘,出土了数以吨计的古代瓷器,其中以龙泉窑青瓷为主,包括建窑黑釉瓷器、湖田窑青白瓷器、闽清义窑青白瓷器、吉州窑黑釉瓷器等。熟悉中国陶瓷史的应该都知道,南宋是中国单色釉瓷器发展的顶峰,代表了中国陶瓷文化发展的最高成就。当时密渡桥遗址出土的瓷器,数量之多、种类之丰富、质量之精、档次之高,在杭州历年城市遗址考古中,都非常罕见。可以说,密渡桥遗址出土的南宋瓷器,之于杭州发展史、南宋考古史、陶瓷史都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潘卓盈 通讯员 王萍萍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