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气象
+今日生活首页
 
 
下周天气一波三折 强冷空气将到达杭州
2021-10-30 09:47:40 杭州网

持续了一周的晴好天气,这个周末还会继续。

今天杭州晴到多云,和昨天相比,今天太阳更卖力,阳光更好,气温和昨天相近,白天最高气温22℃,早晨最低气温14℃,仍然是秋高气爽的味道。

恰逢周末,应该会有很多人出门品秋赏桂花。前两天,有朋友就心心念念想去满觉陇,桂花树底下闻香喝茶,结果才到半路就直接吓退,“连电瓶车也骑不进去,不要说开车了,从南山路就已经开始排长队”。今天这队伍会更长吧?

满觉陇的村民这两天已经开始打桂花了,准备做糖桂花、桂花龙井……杭州人真的不愿意辜负桂花!

本周杭州的天气像是按了循环键一样,每天都差不多。和前几天不温不火的“乌花”太阳相比,昨天杭州的阳光更大方了,拿出了可以晒被子的力道,昨天杭城的气温也是近两周最高的,15.0-22.9℃,周末天气将继续晴好。

和本周的风平浪静相比,下周天气一波三折。

11月1日也就是下周一,暖湿气流开始增强,天不下雨,但是云更多了,气温13-21℃,不冷不热,刚刚好。

11月2日-4日暖湿气流小打小闹,风很小,雨不大,不会一直下,气温下降,太阳完全不见了,阴阴雨雨让人有些烦恼。

11月5日暖湿气流发威,可能生成江淮气旋路过杭州,风雨可能都不小。

别以为天气就此转好,北极涡旋即将发飙,11月6日开始强冷空气发货,强度有可能达到寒潮,冷空气来势汹汹,北方大举入冬。

11月7日(下周日)前后,冷空气到达杭州。杭州市气象台提醒大家,此次冷空气,大家一定要重视,冬装早准备,虽然入冬时间还早。

所以,趁着周末好天气,赶紧去赏桂吧。

满觉陇的各种桂花产品 记者 夏阳 摄

满觉陇的村民开始打桂花了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今年桂花开得特别迟,前期吊足了大家的胃口,等现在满城铺天盖地开起来,很多人就有了这样的感觉:好像迟来的桂花格外香。

要说最香的地方在哪里?杭州人会一秒告诉你答案:满觉陇。

满觉陇的桂花,早在明朝时就已经是城中“网红”。明代著名戏剧家高濂写过一则《满家弄看桂花》(满家弄,即满觉陇):“地名满家弄者……珠英琼树,香满空山,快赏幽深,恍入灵鹫金粟世界。”

杭州人对桂花的感情,可不仅只有赏花闻花,还要把桂花吃到肚子里,才算是对桂花最高级别的宠爱。

在满觉陇村,桂花可以有更多奇妙的组合,从树上将它们打落下来,渍成糖桂花,或者跟西湖龙井茶搭配,做成桂花龙井。

趁着本周天气晴多雨少,桂花正值盛花期,村民们都觉得,是时候要开始打桂花了。

打桂花一般是在开花后的三到五天,花开七成左右。

说是打桂花,更确切地讲,应该叫“敲”桂花,拿一根长竹竿去敲打,底下兜一块油布,一个人敲,另外几个人接。满觉陇的桂花树都是祖上传下来的,村民舍不得用力去打。

说到这里,有人估计又要担心了,桂花都打光了哎,去喝茶闻不到香了怎么办?事实上,如今村道两旁的桂花树,更多时候是作观赏用的,真正打桂花要上茶山去,而且是天擦亮就要出发。

昨天(10月29日)早晨6点,上满觉陇村民胡俊晖就上山打桂花去了。为啥要这么早去?因为头茬桂花更香,“每天早晨五六点左右是打花最好的时候,赶在太阳出来之前,沾染露水的桂花是含苞的,一是比较好打落,另一个是不容易氧化,等一见太阳就都开放了,花香也就散了,所以都是日出前打。”胡俊晖说,老底子村里人都是凌晨三四点钟就去打桂花了,现在的人没这么拼了。

桂花打落下来的时候,那场面非常美,就像是一场桂花雨。一般一个早上可以打几十斤,村里大户人家可以有几百斤桂花。

做成糖桂花、桂花龙井、木樨香

做糖桂花,满觉陇村里最传统的古老做法要用到梅子卤。把青梅和盐按一定的比例密封在大缸里封好,让青梅在大缸里沉睡2个多月,进行自然发酵。2个月后,打开大缸,就能看到汁水很浓的青梅卤了。这时候,把过筛过的桂花浸到卤里,继续密封20多天。之后将桂花取出来漂洗干净,沥干水分,用手将桂花和糖揉搓在一起。

当然,也有不少村民用的是简易版做法——把桂花采下来以后直接晒干,然后和糖拌在一起。家里面做糖年糕、桂花蜜汁藕、汤圆这些甜点,都可以用上,增加风味。

比做糖桂花更考究的,是制作桂花龙井。

桂花跟西湖龙井是跨越季节走到一起的。每年春天,是春茶忙碌的时节。到了秋天,满觉陇的茶农们就开始忙着做桂花龙井了。

翁家山上的中国茶叶博物馆龙井馆区,这几天工作人员也忙着打桂花,要做桂花龙井、桂花红茶。中茶博茶文化体验大师工作室领衔人金建公说,桂花龙井是最近这十几年才兴起的。

市面上的桂花龙井,品质参差不齐,很多都是图方便,把鲜花和茶叶放一起,拌一拌,这样的茶,花香时间很短。

传统的老方法,是把桂花一撮一撮采下来,挑选、清理,放在竹篾里阴干,再跟西湖龙井一起搅拌匀,花和茶叶的比例大约是1∶10,花多了,茶叶便会有涩感;花少了,茶叶又会失去桂花韵。

跟做糖桂花不同,桂花龙井更金贵,有时候甚至不用竿儿敲,而是用手去采,但要戴手套,不然热乎乎的手指一摸,娇嫩的桂花很容易变色。

接着,也是最关键的步骤,把混合到一起的花和茶叶放到石灰缸里窨制,基本要15天以上。

桂花龙井的要求是“茶为骨,花为香”,既不让金黄的花色夺去茶汤的清雅,也不让浓郁的花香盖过茶香。

新开缸的桂花龙井,热水一泡,碧绿的茶叶和黄色的桂花在杯中翻飞,先闻再品,清新怡人。

除了以上两种常规桂花做法,我在满觉陇村里还发现了一种新做法——制香。

满觉陇村民陈骏辰,将几株树龄200年以上的老树打下来的桂花,精选出金桂、银桂,送到南宋香药局的掌司官印传人这里制香。“金桂香气馥郁,银桂香气优雅,做出来的香叫木樨香。”陈骏辰说。

云景堂制香老号第九代传人周科羽介绍,制木樨香,将过筛的桂花拌入老檀香粉,用布包在里面,再上锅隔水蒸,蒸上6个小时。自然风干之后,就完成了。

无论是糖桂花、桂花龙井还是木樨香,都是人们对秋天和桂花最深情的挽留。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余夕雯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