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气象
+今日生活首页
 
 
珍惜10月最后一天的好天气 杭州下周降雨又降温
2021-10-31 14:27:57 杭州网

下周一起雨水增多 7日起冷空气也要来

今天就是10月的最后一天了,天气不错。但明天(11月1日)起暖湿气流开始“蠢蠢欲动”,云系开始增多;11月2日开始,阵雨天气增多,但是雨量较小,以阵雨天气为主;这几日的雨水只是“热场”,雨水的重头戏在11月4-5日,随着暖湿气流的日益增强,降水也逐渐明显。在雨水的影响下,11月2-5日最高气温18-20℃,6日雨止转阴到多云,气温也有所回升。

既然是大变化,那么下周的天气就不仅仅是降水这么简单。中央气象台中期预报显示,11月4-5日,将有较强冷空气影响新疆北部及西北地区东部;6-7日,冷空气将东移影响中东部大部地区。

预计受其影响,新疆北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北部及东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雨)或雨夹雪,局地有大雪或暴雪;江南、华南及西南地区东部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上述大部地区有4-6级偏北风、阵风7-8级,气温将下降4-8℃,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12℃。

这股冷空气会有多强?这股冷空气将带来“换季式”降温,并有可能达到寒潮水平,北方的冬天就要真正来了。其中,华北北部、东北大部,会有较为明显的降雪。

据杭州市气象台预计,11月6日杭州的最高气温24℃,但是7日开始,新一轮的冷空气“蓄势待发”,这次的冷空气可不容小觑,气温会大幅下降,厚衣服可以提前准备起来了。

11月将上映多部精彩天象大片

最值得期待的要数月偏食

即将到来的11月,“天象剧场”将上映多部精彩天象大片。

其中最值得期待的天象要数11月19日的月偏食,这也是今年的第二次月食。据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王科超介绍,11月19日下午月亮逐渐进入到地球的阴影中,发生一次月偏食的现象,这次月偏食从当天下午2:00开始半影月食,下午5:03月球进入地球阴影中,出现月偏食的食甚,晚上8:06半影月食结束,全过程历经6个小时。

此次月偏食非常接近于全食,它的食分达到0.97,也就是97%的月面都会被地球阴影所遮挡,只有我国的中东部地区可以看到,如果天气条件允许,日落之后我们可以看到半个红彤彤的月亮从东方升起。

此外11月8日晚上将上演“金星合月”,入夜后可以在西南方天空看到月亮和金星这两个夜空中最明亮的星体并列争辉。

11月11日晚,月亮将运行到土星和木星中间,形成“双星伴月”天象,当晚8点以后,可以在西南方观看。

狮子座流星雨也将在11月17日左右达到极大,不过今年狮子座流星雨的天顶流量约在每小时10-15颗,加上受月光影响,观测效果不佳。

去浙江美术馆

看两宋时代的金石世界

周末出门品秋赏桂,还可以看下展览。10月30日,西泠印社辛丑秋季雅集系列活动之“两宋的金石世界——宋代金石学与印学:文献、实物、图像特展”在浙江美术馆开展。

金石,原为青铜器与石刻铭文的统称,后扩展至承载文字的古代器物,其历史几乎与中国文字一样古老。金石学则肇始于宋,复兴于清,随着西学东渐,直接影响了现代意义考古学在我国的形成。

北宋时期,搜集鉴赏古物、考证古代文字、通过石刻铭文追溯历史,成为文人学者之间的风尚,金石学由此应运而生。

此次特展共分为五大单元,展出作品150余件/组,五大单元分别是:楮墨集古——两宋金石学著作文献、延古风华——宋代金石器物、阳冰苗裔——宋代篆书及印章艺术、贞珉萃英——以宋四家为核心的书迹碑刻、湖山志——以西湖为中心的宋代摩崖。

本次展览旨在传承宋韵文化,展示宋代金石物质文化遗产,梳理展示宋代书法碑刻(包括但不限于浙江境内);展示当代学者对宋代金石学发展的再思考与研究。展期将持续至11月12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余夕雯  编辑:高婷婷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