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气象
+今日生活首页
 
 
今天立冬 寒潮来袭 注意!傍晚开始杭州大降温!
2021-11-14 15:20:56 杭州网

昨天躲雨的行人 昨天躲雨的行人 记者 江玥 摄

都市快报报道 今天是立冬,冬天的第一个节气。而嚷嚷了很多天的强冷空气,真的要来了!而且它还升级成寒潮了!它抵达杭州的时间,就在今天!

杭州市气象台昨天16时13分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受寒潮影响,7日傍晚起我市有一次大幅降温、大风和降水天气过程;预计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可达9~11℃,9日早晨最低气温平原地区2~4℃,山区0~2℃有霜冻或薄冰,高山区-4~0℃有冰冻;7日傍晚到8日最大偏北风平原地区7~9级,山区和江湖水面8~10级,请注意防范。

具体到杭州市区,今天白天最高气温还有22℃,明天最高气温可能就只有10℃左右。今天下午到前半夜阴有雨,后半夜雨止转阴到多云;明天多云转晴。

强冷空气升级成寒潮

昨天上午浙江省气象台发布了今年入秋以来首个寒潮警报:预计寒潮天气将于7日傍晚起自西北向东南影响我省,我省将有剧烈降温、大风和降水天气。先看降温预报:7日最高气温全省大部地区升至22~25℃,7~9日全省大部地区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达9~11℃,最低气温下降幅度可达12~15℃;8日除东南沿海地区外全省最高气温9~12℃,9日起早晨最低气温山区可达0~3℃,其他大部地区3~6℃。

再看大风预报:7日傍晚至8日沿海海面和渔场将有9~11级偏北阵风,内陆地区最大阵风6~8级,江河湖面和山区8~10级;9-11日浙中北沿海海面和渔场仍有8级以上大风。

最后是降水预报:7日全省阴有小雨,部分中雨,夜里浙西北高山区有雨夹雪;8日起全省雨止转多云到晴。

寒潮要来了,多穿点。记者 夏阳 摄

寒潮 是冷空气中的“王者”

杭州市气象台特意科普了一下寒潮和冷空气的关系。

简单说寒潮是冷空气的一种,并不是所有冷空气都配叫寒潮,它是冷空气中的“王者”。根据冷空气标准,使某地的日最低气温24小时内降温幅度≥8℃,或48小时内降温幅度≥10℃,或72小时内降温幅度≥12℃,而且使该地日最低气温≤4℃的冷空气活动为寒潮。不过,因各地受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影响,寒潮标准也会有所不同,我们浙江省的判定标准中同样的降温效果下将该地日最低气温≤5℃的冷空气活动称为寒潮。

杭州市气象台还给大家画出重点:今天傍晚起我市受强冷空气影响,7-9日日平均气温的过程降温幅度可达9~11℃,最低气温下降幅度可达12~14℃,9日早晨最低气温平原地区2~4℃,山区0~2℃有霜冻或薄冰,高山区-4~0℃,有冰冻,将达到寒潮标准。

寒潮之前,杭州的天气还是比较平稳的,今天阴天为主,最高气温22-23℃左右,感觉还有点热,就像是“暴风雨前的宁静”,然后突然低温“攻下”杭城,速度之快会让大家没有反应时间。

寒潮很强大家千万当心

这次来自西伯利亚的冷气团很强,自然决定了寒潮的势力,加上暖湿气流的北上,狭路相逢必有一战,“神仙打架”在所难免。在这样的寒潮影响下,之前我国新疆东部、内蒙古、黑龙江西部等地部分地区已经出现中到大雪,内蒙古锡林郭勒和包头等局地暴雪。

中国天气网提醒:此次寒潮,全国大部将出现大风、降温、雨雪天气,不少地方降温幅度超12℃,降温过后,最高气温0℃线将到达山西北部至河北北部一带,最低气温0℃线则将南压至山东西南部、河南中部至四川北部一带。

浙江省气象台提醒:寒潮天气,需防范大风对海陆交通、设施农业、城市运行、室外广告牌及户外构筑物等的不利影响,注意水面作业安全;降温剧烈,易造成流感和心脑血管疾病多发,需注意防范对人体健康、疫情防控的不利影响。

杭州市气象台也发出贴心提示:此次冷空气强度强,降温剧烈、低温持续时间长,山区有霜,需注意防范对人体健康、疫情防控以及农作物等的不利影响。7日傍晚到8日有大风,还需防范大风的不利影响。

除了降温还要当心雾

昨天杭州市区的小伙伴可能感受不深,但是浙江省内好多地方起雾了。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说,旺盛的暖湿气流让浙中南和沿海中到大雨,衢州、丽水和舟山局部暴雨。除了降水,能见度也不容忽视,省内多地呈现雾蒙蒙的状态。截至昨天上午10点,近24小时最低能见度出现在衢州龙游,昨晨4:29的时候仅有33米。

除了浙江,全国也有多地出现大雾。中央气象台昨天发布的大雾黄色预警称:11月6日早晨至上午,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辽宁东南部、四川盆地南部、湖北东部、湖南北部以及浙江中北部等地有大雾,其中,北京东南部、天津、河北中部、辽宁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强浓雾,局地有能见度不足50米的特强浓雾。

雾是大气中因悬浮的水汽凝结而使能见度低于1000米的天气现象。空气中饱含了充沛的水汽,到了夜晚,气温下降,空气中的水汽凝结,就变成了雾。要说雾的成因,那可就复杂了。有因为多日静稳天气缺乏冷空气引起的,也有偏偏就是因为冷空气来了而引起的……

了解一下常见的几种雾

中国天气网给大家介绍了一下常见的几种雾的类型。

1.辐射雾

在秋冬天晴无云的清晨,但窗外却是雾蒙蒙,可能遇到的就是辐射雾,它是我们最常遇到的雾。

天空中的云有时就像是一床棉被,将太阳带来的能量牢牢稳固在地面,不让它们溜走。在秋冬晴朗、微风、近地面水汽充沛的早晨或夜间,地面的热量没有了“棉被”的保护,就会迅速向外辐射,近地面空气的温度迅速下降,水汽很快饱和就凝结成雾,在日出后不久或风速加快后便会自然消散。

2.平流雾

这是一种在流动中的雾,当运动中的暖而湿的空气经过寒冷的地面或水面,一不小心着了凉,就变成了雾。

3.蒸发雾

原本悠闲自在蒸发着水汽的温暖水面,被冷空气强势入侵,不由自主地就形成了雾。这种蒸发雾范围小,强度弱,一般发生在下半年的水塘周围。

4.锋面雾

冷空气与暖空气历来“水火不容”,一相遇就干架,常见的就是下雨,其实下雨前还可能会出现雾,这种雾就是锋面雾。锋面雾中,暖锋后的雾居多,暖湿空气移至原来被暖锋前冷空气占据的地区,冷却达到过饱和而形成了雾。民间有谚语“一雾三日雨”,其中的“雾”说的就是锋面雾。

5.冰雾

冰雾,它形成的纬度高,常见于南北极。它是雾里最冷的,大多数雾都是小水滴构成,而冰雾里的水点已经被冷凝为冰片。

雾家族除了上述常见的辐射雾、平流雾、锋面雾外,还有沿着山坡跑的上坡雾、隐居山谷的谷雾、家族成员“拧麻花”的混合雾等。

不管是哪种原因引起的大雾,大家雾天出门最要紧的是注意交通安全,尤其是开车族,一定要根据能见度合理使用灯光,控制车速及车距。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编辑:陈周滢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