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气象
+今日生活首页
 
 
周末杭州天气不错 冷空气已在准备 冬天要来了
2021-11-27 09:10:00 杭州网

本周初,冬天曾经在杭州家门口轻轻试探,但终究,还是架不住秋日暖阳,再次走远。

前天,杭州气温明显回升,市区日平均气温达到11.3℃,而最高气温更是高达19.6℃。昨天比前天略低一点,也有18.8℃。阳光下、秋色中,怎一个“惬意”了得?

今天杭州还是好天气,晴到多云,白天最高气温17℃。要珍惜秋姑娘的“晴意”,明天杭州白天多云到阴,夜里就多云转阴有时有小雨,下周一也是有小雨,而且在冷空气影响下,下周气温又要下一个台阶,可能就要入冬了。

冷空气也有周期

虽然这两天白天气温不低,不过,前几次的“锋前增温”告诉我们,升温从来都是为降温做铺垫的。月底,也就是下周初,又将有一股冷空气影响杭州。

大家记得吗?本周,是周初降温;怎么下周,还是周初降温?难道冷空气也有周期,总是踩着点来?

杭州市气象台说,还真是这样。地球中高纬度的高空风活动是有周期性波动的。它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南风把暖空气带到北方、北风把冷空气带到南方,从而实现地球上的热量交换。这个波动的周期一般是6-10天,也就是一周左右,所以上一次冷空气既然是周初来,下一波冷空气大概率也是周初来。明白了吧?并不是冷空气也有周一要打卡上班的任务,而是它恰好踩在了打工人的节律上。

未来的这股冷空气,杭州市气象台把它初步定级为“较强冷空气”。强度比不上前面两次,但由于这几天杭州日均气温本就只有10℃出头,即便冷空气降温幅度不大,但把平均气温打压到10℃以下实属轻松。

这股冷空气过后,下月初,北方还会有冷空气活动。但后一股冷空气对于杭州的影响程度如何,目前各大数值模式预报还有分歧。有的认为它会南下,那么对杭州的影响就比较大;但也有的认为它东移为主,那么对杭州的影响就比较小。无论是哪种移动路径,杭州后期没有明显回温这点还是比较确定的。

下周降温还有大风

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从全省角度对马上要来的这股冷空气做了详细解读。下周的天气舞台并不平静,它的开场(下周一),受暖湿气流影响全省阴有雨,沿海地区局部中到大雨。届时出门上班,别忘带把伞!不过,雨水“出镜”的日子并不多,因为“实力派”冷空气又将把暖湿气流给“挤兑”了。

11月29日夜里至11月30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我省会有较明显降温和大风天气。大幅降温:大部地区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6-9℃;12月1日早晨最低气温除沿海外大部地区1-3℃有霜,山区0℃到-2℃有薄冰。北风大作:11月29日夜里至11月30日浙北沿海海面和渔场有9-11级阵风,浙中南沿海海面有8-10级阵风,江河湖面和高山区有8-10级阵风,沿海地区和浙北平原地区有6-8级阵风。需注意防范大风对海陆交通、设施农业等的不利影响。另外,未来七天我省晴多雨少,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请加强林区火源管理。

目前,冬季版图已经覆盖我国近五分之三的国土,江南一带正在秋冬转换中徘徊,前两次寒潮都只是赠送“冬日体验券”,而这股月末冷空气作为推动我省入冬的“种子选手”,会让我们成功跨过冬天的门槛吗?

拉尼娜状态下冷空气来得比往年频繁

这轮冷空气过去后,12月2日至4日又将有新的冷空气影响我国,会给我国大部地区带来6-8℃局地超10℃的降温,并伴随4-6级风,也会带来新一波的雨雪过程。

今年入秋这样迟,好不容易入秋之后,冷空气又来得这么频繁。这是因为今年7月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持续下降,10月份已进入拉尼娜状态,预计到冬季发展成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从历史数据来看,在多数拉尼娜事件达到盛期的冬季,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比常年更加频繁,且强度偏强,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的概率较大。今年10月和即将过去的11月,影响我国的强冷空气和寒潮次数均已超常年平均。

杭州市第八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来啦

抓紧这秋日好时光,出门走走的话,在杭州街头,你可能不经意间就和那些有故事的老房子擦肩而过。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和文化底蕴。记者从杭州文物遗产与历史建筑保护中心了解到,近日,杭州市人民政府已正式批复,同意将蕲王路18号建筑等34处历史建筑列为杭州市第八批历史建筑进行保护。

澄心堂、杭大新村、云栖民国楼、兴安里……一起来看看这些我们身边有故事的老房子吧。34处历史建筑中,上城区9处,拱墅区3处,西湖区5处,西湖风景名胜区3处,滨江区7处,萧山区6处,临平区1处。

杭州历史建筑由于近代历史的变迁,演变出了多种多样的风格。其中有时代特征明显的民国时期别墅建筑;有体现了50年代我国社会特征的仿苏式建筑;有装饰简单素雅、内部格局紧凑有序的里弄式民居建筑;有建筑布局清晰、结构完整的杭州市典型传统院落式民居,还有新中国成立后近现代优秀建筑作品等。比如本次公布的杭州第八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中,就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程泰宁的作品——黄龙饭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潘卓盈 通讯员 楼舒 谢亚玲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