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气象
+今日生活首页
 
 
这两天你穿对衣服了吗?
2022-03-13 15:16:08 杭州网

昨天阳光很好 记者 夏阳 摄

都市快报报道 春天的周末,杭州人不是在赏花,就是在赏花的路上。

但升温太快的春天,又让人多了一个烦恼,所谓“二八月乱穿衣,早穿棉袄午穿纱”,气温变化太快,出门常常因为穿不对衣服而苦恼。昨天就是如此,昨天白天杭州的最高气温飙升到了29.1℃,午后太阳下已经完全是初夏的感觉。

今天雨水要来降温,杭州这场雨从昨天后半夜开始,不过雨水持续时间不长,预计今天上午阴有阵雨或雷雨,下午起雨止转阴到多云,今天气温17-25℃。

昨天杭州最高29.1℃ 创了一个新纪录

数九寒天刚刚结束,都说“九尽桃花开”,天气就暖和了,不过前两天气温飙升的杭州却直接是“一秒入夏”的节奏。

这几天升温之明显,不仅体现在最高气温上,就连每天的最低气温也从10日的9.5℃升至昨天的13.8℃。前天杭州的最高气温达到了27.9℃,昨天白天的最高气温更上一层楼,29.1℃,不仅刷新了今年以来气温的最高纪录,也刷新了另一个纪录:自1951年有连续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3月12日)第一高,比第二名25.3℃(2013年3月12日)还要高出3.8℃,相信不少昨天出门在外的朋友都有一种要过夏天的感觉。

截至昨天14时,合肥(29.6℃)、武汉(29.1℃)、南京(28℃)、南昌(28.1℃)、成都(26.8℃)纷纷刷新今年来气温新高。而昨天浙江的冲击30℃代表选手要数安吉,最高气温冲出30℃大关,达到30.1℃。

杭州常年首个30℃的日期为4月24日,昨天的最高气温距离30℃仅有一步之遥,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说,今后4天长江流域气温异常偏高,部分城市可能冲击当地今年首个30℃。

3月起杭州将进入

雷电高发季节

春天的升温最害怕遇到冷空气,两者相遇,一触即发。

由于近期气温较高,不稳定能量积聚,杭州又处在冷暖气流交汇的区域性雷暴区南侧,所以从昨天后半夜到今天下午会有阵雨或雷雨过程,而且可能出现强对流天气。如果真的出现,大家要注意防范强对流天气带来的雷雨大风和短时降水等。

如果听到了雷声,那就是今年杭州的初雷。根据中国天气网统计,杭州发生春雷的平均时间是3月12日,从常年初雷情况来看,这个时间若有初雷也属正常。

这次雨水并不会持续太久,下午起雨水渐止。杭州下周前期天气平稳,最高气温保持在20℃以上。18日以后气温会有所回落,但是不会有明显的降温过程,最高气温还是有19-20℃。

紧接着17-18日又会有一次阵雨或雷雨过程。在这里也提醒大家:从历史情况来看,3月起杭州将进入一年当中雷电的高发季节,请大家要关注气象台发布的预报、预警信息,及时防范。

3月上旬我国大部天气异常温暖 今年的春姑娘是否来得偏早?

前半周全国大部掀起升温浪潮,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

在刚刚过去的3月上旬,我国大部降水偏少于常年同期,天气异常温暖,多地气温偏高幅度达4-6℃,新疆北部、内蒙古东北部以及河南、山东、湖北、安徽的部分地区气温偏高幅度达6℃以上。其中,河南、山东、湖北、安徽、江苏等地的部分地区平均气温突破历史同期极值,均度过了最暖的3月上旬。

在近期温暖天气的推动下,春姑娘的脚步突然加快许多。截至3月9日,我国春季版图已大幅北扩至黄河流域,华南大部、西南地区东部、江南、江淮、江汉、黄淮西部等地已经正式进入了气象学意义上的春季。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介绍,常年在3月中旬至下旬才入春的安徽、江苏、河南、山东西部、湖北北部等地,本周就已提前迈入春天的大门,较常年同期偏早了20天左右。

目前,我国仍有一半以上国土被冬季覆盖。随着冷空气到场,前天华北、东北等地普遍出现4-10℃的降温。昨天上述大部地区降温还在持续,并且降温的区域将会向南扩展,气温逐渐从常年偏高状态回到正常再转为偏低。东北等地入春尚需时日。

今年春姑娘是否较常年来得偏早?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室首席专家、研究员艾婉秀分析说,与常年相比,黄河下游至长江中下游地区入春时间普遍偏早5至20天,山东西部、河南北部、江苏北部等部分地区偏早20天以上。不过,南方部分地区入春偏晚。江南南部至华南北部、云南北部、四川东南部等地入春偏晚5-20天,个别地区偏晚20天以上。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编辑:高婷婷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