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气象
+今日生活首页
 
 
晴多雨少,不冷不热 真正的春天来了
2022-03-26 08:29:11 杭州网

老话常说,“风雨过后见彩虹”,昨天傍晚时分,你看到彩虹了吗?

昨天的一场大雨过后,杭州将迎来一段以多云为主的好天气。今明两天都是阴到多云,其中今天局部会有小雨。下周“晴多雨少”,基本上告别一段时间以来的连绵阴雨。

气温也将恢复到春天正常的样子,最低7-8℃,最高20℃上下,不太冷也不太热。如果说入春以来,杭州要么热得像夏天,要么冷得像冬天,那么接下来,杭州真正的春天就要到了。

昨天为什么出现了彩虹?

在橙柿互动的橙友圈,很多小伙伴晒出了昨天傍晚美丽的彩虹。

彩虹的形成是因为太阳光穿过了空气中的水滴,又从水滴背面的内表面反射出来,太阳光在入射和出射的过程中发生了折射。由于不同波长的光折射率不同,比如蓝光的折射率比红光大,于是太阳光被分解成各种颜色。

彩虹出现需要满足两个气象条件:一是空气湿度比较大,空气中有飘浮的水滴,;二是雨后马上能出太阳。所以,夏天雷阵雨后的傍晚,看到彩虹的概率往往会比较高。

虽然眼下还是春天,但昨天的这场雨很像夏天的雨。杭州气象台说,昨天的雨,属于暖区降水。简单地说,冷暖交汇带在杭州的北面,杭州位于交汇带南侧的暖湿气流当中。

暖区降水有一个特点就是不均匀。无论是空间上还是时间上,这个特点都很突出。从昨天上午11:20的雷达回波图就可见杭州地区上空的降水回波不紧密,东一块、西一坨,所以同一时间有的地方雨很大,有的地方滴雨未下;而对同一个地方来说,回波在头顶的时候大雨如注,回波移出了又是阳光微露。这也就是昨天杭州上空有时下大雨,有时出太阳,到了傍晚,还能惊现彩虹的原因。

天气为什么这么像黄梅天?

除了傍晚的惊喜,大家是不是已经感觉到了,昨天的天气好像夏日里的黄梅天。虽然下着雨,却暖暖的,还带着一点点闷热,下午的时候,居然还出了太阳。这也是因为杭州位于交汇带南侧的暖湿气流当中。

这股暖湿气流有多强大?大家从昨天早晚“哗哗”的雨声里已经深切感受到了。暖湿气流,顾名思义,一是暖、二是湿。昨天杭州市区气温最低就有15.2℃,下午最高时超过了22℃,同时相对湿度又很大,达到了80%-95%。气温高、湿度大,人体感觉就有些闷热,地表、墙面也出现了返潮的现象,有点像梅雨时节的样子。

不过这种闷热感只是暂时的,随着北方冷空气加大力度,将会推动着整个冷、暖交汇带向南移动。由于暖湿气流也很强盛,在它的负隅顽抗下,两者激烈交锋,昨天前半夜又给杭州带来一波比较强的降水。之后冷空气占据上风,雨区被继续向南推进,杭州转而受到冷空气控制,雨水就停了、北风大了,同时气温和湿度双双下降,自然也不会再有闷热的感觉。

你家墙壁出汗了吗?

昨天还有不少橙友反映到处都湿答答的,地下车库、墙壁上、走道里全是水雾,这仿佛就是黄梅天提前到了,但大家实际上是体验到了“墙壁都在出汗”的回南天。

回南天主要出现在我国华南地区,多发生于每年的二三月份,发生时地板、天花板、玻璃、墙面好像随时都能挤出水来,头上随时能长出蘑菇,湿漉漉令人感觉难受。

虽然听起来和杭州人熟悉的黄梅天很像,但形成原理不同,一般来说,回南天需要具备两个条件:一是要有长时间的低温;二是有天气突变,长时间低温后天气突然变暖,湿度增大。每年这个时候,来自海上的暖湿气流开始增强,冷空气走后,暖湿气流迅速反攻,导致气温回升,空气湿度加大。而此时南方经过一个冬季低温的影响,物体表里都冷透了,一些冰冷的物体表面遇到暖湿气流后,容易产生水珠,墙壁甚至地面都会“冒水”。

值得关注的是,广东已于3月24日入汛,华南前汛期开启,较常年4月8日(1991-2020年气候平均)提前。入汛偏早是否意味着汛期会长?雨量会多?对此,中国天气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表示:“不一定,没有直接关系。一般来说我国进入汛期是由南至北的一个进程,从华南前汛期开始到梅雨季到华北雨季。每个区域的降水是与当时的大气环流形势密切相关的,而影响出现得早并不意味着汛期会长,雨量会多。”

下周将出现“三星伴月”天象

根据北京天文馆的天象预告,下周一(3月28日),天幕将陆续出现火星合月、金星合月、土星合月。

也就是说,这天,月亮会依次从这三颗行星附近经过。火星合月发生在10点53分,金星合月发生在17点49分,土星合月的时间是19点41分。在不到10个小时之内,三颗大行星先后合月,实属罕见。

它们上一次紧密相合是在2010年8月初的傍晚,聚集的范围比这次还要小一些。2032年6月,它们将再次相聚,只是距离太阳过近,地面无法观测。

非常巧合的是3月28日这天,还有一轮残月会加入这三颗行星的行列,依次和它们相合。可惜三颗行星合月时,在我国观测的情况:预计它们都在地平线以下,月亮和它们最接近的时候无法看到。我们的观测机会只能在3月28日早晨,月亮和三颗行星接近之前,或者在3月29日早晨,观看月亮和三颗行星接近之后的金、火、土三星伴月景象。由于地平高度不高,观测时间段较短。

但只要天气晴好,用肉眼观测就可以,而且由于这四个天体的亮度都很亮,哪怕用手机夜景模式也可以拍得下来,到时候,大家可以尝试一下。

对了,2040年9月初,金星、火星、土星这三颗行星还将近距离地会聚在一起。更为难得的是,五大行星中另外两颗水星和木星也加入了它们的行列,聚集在不到10度的范围内,形成百年不遇的五星会聚现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