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气象
+今日生活首页
 
 
杭州天气连晴气温还要升 冷空气马上要来了 今年一号台风也生成了
2022-04-09 08:28:34 杭州网

昨天杭州早晨最低气温只有13.6℃,但是最高气温超过30℃,达到30.2℃。分明还在清明节气里,却有了初夏的味道。今天还是一样的热。杭州市今天晴到多云,明天多云,今天白天最高气温29℃,早晨最低气温14℃。虽然太阳底下很热,但是昼夜温差也很大,大家要注意穿衣搭配,谨防感冒。

image.png

阳光下跳跃的松鼠 记者 夏阳 摄

天气连晴气温还要升

这几天杭州升温明显,最大的功劳还是太阳。因为冷空气完全不见踪影,暖湿气流的影响也很小,天空没什么云彩,气温升高就靠太阳晒。大前天开始,杭城每天日照时数都在10小时左右徘徊,今天估计也差不多。通常连续晴朗5天左右,在天气系统没有大变的情况下,气温会再上一个台阶。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12日前杭州天气连晴,除了10日天空云量较多以外,其他时间云很少,日照很好,气温还要继续升高,11日和12日最高气温在32℃左右,最低气温也会有14-15℃。春天的季节,夏天的气温,要不是13日的阵雨或雷雨,气温大幅度下降,杭州都有入夏的可能。

春天,连续的晴热过后,特别是连续30℃以上的气温,是天气发烧的表现,13日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对峙,杭州有明显阵雨和雷雨过程,很可能迎来一次强对流天气,暴雨、大风、强雷电、甚至冰雹等灾害性天气都有可能出现,到底会发展到何种程度,还得看最近几天的升温幅度以及冷暖气流的配合程度。

冷空气马上要来了

昨天开始暖性高压脊逐渐东移,控制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像暖宝宝一样给北方送温暖。今天明天北方气温还将继续升升升,部分地区气温有望打破4月上旬纪录,可以说异常偏暖了。不过,较强冷空气马上要来了。

中央气象台说,受冷空气影响,10日至14日,新疆及中东部大部地区将自西向东先后出现大范围降温及降水过程。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黄淮、江淮、江南等地气温下降6-8℃,局地12℃以上;长江以北大部地区有4-6级风,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中西部、华北北部局地有沙尘天气;内蒙古东部、华北南部、东北地区及黄淮有小到中雨(雪)或雨夹雪;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南、华南自西向东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或暴雨。

今年一号台风“马勒卡” 昨天生成

除了冷空气,台风也有了消息。中央气象台说,今年一号台风“马勒卡”已于昨天上午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强度为热带风暴级(8级,18米/秒),昨天上午8点其中心位于关岛偏南方约990公里的洋面上。预计“马勒卡”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还将继续增强,最强可能达到强台风的级别,未来5天对我国海域无影响。

每个台风都有它的专属名称,分别由世界气象组织在亚太区域的14个成员国或成员地区提供。“马勒卡”英文名称Malakas,名称来源菲律宾,意义为强壮、有力。

台风在我们印象中都是6月、7月才来,4月就生成台风是不是很早?其实说起来,今年这一号台风已经算迟到了。

2000年以来,首个台风生成平均时间为3月16日,“马勒卡”显然拖了平均值的后腿。2000年以来,共有8个年份的首台风是在1月份就生成,最早为2019年1月1日的“帕布”。想说“马勒卡”你好懒?不,和2000年以来最晚生成的首台风“尼伯特”相比(2016年7月3日),“马勒卡”又不算太晚。

不过,每年的一号台风并不一定会对我国造成影响,常年初登陆我国的台风多在6月至7月才“上岸”。除了台风“马勒卡”,在南海和菲律宾东部近海,近期可能还有热带扰动或低压发展。根据目前最新预报,菲律宾东边的低压扰动在后期有可能和“马勒卡”产生互旋,并入到它的环流中。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余夕雯通讯员 俞静漪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