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气象
+今日生活首页
 
 
周末杭州天气比较冷 出门记得穿厚点
2022-04-16 09:08:45 杭州网

昨天,浙江省气象台发布消息:浙江正式入汛,长达6个月的汛期由此开始。

汛期大幕拉开,意味着降雨也会逐渐开始频繁。预计今年汛期天气复杂多变,极端异常事件较频繁,高温日数偏多,区域性、阶段性旱涝灾害较明显,影响浙江的台风较常年偏多,东南沿海地区受台风影响风险重于去年。

浙江的主汛期分为梅汛期和台汛期。其中梅汛期冷暖空气频繁在浙江上空交汇滞留,容易形成持续降雨天气;台汛期,则是指台风的登陆或近海转向常带来丰沛的降水。

进入汛期后,降雨会逐渐增多、增强。不过最近杭州的雨水并不多,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周末两天基本上都是阴到多云、时有小雨的天气,气温也比较低。预计今天阴到多云,偶有小雨,最高气温15℃,最低11℃,还是比较冷的。

老话说得好,“未吃端午粽寒衣不可送”“吃了端午粽还要冻三冻”。最近天气冷,家里的厚衣服还是先别收起来,至少留一件备用。

记者 夏阳 摄

最近气温明显偏冷

比起前几天穿着短袖都觉得热,这两天是不是裹着毛衣都觉得冷?杭州气象台表示,和常年4月中旬该有的气温水平来比,这两天的气温确实偏低了。1991-2020这三十年4月中旬市区的平均气温是16.8℃,而前天的平均气温是16.4℃,昨天14.4℃,今天比昨天更低一点,大约在14℃。可见,这两天比往年明显偏冷。

即将到来的双休日,杭州气温依然处于低谷,甚至比今天还要更低,市区最低气温在9-11℃,平均气温可能还不到14℃。好消息是,马上就会开始回暖了。下周一(18日)开始,连日的阴云散去,阳光回归,杭州气温进入上升通道,热度自然与日俱增,白天最高气温会从20℃出头一路走高,下周末或许还能冲到30℃以上。平均气温也水涨船高,眼下气温偏低的情况又会被扭转为接近正常甚至偏高。

总结一下,未来七天气温先低后高。下周天气会好转,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将回升,但不会像之前这样热得像夏天,人体感觉会相对比较舒适。

虽然杭州雨水暂歇,但全国多地还在下雨。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三天,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江汉、江南中西部、华南等地仍雨水较多,以小到中雨为主,局地大雨或暴雨;青藏高原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有大雪。

此外,受冷空气和降水影响,17日前,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江汉、江南中西部、华南西部等地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将下降4-6℃左右,局地8℃以上;北方地区将有4-5级偏北风,阵风可达6-8级。

铁树开花难不难?

铁树开花其实并不难?阿拉伯婆婆纳居然是一种花?和绣球长一个样,却不是绣球?

春天是百花盛开的季节,除了常见的桃花、樱花、海棠,还有各种不太知名的花也开了。自从橙柿互动“天气小姐姐”开设“在线识花”业务以来,人气一直居高不下。除了天气小姐姐,还有不少热心的橙友也在线帮忙解答,大家不妨去橙友圈“天气小姐姐”论坛看看,可以学到不少知识。

比如橙友“zxj”就晒出了铁树开花照。铁树学名苏铁,是一种裸子植物,是苏铁科、苏铁属植物,分布在亚洲东部及东南部、大洋洲及马达加斯加等热带、亚热带地区。

大家都知道有个成语叫“铁树开花”,俗话也说“铁树开花,母猪上树”,意思是比喻事情非常罕见或极难实现。其实铁树开花并不难,只是因为它生长过于缓慢,要到一定的树龄才能开花(一般要10年以上树龄)。随着气候变暖,近几年,在杭州看到铁树开花的机会越来越多,当然了,铁树的花期一般在盛夏。

铁树不仅能开花,还能结果,红红的果子像鸟蛋一样。但铁树果子有毒,尽量不要徒手触碰更不要误食。

铁树是雌雄异株的植物,雌株雄株都能开花,不过怎么去辨别铁树的雌雄呢?最直观的还是按照花的形状,长条柱状的花是雄花,椭圆鸟窝形状的是雌花。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