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气象
+今日生活首页
 
 
杭州未来一周雨水频繁 今年入梅可能偏早
2022-05-29 10:00:22 杭州网

都市快报报道 周五夜里开始,杭州的天空开始飘起小雨。昨天白天,依然是时断时续的小雨,不过主城区的总雨量不大。

如果说昨天只是热身的话,那接下来的两天,将是重要的降雨时间段——今天阴有中到大阵雨或雷雨,局部暴雨;今天夜里到明天阴有中雨局部大雨。另外,有雷雨时可能伴有短时暴雨、局地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由于冷暖空气的相遇,未来一周,杭州以阴雨天气为主。端午节期间也有雨,杭州市气象台预报,6月3日和4日多云到阴,部分地区有阵雨天气。

总之,未来这段日子,大家出门一定记得随身携带雨具。

近期雨水频繁,请大家注意防范

根据浙江省气象台发布的天气预报,目前有一股冷空气正在渗透南下。冷空气和暖湿气流相遇,形成阴雨天气,局地还将激发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今天下午起,有雷雨的地区可伴有短时暴雨和8-10级雷雨大风。

中央气象台发出特别提醒,浙江西南部、福建北部和西南部、江西东北部、广西中部、贵州西南部等地注意,需警惕可能发生的山洪和地质灾害。

目前来看,昨天白天的强降水主要集中在浙北南部和浙中南地区,像衢州、金华、丽水、台州等地都出现了大到暴雨,从昨天夜里开始,随着雨带北抬,今天湖州、嘉兴、杭州等地也将有局部暴雨。

杭州市气象台提醒大家,近期我市降雨过程将明显增多,其间多短时强降雨过程,请注意防范短时强降雨可能造成的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城市积涝及对户外核酸检测等防疫工作的不利影响。

未来一周雨水频繁

天气预报一眼望去,全是雨雨雨雨……梅雨季还没到,为什么却是每天都要下雨的节奏?

对此,杭州市气象台解释说,杭州这段时间的降水是由于冷涡后部的冷空气快速南下,与暖湿气流相遇,形成的阵性降水,而且雨带摇摆不定。

比如昨天夜里,随着西南急流增强,切变线快速北抬,雨带也随之北抬,所以后半夜到今天前半夜北部县市及淳安西部山区局部有暴雨。

随着冷空气继续南下,雨带南压,今天夜里到明天南部县市部分有暴雨,个别大暴雨,有雷雨时伴有短时暴雨、局地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冷空气南下之后,雨水会短暂停止,5月31日以多云到阴天气为主,虽然没有很好的阳光,但已经是未来一周仅有的降水间歇期。随后的6月1日和2日,杭州又有一次较明显阵雨、雷雨过程。

气温方面,今天杭州最高26℃,接下来的最高气温基本都在30℃上下,会有些闷热感,不过下完雨后还是很凉快的,算是入夏后难得的凉爽天气。

今年前期气温整体偏高

冷暖波动幅度大

虽然今年入夏有些迟,受雨水影响,气温也不怎么高,但气象数据显示,2022年前期,整体气温其实是偏高的,只是冷暖波动幅度大,降水总体也偏多,还出现长时间低温连阴雨(雪),加上春季强对流过程较频繁,才有了气温不高的错觉。

截至5月24日,我市今年的平均气温为12.2℃,较历史同期偏高0.7℃,其中3月平均气温达14.6℃,偏高3.3℃,破历史同期最高纪录。同时,冷暖波动幅度很大,3月到4月上旬,杭州有3次气温波幅超过了10℃,而5月平均气温又比历史同期异常偏低了2.2℃,这在近20年为首次。

雨水方面,今年以来累计降水量645毫米,较历史同期偏多12%,其中1月22日至2月23日出现了持续低温雨雪天气,一个月时间内降雪过程多达5次,属历史少见。5月降水又比历史同期偏少了57%,居历史最少第4位。春季强对流过程较频繁,3-4月出现了5次较大范围的短时暴雨、雷雨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其中4月25日局地还出现了内陆比较少见的12级大风。

今夏预计有两到三个台风 影响杭州

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我国气候状况总体为一般到偏差,旱涝并重,区域性、阶段性旱涝灾害明显。降水主要多雨区位于北方地区,在东北、华北至江淮和长江下游一带,杭州地区位于长江下游雨带的南部边缘;少雨区位于华东南部至华南北部、西南东部,可能出现阶段性气象干旱。我国中东部气温偏高,华东、华中高温日数偏多,杭州地区位于气温偏高区域。

2022年登陆我国的台风数接近常年到偏多,活动路径以西行和西北行为主,主要影响华南东部和华东沿海,台风北上登陆的可能性较大,杭州地区位于台风雨涝影响区域。

预计杭州地区2022年汛期气象灾害影响程度偏重,区域性、阶段性旱涝灾害较明显,高温偏多。预计5-9月杭州平均气温26-27℃,较常年(25.4℃)偏高,总降水量800-1000毫米,较常年(806.5毫米)偏多2成左右。

另外,台汛期(7-9月)预计有2-3个台风影响我市, 较常年(1-2个)偏多。近海北上及登陆福建中北部的风险可能高于去年。此外,盛夏我市处于副高南侧东风气流中,东风波或热带低压影响我市的概率较大,容易造成局地强降雨及积涝。

今年入梅可能偏早

降水量也偏多

入夏后,大家就在关心湿答答的梅雨究竟什么时候来?根据杭州气象台发布的汛期气候预测,去年杭州是6月10日入梅,目前看,今年的入梅和出梅时间是较常年偏早。杭州市气象台表示,具体入梅情况还将进一步跟踪。

除了梅汛期预计会偏早(往年平均入梅6月13日,平均出梅7月8日),梅汛期的总降水量预计也会较常年(261毫米)偏多1-2成,达到250~300毫米。其中6月上旬、6月下旬到7月上旬将出现降水集中期,出现局地性暴雨洪涝或内涝的可能性较大。

梅汛期过后,会进入高温干旱期,预计将有一段高温少雨期,高温日数较常年(常年27天,去年29天)偏多,有阶段性高温天气。全市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38~40℃,局部可达40℃以上,西南部地区(建德、淳安、桐庐等)有可能出现阶段性伏旱。

另外,出梅后到9月上旬,还会进入夏季强对流多发期。目前预计夏季强对流多发期内影响我市的副热带高压偏北、偏东,容易造成我市强对流天气频繁,局地短时暴雨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风险较高。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高婷婷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