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气象
+今日生活首页
 
 
气温回暖 但雾霾也来了 月底再迎大风降温过程
2023-12-28 08:11:47 杭州网

昨天早晨,冰冻线终于撤离长三角地区,回归到常年同期正常位置。合肥、南京最低气温零下的连续日数停在了12和11天,其中南京是2005年以来12月连续低温零下日数最长的一次。

浙江省气象台监测,昨日最低气温东南沿海4~8℃,其他地区大部-1~2℃。我省大部最高气温来到15℃以上,其中浙南部分地区的气温冲破了“2”字头,20℃终于又回来了。最暖前三分别是文成21.4℃,云和、永嘉20.6℃,青田20.5℃。

杭州今天明天都是晴到多云,今天最高气温预计14℃,气温的明显回升,让人有一种经历寒冬回春的感觉。

可与此同时,另一个讨人厌的问题又出现了,那就是——霾。

静稳天气容易出现霾

昨天早晨,我国多地出现雾和霾天气,气象监测显示,上海、浙江北部、四川盆地西部等地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1千米。

从昨天上午9时的天气现象观测图可以看到,霾几乎遍布浙江全省的各个地区,就连舟山也未能幸免,可见其影响范围很广。嘉兴大部地区出现大雾,部分浓雾,局部强浓雾,能见度最小为平湖钟埭仅22米。

霾的出现,一是由于大气中悬浮的颗粒物增多,二是静稳的天气使颗粒物未能得到扩散。

什么是静稳天气?顾名思义,静稳天气指“平静、稳定的天气”,通常指近地面风速小,大气稳定(伴有逆温)的一种低层大气动力热力特征,大气持续静稳易形成雾霾天气。

没有雨,这就使悬浮颗粒物无法被雨水沉降;没有大风,这就使悬浮颗粒物无法在水平方向上扩散;而大气中的逆温层,导致悬浮颗粒无法在垂直方向上扩散。

最近几天,就没有风,更没有雨,大气中还出现逆温层。

比如昨天早晨8时,杭州近地面气温3.4℃,但垂直往上约1公里高度的地方气温却在8℃以上,可见杭州上空有明显逆温层。

正常情况下,近地面气温高、高空气温低,大气是“头重脚轻”的状态,垂直方向空气容易形成对流,悬浮颗粒物就会被带到高空扩散。但当逆温形成时,对流活动减弱,悬浮颗粒物就会在近地面空气中积聚,成为我们看到的霾。霾和雾通常相互转换,如果空气湿度增大,霾可以转换为雾,反之亦然。

今明我省大部地区有雾霾

中央气象台12月27日18时发布大雾橙色预警:受高湿以及持续不利的大气扩散条件共同影响,预计,12月27日夜间至28日上午,河北东南部、山东中西部、河南东部、安徽中部、江苏、上海、浙江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雾。

28日至30日,华北、黄淮等地还将出现一轮雾和霾天气过程,霾天气影响最重的时段在29日夜间至30日。

从逐月数据来看,常年我国大雾日数最多的月份是12月,其次是11月和1月,最少的月份是5月。这是因为我国内陆地区的大雾种类主要是辐射雾。秋冬季节,夜晚较长、气温较低,夜间地面辐射冷却,容易使地面大气中水汽凝结,从而形成辐射雾。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接下来两天,杭州近地面将受到偏东气流影响,湿度有所增大,早晨前后容易形成雾;而白天湿度降低,雾又化身为霾。无论雾或霾,都会使能见度下降。

浙江省气象台预计,28-30日我省大气扩散条件较差,大部地区将有雾和霾天气。每天后半夜到早晨,浙北、沿海、浙西南部分地区有大雾,局部浓雾,其中嘉兴、宁波和台州地区个别强浓雾。这两天过敏体质的朋友建议要减少早晨前后外出。

雾天安全行车指南

中国天气网制作的《雾天安全行车指南》中提到,大雾天气能见度较低,首先要放慢车速,严格遵守交通规则限速行驶。减速时不要猛踩刹车,应该连续轻踩刹车,逐渐放慢车速,以免发生追尾。

其次,合理使用车灯。道路能见度低于200米时,就需要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和前后尾灯;低于100米时,还要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特别要注意的是,雾天行车一定不能开远光灯。

另外,按喇叭可起到警告其他车辆的作用,也可以提醒行人注意。当听到其他车的喇叭声时,应当立刻鸣笛回应,提示自己的行车位置。

正确选择车道也十分重要。牢记“双车道走内侧,三条车道走中间”的原则。因为雾天能见度较低,如果道路两边有突发情况,在外侧车道容易反应不及,从而造成危险。

如能见度实在过低,应寻找最近的出口尽快驶离高速公路或高架桥等道路。如距离出口较远,可选择把车停靠在紧急停靠带上,打开雾灯、示廓灯和尾灯,并在来车方向150米以外设置警告标志。切记车上人员一定要下车,到护栏外躲避。

月底再迎大风降温过程

中央气象台预计,一场“跨年”冷空气会来驱散雾和霾,在其影响下,30日下午开始,雾和霾天气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消散。

这波冷空气还会带来气温波动,30日至元旦,中东部部分地区气温下降4~6℃,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江南东部等地部分地区下降8℃以上,并伴有4~5级偏北风,北方部分地区阵风6~7级。

30日至31日,受西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先后影响,预计全省将有一次降温、弱降水和大风天气过程,沿海海面有8~10级偏北大风。降水过程转瞬即逝,预计周六(30日)夜里就雨止转多云到阴。气温方面,这几天最高气温都将呈上升趋势,总体在15℃上下,其中30日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达到近期顶峰,直冲20℃。

升温过后就是降温,冷暖切换,大家要合理穿衣,关注临近天气预报,做好生活及出行安排。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方玉倩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