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气象
+今日生活首页
 
 
今年冬天究竟是不是暖冬
2023-12-28 15:00:17 杭州网

气象部门解释:冬季整体偏暖并不代表冷空气不发威

预计2024年1月至2月冷暖起伏明显,可能发生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自12月16日入冬以来,冷空气频繁来袭,富阳的平均气温明显低于往年同期,尤其是上周,大风、冰冻、低温预警连发。在本报官微后台,很多市民提问:天气这么冷,之前“说好的暖冬”呢?是不是自相矛盾了?

对此,各级气象部门给出最新分析。简单地说,厄尔尼诺背景下我国冬季气温总体偏暖,但阶段性冷空气活动较为频繁,冷暖起伏比较明显。同时,预测是暖冬并不意味着“整个冬天都是暖的”,其间仍会出现强冷空气过程,而暖冬是综合整个冬季的气候概括判定的。

12月气温“过山车”式起伏

据中央气象台最新消息,12月上旬我国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其中,12月1日至13日全国平均气温为历史同期最高。进入12月中旬后,受冷空气持续影响,气温由偏高转为显著偏低,全国共有78个国家气象观测站的最低气温跌破12月历史极值,多地平均气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低。可以说,全国经历了前期持续偏暖、后期急剧降温的“过山车”式气温起伏。

位于江南地区的富阳,同样经历了这样的冷暖变化过程。

富阳常年平均入冬时间为12月2日,而今年冬天来得特别晚,一直“拖”到12月16日才姗姗来迟,打破自1953年区气象台有观测记录以来的最晚入冬纪录。另外,12月14日,城区最高气温达到26.0℃,打破12月中下旬历史同期最高纪录(之前是2012年的25.2℃)。

更让大家没想到的是,刚刚入冬,强寒潮就给富阳带来一轮持续性雨雪、低温、冰冻天气,冷暖剧烈反转,气温剧烈震荡,初冬就像一年中最冷的隆冬时间,前后整整一周,平均气温明显低于往年同期。

寒潮和暖冬并不冲突

11月初,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显示,一次中等强度厄尔尼诺事件已形成,并将持续到2024年春季。预计这个冬季,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出现暖冬的概率增加。

那为什么最近出现一次如此凶猛的大范围寒潮?预判“暖冬”是不是错了?

国家气候中心回应,谈及某年或某个月份偏暖,并不是通过单次天气事件来定的,而是通过对比整段时间的气温平均值,是否显著高于历史同期来确定的。例如,今年秋季,11月3日至7日我国大部地区出现一次寒潮天气过程,这个时段内气温断崖式降低,比历史同期低了不少,但如果计算整个秋季的平均气温,发现是1961年以来最高,所以是“最暖秋季”。

同时,受厄尔尼诺影响,冬季西伯利亚高压可能异常增强,北极来的冷空气变得更加“琢磨不透”,再加上热带洋面上的水汽被激发,大量向我国大陆地区输送,二者结合就会导致我国中东部出现大范围雨雪低温过程。另外,中国是气候变化敏感区和影响显著区,在全球变暖背景下,虽然增温幅度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但极端寒潮强度并未减弱,强冷空气或寒潮影响范围反而增大。

“寒潮和暖冬,一点都不冲突。”浙江省气象局表示,如果预测冬季偏暖,意味着总体气温会超过常年平均值,但并不是说在这个暖冬里不会有很强的“冷事件”发生。只是通常人们对极端事件记忆更加深刻,对平均气温不容易记住,因此感受上会产生偏差。

杭州市气象局提醒,暖冬不仅不是一直暖,还意味着可能有更多极端天气发生,尤其是复合型极端天气,要提高防范意识。

后冬气候趋势预测公布

今年冬季其实才刚刚开始。据国家气候中心最新预测,后冬(2024年1月至2月)东亚冬季风强度总体偏弱,除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北部、西藏大部、青海南部等地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外,我国大部气温接近常年,但冷暖起伏明显,或再次经历气温“过山车”。后冬我国中东部降水偏多,全国其余地区降水接近常年同期到偏少。冷空气活动较为活跃,北方地区可能再次出现阶段性强降温、强降雪过程,江南、西南地区东部等地可能发生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所以,接下来出现大回暖、大降温的可能性仍然非常大,大家不能放松对冷空气“突袭”的警惕,一旦遇到大规模寒潮和强降温天气,需提前做好防寒抗冻的各项准备。

另外,冬季冷空气影响间歇期,大气扩散条件转差,京津冀及周边、汾渭平原和长三角等地容易出现雾或霾,对于空气质量变化也要多关注。

来源:富阳日报  作者:记者胡红吉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