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城市
+今日生活首页
 
 
“车挡道人不到”这个难题该如何解决?
2019-05-12 08:15:57 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殷军领

120救护车被挡,医生跳下来拎着医疗箱往小区里跑…… 

有人在挡道车的挡风玻璃和引擎盖上用双面胶贴出九个大字

专家们建议—— 即使法律存在空白,也要有人去管!

从4月29日开始,本报对“车挡道人不到”进行了连续报道。虽然打了31个电话、等了3小时的永宁院小区小李姑娘,已经接受了违停车主的道歉,但“车挡道人不到”几乎天天都在上演……

5月8日,网友“阿潘潘”发帖说:在钱江世纪城国金中心前的停车场内,一辆银色轿车挡住了通道;找不到车主,有人就在这辆车挡风玻璃和引擎盖上,用双面胶贴出九个大字——“做个人吧,停的好牛B”。

车被挡道,找不到人,我们能做的,似乎只有骂几句,出口怨气。就像打进热线的市民舍先生所说:“这太不合理了!人家小姑娘打了31个电话没人接,等了3个小时,自己上班迟到!挡道的人在楼上睡大觉!乐堤港那个车主,等了1个小时车出不去,自己事耽误了,还倒赔了8000块钱……这么明显的违法行为,交警为什么就不管?不能让老实停车的人吃亏,必须让乱停车的人付出代价,出台措施,重罚这些不守规矩的人。”

5月9日一早,家住星河景庭小区的杨先生就打进快报热线说:“真的是让人气愤。他车子停在你前面,叫他挪他不挪,还说你有本事,就把车砸了。为什么管不了,这不是很简单的事情,交警来拖走,扣3分就完事了。谁都不管,那好人都叫坏人欺负吗?”

还是5月9日,当天19点17分左右,我的同事打来电话,说在孝丰路5号门前,一辆120救护车被路边违停轿车挡住了,找不到人挪车。他看到一位医生从救护车上跳下来,拎着医疗箱往小区里跑,救护车慢慢倒了出去……

挂了电话,我心情很沉重。

这种管辖空白地带是如何产生的?

即使法律存在空白,也要有人去管

“车挡道人不到”的行为,已经严重挑战了社会公序良俗,违背了大众的基本认知,可法律上却是空白、交警、城管、街道、社区、物业都说管不了。

对此,浙江工业大学吴伟强教授说,要么是各方管辖权都没有覆盖到,要么是有管辖权的管理方的管理没有推及到管辖的边界,于是就留出这么个空白地带。

在这个空白地带里,法无禁止,人的行为一旦不加以约束,就会导致无序,引发矛盾冲突。

“车挡道人不到”,真的就没办法管了吗?吴伟强教授认为,其实不是,即便《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交警不管小区内部停车事务,对于乱停车引发的居民之间的纠纷,《治安管理条例》肯定是覆盖到的,这个时候公安部门肯定是具有管辖权的。这个时候要管的不是车,而是人。

实际上,包括小李姑娘在内,很多被挡车辆,实在没办法时,都会想到打110求助。上海市闵行区古美派出所,去年一个月就接到100多起挪车的求助电话,严重影响了其他警情处理,派出所不得已引入了“挪车神器”。

再退一步讲,《物权法》和《物业管理条例》中明确规定,业主委员会可以制定小区内部管理制度,并委托物业公司来执行。也就是说,业主委员会可以和物业一起,按照小区管理规定,通过挪车、锁车、拖车等措施,加强对小区乱停车管理。即便没有业委会,社区可以统一进行管理。问题是,业委会(社区)愿不愿意负起责任?

“很多事情,是我们对法律的理解不到位,并不是法律没有规定,法律存在空白,就不能做了;而是要在不违背法律法规前提下,创新工作理念,想方设法把问题解决了。”吴伟强教授说。

小区乱停车是社会治理问题

街道社区应承担起管理职责

在多数市民观念里,小区里乱停车,应该交警来管理。这不难理解,因为车辆登记信息数据就在交警部门,在执法尺度上,交警比较容易把握。

但行政执法,需有法可依,法无授权不可为。

上城交警大队直属中队的民警余朝阳说,公司单位内部、封闭式的小区、社区等不供社会车辆通行的区域,属于路外。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的规定,对于道路外的事故、报警,不属于交警部门进行管辖。

修改道交法,赋予交警小区内执法权,短时间内很难实现。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智能交通研究所所长高杨斌说,小区内乱停车挡道,其实是个社会治理问题,杭州可以考虑进行地方立法,加强对小区内乱停车的管理:“街道社区,作为基层的管理部门,应承担起管理职能,引导业委会制定所管辖小区的停车规定。”

高所长建议,应更多发挥智能停车系统的作用,配合出台“黑名单”制度,制定相应的惩罚措施。比方说一次挡道,警告;两次挡道,小区内进行公示;三次挡道列入“黑名单”,一定时间不允许进入小区。

归根结底还是停车难

希望未来社区早日到来

小区里停车挡道情况的不断出现,根本问题还是停车难。停车难的难题到底该如何解决?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王萍认为,首先要完善城市空间分配和治理体系。

现行的城市管理制度设计,强调小区空间的业主自治,但对于诸如停车位等短缺资源分配,单靠居民自治,很难满足公平合理的第一原则。这就需要完善城市空间的分配,比如划分车位、增设停车场等。同时完善基层现代化治理体系,增加居民自治的公平合理性。

快速的城市化,带来居住类型的复杂化,这就要求有更多基层治理制度和经验。王萍建议,杭州要加快完善基层治理的法治化制度,满足大都市区小区公共事务管理需求。

小区里停车难,是随着社会发展而产生的,必将随着城市的发展而消除。

4月初,浙江省“未来社区”建设方案出台。九大场景中的“未来交通”有关于停车的设想——未来小区内将实行人车分流,配建社区公共停车位和机械立体停车位,5分钟可一键取车,停车难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

真的希望这一天早日到来,小李姑娘的遭遇不要再发生。

记者手记

到这里,关于“车挡道人不到”的讨论,将暂告一段落。

这些天,网友和市民们积极建言献策,纷纷呼吁推出全市统一的举报平台。

如挡道不挪车,就按交通违法处置,拖车、罚款、扣分,纳入社会征信体系等。

向国内外其他地方取经。比如广西南宁规定,小区停车堵塞道路,机动车罚款100元;安徽省阜阳市颍东区向阳办事处东平社区,顶住压力对乱停乱放车辆实施拖移。

大家普遍认为,治理“车挡道人不到”难题,重点在“人”不在“车”,希望杭州明确管理部门,责任落实到“人”,出台相关处罚措施,让其不敢“车挡道”,更不敢“人不到”。

当然更希望广大车主能够保持一颗同理心,相互理解,文明停车。

乱停的车挡了道

找不到人来挪车

这个难题怎么解决?

针对“车挡道人不到”这一问题,我们继续欢迎大家来议一议。

1.扫一扫下方二维码,在文章后面留言;

2.拨打都市快报热线:85100000;

3.发送电子邮件至:kbshizheng@163.com;

4.在快报官方微信(微信公众号dskbdskb)底下的“民意直通”按钮中留言;

5.在都市快报官方微博“民意直通”话题(置顶)中留言。

提出建议意见时,别忘记留下您的联系方式,方便我们回复反馈。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殷军领    编辑:高婷婷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友荐云推荐
·那些为杯子疯狂的人啊 你们脑子里在想什么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