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城市
+今日生活首页
 
 
中暑真的会有生命危险 这七类人最容易中招
2019-07-29 12:03:16 杭州网


杭州的“烧烤”模式下,

体感温度都将近40℃

大家纷纷感叹,这么热的天

命都是空调给的!

事实上“热死人”还真不是随便说说

就可引起多器官衰竭,甚至致命↓↓↓

不舍开空调,结果不幸去世

据报道,杭州市一医院接诊了一位80多岁的奶奶,为了节约电费不舍得开空调,只开风扇,中暑后被家人送进医院,最终因抢救无效,不幸去世。

医生说,当时老人送来的时候处于昏迷状态,体温飙升至41℃,全身滚烫,身体多处器官出现衰竭症状。经过医生诊治,确认老人得了热射病。在进行物理降温、补液挂水等相关抢救后,老人还是因为病情过重没能及时挽救回来。

入夏以来,市一医院已经接诊了很多中暑的病人了。严重者甚至会出现热痉挛、热射病的症状。来就诊的很多老年人都是因为舍不得开空调,结果导致了中暑。

什么是热射病?

热射病又称为重症中暑,是一种非常凶险的急症,死亡率非常高,可达40%至50%,对于50周岁以上的人,死亡率甚至达到70%左右。

人体有个体温调节中枢,正常情况下会调节机体产热与散热平衡,让体温维持在37°C左右。

但在一些情况下,这种产、散热平衡会被打破,使得体内热量积聚,从而引起中暑。

一般来说,人体散热主要依靠辐射、蒸发以及少量的对流和传导。

当环境温度高于皮肤温度时,人体就只能依靠蒸发、出汗来带走热量,但当温度过高时散热能力会下降(这种现象称为汗衰竭),体内产生热蓄积,导致器官特别是大脑“失控”,出现中暑。

热射病就是热量在体内急剧蓄积导致的。患者常会出现局部肌肉痉挛、高热、无汗、口干、昏迷,呼吸困难、甚至呼吸衰竭等症状,是中暑中最致命的一种。

除了个体因素之外,热射病发病与3个因素密切相关:高温、高湿和密闭无风环境。

一般轻症中暑,体温常会超过38°C,并伴有面部潮红、大量出汗、皮肤灼热、恶心呕吐,或四肢冰冷、脸色苍白、血压下降、脉搏变快等症状。

而热射病与中暑的区别在于,它表现为高热(体温快速升高)、常无汗甚至出现昏迷休克。

热射病通常伴随体温高达40℃以上,

这时候身体会发生什么变化呢?

大家都知道,体温计的刻度最高就到42℃。是超过这个温度人就会被“烧死”吗?

人体温在37°C时,机体产热和散热相对平衡,身体机能也最稳定。在体温有所升高时,也能有一个调节的机制,但当超过一定极限时就会导致机体器官不耐受,产生器官衰竭。

比如,对于心脏来说,当体温超过37℃,逐渐升高至超过40°C时,心输出量会成倍增加,耗氧量也增加约40%。

但当体温到达42℃时,心输出量和耗氧量反而会突然下降,并出现心肌坏死。

这就是超高温超过组织耐受极限,使得器官功能衰竭所致。显然,这会危及生命。

平时发烧到39℃基本都要怀疑人生了,什么病能烧到42℃呢?

答案是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其中热射病是最严重的。

高温最易“烤”倒7类人

01、喝水少的人

水分补充不够,不利于身体排汗散热。但喝冷饮对胃肠、血管收缩都有影响,建议补充温水。

02、不出汗的人

先天汗腺不发达,或是使用了抑制排汗药物的人,身体散热功能失衡,更易中暑。这类药物包括利尿类的降压药,含“麻”的感冒药,以及胃复安等肠胃药。

03、腹泻的人

腹泻会导致身体水分流失过多,进而引起中暑。

04、睡不好的人

排汗需要良好的心肺功能,常熬夜或睡眠不足7小时的人,通常心肺功能较差,不利于散热。

05、肥胖的人

肥胖者皮下脂肪厚,不利于散热,通常比瘦人更容易中暑。

06、运动过激的人

运动会加速体内产生热量,运动量越大,产热越多,越容易中暑。身体有大块肌肉的人,运动时产热的量比一般人多,是中暑高危人群。有代谢疾病、慢性病或心肺功能不佳者,也容易中暑。

07、好胜心强的人

压力大、有强迫性格、事事求胜者,夏季容易发生“情绪中暑”,尤其当气温超过35℃、日照超过12小时、湿度高于80%时,生理中暑和“情绪中暑”的比例都会急剧上升。

做好5件事防中暑

少量多次补水

不要一次补充大量水(大于500毫升的水,尤其不能喝冰水)。建议先喝一两杯水(200~300毫升),隔半个小时再继续补充。

出汗后,除了要适量喝水,还要注意补充电解质,比如喝两三口淡盐水。

给身体做物理降温

身体过热时,不少人会立即洗个凉水澡,或直接躲进温度很低的空调房内,这些做法都不可取。

正确做法:扇扇子,或把衣领解开,用温水擦拭腋窝、大腿根、脸、额头等部位。

外出不要长时间戴帽子

戴帽子时间长了会分泌大量汗水,在帽子下形成湿热的小环境,令头部温湿度提高,引发中暑。最好不定时拿下帽子,及时擦干汗水,给头部通风散热。

家中常备中暑药

夏季家中可准备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片)等,热天出门尽量随身携带以备不时之需。

需要注意的是,藿香正气水(片)、十滴水中都含有酒精,不建议两种药同时服用。

运动量力而行

运动最好安排在凉爽的早晨或傍晚,其间注意补水。室外气温超过32℃、空气湿度超过60%时,锻炼最好选在室内。

值得注意的是,游泳给人们带来了一丝清凉,但长时间泡在水里,水分照样会流失。戏水时别忘了随身带瓶水,上岸后马上擦干身体。

提醒:降温和补水要注意节奏

进行物理降温时,一定要迅速

补充水分时要适量,过快反而不好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来源:杭州网综合    作者: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友荐云推荐
·那些为杯子疯狂的人啊 你们脑子里在想什么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