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城市
+今日生活首页
 
 
假期后半段 孩子们打算怎么过?
2019-07-29 12:08:14 杭州网

收心收得好 暑假才完美 

长长暑假,转眼过半。是时候好好安排剩下的时间,调整假期学习生活的状态,为新学期开学做准备了。

孩子们是如何计划假期后半段的呢?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个小学生家庭,每个家庭都各有各的情况、各有各的考虑和安排。

人物

实验中学新初一学生 小浩

云南亲子游8天,回来继续上培训班

最后10天整理暑假作业查漏补缺

对于一名“小升初”的学生来说,这个暑假注定要比之前所有假期都要繁忙。为了更好地适应初中的学习节奏和强度,今年考入萧山区实验中学的小浩,暑假之前就做好了细致的学习计划,整个假期被安排得满满当当。

每周一到周五的上午,小浩都要去杭州一家培训机构参加文化课培训;回家后,还要完成每天的课后作业,再抽空做做暑假作业。因此,小浩说,暑假和平时也没什么多大区别,只是从学校换到了培训机构而已。

相比7月,8月的暑假生活更为丰富。小浩要和爸爸妈妈一起去云南旅游,整整8天的行程令人充满了期待。这是小浩假期里唯一一段完全放松的时间。

不过,旅行回来,最紧张的假期学习阶段也来了。小浩只休整一天就会回到培训机构继续学习,而且时间从半天升级到了全天,这样的生活将持续到8月18日。暑假最后的10天时间,则留给小浩整理暑假作业,查漏补缺。

其实,小浩在小学阶段一直成绩优异,每次考试都是班里数一数二的,为什么假期还要安排得如此紧张呢?小浩妈妈说:“每个孩子都是有惰性的,特别是男孩子,如果不抓紧,就怕前面6年的努力一转眼就白费了。而且,身边的孩子不管成绩如何,都很努力在学,我们也不敢有丝毫放松。毕竟,这场比赛才刚开始呢!”

人物

劲松小学五年级学生 程程

7月去黑龙江陪外公外婆,8月不上文化课

休息好了、玩痛快了,开学自然没有杂念

一放暑假,劲松小学五年级的程程,就带上暑假作业、坐上飞机去了黑龙江。外公外婆在老家照顾太太,他要去住一个月,好好陪陪他们。因为路途遥远,一年中,也只有暑假和寒假才有机会和外公外婆好好团聚。

程程是个独立性比较强的孩子,自我管理能力也不错。小伙子平时都不去参加什么培训班,喜欢自己研究乐高玩具,学习成绩也还可以,在班里排得上中上水平。

程程妈妈的教育观念比较开明,她认为,暑假就是玩的时候,应该让孩子充分享受童年的乐趣,小学阶段还没到承受那么大学习压力的时候,不希望把孩子放到培训班整天学文化课。但是,因为自己工作忙,长辈又不在身边,假期里白天没人照看程程,安全、吃饭等问题实在没法解决,所以也只能选择一家培训机构托管。

“等程程回来,就让他到机构去上一些他喜欢的兴趣课。如果能调配好工作,我打算抽时间带他去外面玩几天,享受一下宝贵的亲子时光。”程程妈妈笑着说道:“暑假休息好了、玩痛快了,开学自然就没有杂念。”

人物

第一实验小学四年级学生 一萌

假期前后一个样

劳逸结合、顺其自然迎开学

开学就要升五年级的一萌,是一个可爱的小女生,平时学习很轻松,成绩倒也还不错。

今年暑假,一萌没参加任何夏令营,但安排了几次假日小队的实践活动。妈妈给一萌报了中国舞和素描两个兴趣班,一周各两节课。一萌妈妈说,暑假还是劳逸结合比较好,如果可以,她想把一萌放到农村老家住两个月,过过和城市里不一样的生活,但是中国舞和素描是一直在学的两个兴趣特长,假期还要考级,不安排课程怕跟不上老师的教学进度。

除此之外,一萌的暑假生活过得挺自在,每天早上6点半跑步,上午没课就做作业,下午就是玩了,每天保证至少两个小时的学习时间。平时,一萌也会学着自己的衣服自己洗,有空帮忙拖拖地洗洗碗,还会教妹妹画画,给妹妹讲讲故事。

提到开学收心的话题,一萌妈妈说:“感觉暑假孩子也挺忙的,现在的状态和上学期间差不多,学习和生活的规律性都不错,没想再给她加压。接下去会给孩子安排一到两次短途旅游,临近开学可能会略微延长一点学习时间吧。”

人物

劲松小学三年级学生 小嘉

假期里好好学、好好做作业

最后时间安排一次旅行放松一下

小嘉是劲松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平时学习成绩一般。上学期期末,小嘉通过努力取得了巨大的进步,获得了一个“校进步之星”的奖,全家人都特别开心。

下学期就要升四年级了,假期里,妈妈希望小嘉好好学、好好做作业,继续保持上学期的学习成果,同时也给小嘉报了游泳和古筝两个兴趣班,丰富一下假期生活,给学习换换脑子。

每天白天,小嘉都会在家自觉地安排学习时间,做一会儿作业,预习一下下学期的课程。比如语文,她会按老师教的方法,自己阅读课文,划出生字生词,给课文标出段落,划出优美的句子……这样的学习,比较轻松,小嘉也很喜欢,她说:“像平时看课外书一样,不累。”晚上妈妈回家后,妈妈会和小嘉一起练练数学习题。周六,小嘉会抽出半天时间,到当英语老师的阿姨家补补英语。

暑假最后一段时间是小嘉最期待的时光。8月20日到27日,小嘉就可以抛开所有的作业和学习任务,和幼儿园时的几个好朋友一起出去旅游啦。小嘉妈妈说:“这是这个暑假我们对小嘉辛苦学习的奖励,也是她开学前最好的放松。希望新学期有一个新的开始!”

人物

劲松小学二年级学生 年年

7月做作业,外加兴趣课培训

8月旅游回来选一套试卷做做收收心

就读于劲松小学二年级的年年,暑假安排以劳逸结合、松紧有度为原则。因为还是低年级,平时成绩也算在中上水平,所以妈妈对年年的暑假要求是既要玩,也要学,做作业、上兴趣课、玩的活动、旅游,一样都不少。

假期一开始,年年的第一任务就是做暑假作业。每天上午1小时、下午1小时是学习时间,其他时间则骑自行车、跑步、踢球、游泳等。目前,他已经基本完成了学校里布置的假期作业,有一些额外的预习、练字、作文、背诵之类的则每天都在进行。

妈妈为年年选报了2门兴趣类培训课程,包括贯穿整个暑假、每周两次的在线英语课和笛子课;还报了一个短期的游泳班,一周时间,边学边玩,年年很喜欢也很开心。

进入8月,一家人还打算一起外出旅游,放松心情。这是他们每年暑假的固定节目,也是全家增进亲子感情的好机会。

考虑到游泳班已经结束,妈妈还打算在8月给外形帅气的年年报一个模特班,练练形体。妈妈说:“不是想让孩子以后去当模特,只是希望让他学一点正确、科学的形体训练方法,养成好的坐立行走的生活习惯,这样对他的健康也有好处。”

等到临近开学,年年妈妈打算等旅行回来,到新华书店给年年选一套试卷,让他隔两天练一张,做做习题,找找感觉。“现在的孩子学习压力不小,不想让孩子在假期继续感到太大的压力,所以我们没想在假期参加文化课培训。”

人物

湘师实验小学一年级学生 朱朱

假期前20天玩玩玩,假期后40天学学学

开足马力赶作业,无缝对接新学期

刚从欧洲旅游回来的湘师实验小学一年级学生朱朱,一倒完时差,就自觉地翻开暑假作业赶起进度来。小男生一副小大人的模样,老气横秋地说,“我今年的暑假已经算是提前结束了,接下来跟读书的时候也没什么两样了。”

问,为什么?他回答道:“假期前20天跟着爸爸妈妈痛痛快快地玩了一大圈,假期后40天在玩的方面就别想了,老老实实好好学习吧!”

朱朱给自己制定了一张学习计划表:早上,9点到10点做5篇语文《阶梯阅读》,10点到11点半写日记;下午,2点到3点做数学,3点到4点看书,4点到4点半背古诗,4点半到5点背乘法口诀。

虽然嘴上说对玩没有想法,可小家伙还是给自己留了玩游戏的时间,他和妈妈商量好,每天12点半到2点让他玩平板电脑,每天5点到5点半自由活动。朱朱妈妈笑着说,这半小时的自由活动,估计也是玩游戏时间。

看着朱朱剩下的假期作业——2本暑假作业、2篇日记、6篇看图写话、1篇科学实验报告、1篇科技书读后感,妈妈说:“要是不打折扣认认真真地做,做完这些作业,这个暑假也过得差不多了。”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 记者 朱颖华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友荐云推荐
·那些为杯子疯狂的人啊 你们脑子里在想什么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