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传说中的江湖名店 各有各的独家秘笈
2019-04-28 11:05:19 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何晨 于清 摄影 何晨 毛若皓

叶马

咸肉蒸鸡

推荐菜:咸肉蒸鸡、酒香带鱼、姜汁猪蹄、海胆石锅豆腐

2018杭城餐饮美食圈最引人关注的“大事件”之一,“江湖名店”叶马餐厅开到嘉里中心三楼,并在商场餐饮圈一炮而红。

叶马最早的“老店”在赤山埠,楼上楼下总共150平方米。大型纪录片《江南味道》将这里作为浙菜代表菜馆,总导演是一位拍摄了30多年美食纪录片的台湾美食家,他说,叶马是他拍摄美食多年中,印象最深的、前三位的好味道饭店。

冯小刚近年来杭州,每次必来这里解馋,他最喜欢的就是这里的咸肉蒸鸡和清蒸白条。唐国强、傅艺伟等明星也很喜欢这里。温州正泰董事长南存辉、苏步青学校校长,也是这里的常客。

金庸老先生的儿子查传倜来杭州,我带他去了叶马。回香港半个月后,给我发来微信,“又想念叶马的菜了!”此后,他还常常介绍各地的老饕朋友,“到杭州,一定要去叶马尝尝!”

来叶马的老客,大多是超级老饕,也多是各个行业的一些名人,他们常常把这里当作自己的私家厨房。这里的菜,有一点是不会变的:原料和本味。“本”味+“土”味的食材,烧法讲究入味,原汁原味。嘉里中心店年轻时尚的客人居多,根据年轻吃货的口味,又要坚守叶马原汁原味的老口味,70%的老菜保留下来了。咸肉蒸鸡、酒香带鱼、姜汁猪蹄、黄鱼年糕、清蒸江鳗、老鸭煲,继续原样保留。同时,他们也增加了一批融合传统和时尚的新菜,海胆石锅豆腐,一天要卖出上百份,豉油肉配么么皮、金蒜虾球也都是新菜中的招牌菜。

跨湖楼

越王东坡鸡

推荐菜:越王东坡鸡、湘湖莼菜汤、龙井问茶

有人把湘湖称为“萧山区的西湖”。湘湖一带,不仅有与西湖相互衬映的景点景色,也打造着与西湖相互衬映的美食,比如有“湘湖楼外楼”之称的跨湖楼。

餐厅打造着与湘湖美景、湘湖文化相搭配的美食文化。“湖景+美食+吴越古文化”,是跨湖楼的一大亮点,吸引着已经对西湖相当熟悉的杭州老城人和上海客人。敞亮的湖景大窗,将湘湖美景尽收眼底,风格迥异的湖景包厢,演绎着不同的文化主题,楼顶茶座,是春光明媚、秋高气爽时节的最好去处……

跨湖楼主打钱塘江鲜、湘湖湖鲜、萧山地方菜。龙井问茶是龙井虾仁的升级版,一盘晶莹剔透的龙井虾仁,搭配一把古色古香的茶壶和一套茶碗上桌,品一口龙井茶,夹几粒龙井虾仁放入嘴里,龙井茶清香浓郁,满嘴茶香。湘湖莼菜汤用的是湘湖莼菜,加上海参粒、干贝粒、虾仁等海鲜,用老母鸡煲出来的清鸡汤烧制,口感十分清鲜。

跨湖楼的金牌菜越王东坡鸡,是结合了杭州名菜东坡肉和湘湖农家自养的萧山特色大种鸡。东坡肉是杭州传统四大名菜,萧山大种鸡是中国八大鸡种之一,只有真正萧山本地的农家自养大种鸡和香味十足的农家家养土猪肉,才能烧出这地道的本帮味道。每逢春节,更是有许多萧山当地的食客早早预订,来打包这只鸡,回家作为传统风俗的“守岁鸡”。

跨湖楼还有红汤甲鱼、湘湖人家炖辽参,莼菜鱼丸等菜品,在各项比赛中屡获大奖。一些老辈中流传下来的萧山本地美味,倒笃菜、笋干菜、霉菜梗、鲞拼鸡……在跨湖楼能品尝到儿时记忆中的味道,让食客们品味到“最萧山”的味道。


伊家鲜

浓汤象拔蚌

推荐菜:浓汤象拔蚌、伊家烤鸭、太公鲥鱼

“世上处处有鲜味,伊家鲜味大不同。醉倒洪七公,拜倒小黄蓉。题字有金庸”。这段文字源于大侠金庸老先生,第一次在伊家鲜用餐后,他赞不绝口,欣然挥毫泼墨。

伊家鲜是杭州知名餐饮品牌,1996年创立于杭州,旗下有“伊家鲜”“伊先生”“湖上春”三大餐饮品牌。伊家鲜致力于研制“经典江南菜”。掌门人伊建敏,被金庸称为“厨中之教授”,2007年4月,香港美食家蔡澜来到伊家鲜,因为原材料的鲜美,故提笔写下“原汁原味”几个字。

“金字招牌菜”浓汤象拔蚌源于金庸2002年4月的一次到访。那天下午4点多,金庸老先生下飞机后直接来到了伊家鲜。金庸夫人很喜欢杭州片儿川,伊建敏就让厨房切好肉片、笋片,准备给金庸夫人烹制一碗高汤片儿川。大厨因兴奋紧张,将一旁片好、准备做刺身的象拔蚌,当做片儿川的料,倒入了煲好的高汤内,金庸吃了大喜,一口气连喝了好几碗。

花房餐厅

桂花山药

推荐菜:老鸭煲、醉虾、石磨豆腐、桂花山药

我跟花房餐厅的缘分起于火腿。“一锅火腿汤,是一切浙江菜的底蕴”,尽管在杭州菜里,火腿似乎总是担任着“配角”,但它的好坏,真的决定了一道菜的好吃程度。花房餐厅的创始人,即“火腿江湖”上大名鼎鼎的“响马”,用他自己的话说是跟火腿有关的都感兴趣,也乐于尝试,前阵子他还琢磨出西班牙火腿的正宗做法。

店里用的火腿,都是由金华火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主理制作的,老匠人做火腿已经整整40年了,秉持传统手工工艺,坚持用老底子传下来的方法来制作。有了这样的好火腿,但凡用到火腿的菜,都是味道有保证。比如新式杭帮菜代表作老鸭煲,这里每天只做10份,因为太费时间,实打实地炖足四个小时,那一锅汤,吸取了老鸭、火腿和笋干的鲜味,浓郁到奢侈。

杭州人熟悉的醉虾,花房做了新的演绎,是用事先烧熟的沼虾,放在传统的醉虾汁里浸泡。沼虾的肉质厚实,一定要手剥,就像手剥螃蟹一样,几乎可以感觉到虾肉带着汤汁的鲜美。杭州早餐的代表豆腐脑,这里叫“石磨豆腐”,小葱、榨菜、虾皮、酱油,这也是一道杭州美味呢。还有从桂花年糕变过来的桂花山药,都能勾起童年味道的回忆。

宝中宝

腊笋烧肉

推荐菜:招牌老鸭煲、腊笋烧肉、脆皮大肠、什锦砂锅

宝中宝的地理位置并不好,背靠着老社区,面朝着高架桥,停车也有些麻烦。但开了20年的老店,老顾客不断光顾,闻名而来的新客也很快成了老客,老板方跃良感到很欣慰。

方跃良是老余杭人,1972年出生。他十几岁就去解放路上的大达菜馆做学徒,后来辗转在学士酒家、名门、好阳光等几家大饭店做厨师。1998年,和妻子在清泰立交桥边开了自己的店,当时面积仅有70平方米。2001年,旁边的凯撒大酒店转让过来,方跃良正式取名“宝中宝”,一直开到今天。

经常有人问方跃良“宝中宝”店名的缘由,“每一道菜从选材到处理到味道,我都希望做到完美,每道菜都要是‘宝中宝’!”

店里的笋,是方跃良父母在老家挨家挨户收的。店里的湖鲜来自湖州德清,好的鱼虾,立马叫渔民生鲜快递过来。运气好的时候,收到不错的甲鱼和野生鳜鱼,宝中宝的老食客们就会第一时间杀到店里。

腊笋烧肉也是招牌菜。方跃良只在小年腌制腊笋,两年腌一次。最新鲜的小年冬笋,切寸段,下重油,加上农家猪肉,肉香味和笋鲜味相互交融,鲜嫩、厚滑、爽口。卖了20年的笋干老鸭煲、脆皮大肠、什锦砂锅、白胡椒虾、爆汁的素鸡、13种调料的醉虾……方跃良说:“虾有虾味、鱼有鱼味、鸡有鸡味,我一直会坚持做老底子我们吃到的杭州味道!”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何晨 于清 摄影 何晨 毛若皓    编辑:高婷婷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友荐云推荐
·那些为杯子疯狂的人啊 你们脑子里在想什么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