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离中秋节还有半个多月 鲜肉榨菜月饼开吃了
2019-08-28 09:01:20 杭州网


昨天,副热带高压上演最后的疯狂,受其影响,杭州市区最高气温37.2℃,成为8月下旬以来的气温最高值。

接下来,是冷空气的表演时间。据杭州市气象台,今天开始,南下的北方冷空气,将和副热带高压西侧的暖湿气流相遇,受其影响,杭州有明显的阵雨或雷雨天气过程,雷雨时,可伴有8-10级雷雨大风和短时大到暴雨,今天夜里到后天雨量由中到大。

伴随着大雨一起到来的还有大降温。今天白天,市区最高气温还有34℃,随着夜里冷空气到来,气温逐渐降低。明天,杭州会出现久违的气温倒置的情况——平时都是早晚气温低,白天气温高,但今天夜里到明天白天,气温会一路下降,越来越低。

也就是说,明天白天会比今天夜里感觉更凉。杭州市气象台预测,今天夜里最高气温30℃左右,明天早晨降至26℃左右,明天白天继续下降,到傍晚以后降至24℃上下。

这次的冷空气带来的降温非常明显,未来几天,杭州最高气温都会停留在20℃+,天气终于凉下来,空调和电扇也可以暂时歇歇了。

杭州只有两种月饼 鲜肉榨菜和其他月饼

这次降温之后,秋天的脚步越来越近。

今年的中秋节比较早,9月13日,还有半个多月。这段时间,各式各样的月饼也上市了。这些年,月饼的花样越来越多,比如小龙虾月饼、三文鱼月饼,还有各种口味的流心月饼、桃山皮月饼、冰皮月饼、冰淇淋月饼、鲜果月饼……

不过在杭州,不管什么月饼,都无法撼动鲜肉榨菜月饼的地位。

很多杭州人吃月饼只认鲜肉榨菜的,其他的一律不买账。我记得小时候,浙二对面的老大房,每到中秋前夕都很热闹,现烤现卖的鲜肉榨菜月饼,还没出炉就香气四溢,让人馋涎欲滴。

在这个颜值当道的时代,为什么其貌不扬的鲜肉榨菜月饼,能独得杭州人的恩宠?据说,杭州的鲜肉榨菜月饼和康熙皇帝还有关系,当年康熙来杭州,一个糕点师傅给他做了鲜肉榨菜月饼,受到称赞。从此,鲜肉榨菜月饼开始盛行,一直到现在,成为杭州人老底子里的记忆。

还有一种说法,鲜肉榨菜月饼其实是苏式鲜肉月饼的改良版,杭州人往里头加了榨菜,就成了现在的样子。

鲜肉榨菜月饼最大的特点是咸,吃起来不会腻,而且刚出炉时香味特别诱人。我吃过肯德基的鲜肉月饼,还有全家今年新出的蛋黄鲜肉月饼……但吃来吃去,还是觉得鲜肉跟榨菜最配。

这几年 杭州人的口味是越来越清淡了

说起好吃的鲜肉榨菜月饼,很多人会想到杭州老牌的甜品店,开业15年的“九月生活”。

原本九月生活只在每年中秋节前卖鲜肉榨菜月饼,现在,他们在杭州每个区域,都要保留两三家店,基本上全年供应(除了春节和6、7两个月)。

负责营运的胡经理告诉我,平时过来买鲜肉榨菜月饼是不用排队的。中秋节前半个月左右,各家门店就开始排队了。他们家的鲜肉榨菜月饼,由工厂配送半成品到门店,然后由门店自行烘制。烘一箱月饼耗时23分钟,对于这款月饼,杭州人特别迷恋“现做现吃”的口感,所以导致队伍排得很长。

胡经理介绍,他家的肉全部选的是腿肉,更有弹性和嚼劲。因为需求量太大,榨菜由厂家定点供应,胡经理说,“因为受外界腌制环境的影响,榨菜批次不同,咸度上会有细微的差异。”

就我个人的感觉,这几年杭州的鲜肉榨菜月饼比早年的要清淡一些。胡经理说确实如此,一个产品的口感不会一成不变,他们每年都会根据市场情况做微调,整体而言,杭州人的口味是越来越清淡了。

今年九月生活的鲜肉榨菜月饼,售价4元。作为多年的爆款,大家可以去尝鲜了。

老字号的鲜肉榨菜月饼,味道都不错

除了九月生活,我又尝了六家鲜肉榨菜月饼。

先去的是友好饭店一楼的平海53号茶餐厅,他们家的鲜肉榨菜月饼售价6元,比别家稍贵一些,但吃过以后,我觉得值。首先外形看上去就要大上一圈,掰开月饼,鲜肉颜色还是红润润的,榨菜条条分明。后来一问,猪肉用的是平日拿来做火腿的金华两头乌,榨菜则是最近超火的涪陵榨菜。咬上一口,又薄又酥,入口完全不会有“实饼饼”的口感,好吃。这家店的鲜肉榨菜月饼每天只卖300个,中午11点开卖,卖完为止。可以提前预订(20只起订)。

随后去的是仁和路的知味观总店,鲜肉榨菜月饼售价3.5元。作为杭州的老字号,来这里的本地人和游客都很多。鲜肉榨菜月饼也是他家的爆款,每逢中秋节,都是要排长队的,而且全是现烤现卖,不会留到第二天。皮够酥脆,轻轻一掰,层层叠叠的酥皮就往下掉屑,馅也足够大,做法比较特别,肉馅被细细打成了肉糜,口感特别粉嫩,但也少了韧性,更适合老人家吃。

杭州采芝斋,是苏州人金智轩创立的,自1928年7月13日在延安路开业以来,已经在西湖边屹立了90年。他

们家的鲜肉榨菜月饼售价3元,看起来要比别家小一圈,看上去也是其貌不扬,但入口有惊喜,皮薄肉多,肉有嚼劲,最重要的是,榨菜味鲜明浓郁。饼虽小了点,但价格也相对便宜,两口一个,刚刚好。

再说说我小时候吃得最多的老大房家。他们家卖的九芝斋鲜肉榨菜月饼,售价3元。一进门,隔老远就能闻到香味,拿到手还是烫乎乎的!掰开月饼,榨菜和肉粒分明,美中不足的是外面的月饼酥皮层次不够分明,咬下去有点实,虽然肉馅也不少,但入口总觉得“皮厚肉少”。

再介绍两家超市卖的月饼

除了这几家店,我还尝了尝超市里卖的鲜肉榨菜月饼。

五味和的鲜肉榨菜月饼,很多大超市里都有专柜,售价3.5元。也是现做现卖,建议大家趁热吃,皮很酥脆,肉馅口感也可以。他们家的月饼,肉馅和别家比起来,没那么鲜红,分量也少了点,吃起来,就没那么鲜。

解百盒马鲜生卖的鲜肉榨菜月饼,售价7元,比别家差不多贵一倍。我之前吃过他们家的三文鱼月饼,第一感觉就是馅特别实在,用料足,鲜肉榨菜月饼也是如此,肉馅大粒,非常新鲜,而且用的应该是后腿肉,非常有嚼劲。不过,就我的感觉,不算太好吃,主要问题在于皮不够酥,吃起来感觉特别厚实。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宋赟 钱卓君 摄影 毛若皓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那些为杯子疯狂的人啊 你们脑子里在想什么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