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冬日一碗“老火靓汤” 暖身暖心还营养
2020-11-28 07:40:50 杭州网

每日商报 “宁可食无菜,不可食无汤”,这句话想必大家都不陌生。

正逢气温骤降的时节,在这样的日子里煲一锅暖洋洋的汤,与家人围坐在餐桌旁,鲜香可口的汤品缓缓入腹,层层的暖意逐渐扩散至身体的每一个角落,让人浑身都舒畅起来。

汤品之所以好喝,选材搭配尤其重要,炖煮的火候也很重要。有些人觉得,汤与酒一样,是越“陈”越香,这句话并不完全正确。

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营养科主任章红英告诉记者,平时大家耳熟能详的排骨汤、老鸭汤、鸡汤等,虽然看起来汤水清澈,但经过长时间炖煮后,汤中的脂肪含量增高,同时含有大量嘌呤物质,患“三高”、痛风的人就不宜进食。

高蛋白低脂肪 鱼虾入汤好吸收

“相较于猪肉、牛肉等肉类,鱼虾类脂肪含量低,肌纤维较短,蛋白质组织结构松散,人体更容易吸收。”章红英说,老年人自身患基础疾病的人较多,消化吸收能力减弱,在选择食材时更应该选择那些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含量低且易消化的食材,而鱼虾类就比较符合这个标准。

● 鲫鱼豆腐汤

食材:嫩豆腐、姜、葱、鲫鱼

做法:

1.热锅加入适量油,烧热后加入花椒粒,放入鲫鱼。

2.开小火将鲫鱼煎至表面金黄,加入适量开水,水量没过鱼。

3.放入切好的姜片和葱结,加入少量的料酒;盖锅大火煮四分钟后,撇去浮沫,加入切好的嫩豆腐再盖锅盖煮八分钟。开盖后加入适量的盐和糖调味,撒适量葱末即可出锅。

● 菌菇鱼头汤

食材:鱼头(可选用胖头鱼)、蘑菇、胡椒粉、姜、辣椒、盐等

做法:

1.准备好所有食材后,将辣椒切段,姜切片,鱼头清洗干净。

2.起锅烧油,油热后加入姜片和辣椒爆香,将控干水分的鱼头下锅。

3.鱼头两面都稍微煎一下,煎到两面金黄后,加入适量清水。

4.大火烧开后,加入洗好的菌菇和适量的盐,等食材熟透再加一小勺胡椒粉提味即可。

● 番茄鱼片汤

食材:龙利鱼或巴沙鱼柳、西红柿、葱姜水、淀粉、鸡精、盐等

做法:

1.龙利鱼或巴沙鱼块洗净,沥干水分,将鱼肉用刀斜切成片,大小适中即可。

2.切好的鱼片加入葱姜水拌匀,撒上淀粉,搅匀后放一旁腌制。

3.西红柿切十字花刀,用开水烫一下去皮,放在案板上剁碎。

4.锅中热油,倒入西红柿翻炒出汁,炒好后加入清水,煮沸。

5.汤煮沸后转小火,下入鱼片后转大火。

6.再次煮沸后,加入盐和鸡精即可关火。

喝汤有讲究 这些人群要注意

“老火靓汤”虽然让人食指大动,但在煲汤与喝汤时还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章红英解释,老年人消化液分泌较少,常感觉口干舌燥,因此不少人都喜欢用汤佐食;同时,由于味觉退化,部分老人在煲汤时喜欢加入咸肉片、火腿片等辅料,导致汤内盐分过高,长期如此容易产生心脑血管疾病隐患。

另外,痛风患者不建议喝浓白汤、油腻的汤,即便是少油的清汤,其中也含有较多的嘌呤物质,嘌呤类物质易溶于水,去油并不能去掉它们。胃酸过多的人不适合大量喝鸡汤、肉汤,如果要喝汤,以免引起肠胃不适。肥胖者可以在餐前20至30分钟喝一小碗清淡、少油的蔬菜汤,能增加饱腹感,减少之后正餐的摄入。

如果想要通过喝汤进补,在煲汤时加入中药材,也建议先咨询医生后再酌情加入。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苗露 通讯员 张玥洁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