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冬至大如年 饺子香飘远
2020-12-19 08:19:16 杭州网

一转眼,冬至近在眼前。

作为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二个节气,冬至的到来也标志着深冬寒冷时节的到来,民间由此开始“数九”计算寒天。

每到冬至,有一种食物是必不可少的,那便是饺子。

相传,“医圣”张仲景告老还乡时,看到受冻的百姓,便用羊肉和驱寒药材以面皮包裹成像耳朵的样子,做成一种叫“驱寒娇耳汤”的药物,施舍给百姓吃,冬至吃饺子的传统也由此形成。至今,民间还流传着“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的民谚。

都市快报记者 于清 文/摄

吃饺子 选料讲求“个性化”

“饺子是源于古代的冬季强身健体药物,不同的饺子有不一样的养生功效。”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中药房主任刘丽琴说,针对不同人群的身体状况,选择饺子皮与馅料的材料时,也要有所讲究。

●儿童:营养+易消化

如果要给家里的小朋友做饺子,可在饺子皮中加入鸡蛋或者牛奶和面,这样不仅营养更好,而且能使饺子皮更加筋道。此外,还可以用胡萝卜汁、菠菜汁、紫甘蓝汁做成彩色的饺子皮,以吸引孩子的食欲。

饺子馅可以选择营养高又好消化的虾仁、鳕鱼、鲜肉,搭配香菇、青菜末、胡萝卜等蔬菜。这些食材不仅优质蛋白含量丰富,海产品中还含有对孩子大脑发育特别好的ω-3脂肪酸。

●贫血女性:补铁是王道

饺子皮适合用小麦粉或者小米面,和饺子粉按照1∶2的比例来和面;或者用铁含量丰富的菠菜汁来和面,以帮助铁的吸收。

饺子馅优先选用铁元素丰富的牛肉、羊肉、瘦猪肉等,搭配芹菜、洋葱、韭菜等蔬菜即可。

●脾胃差的人:避免粗粮

此类人群做饺子皮时,尽量不要选择加粗粮,避免增加消化时肠胃的压力。

饺子馅也尽量选择好消化的食材,如虾仁菜心馅、藕泥瘦肉馅、山药香菇鸡肉馅或西葫芦鸡蛋馅、胡萝卜鸡蛋馅等鸡蛋搭配蔬菜的馅料。值得一提的是,山药有健脾胃的功效,切成丁搭配各种食材,特别适合消化不好的人群。

●高血糖、高血压和需要减肥的人:粗粮+膳食纤维

建议用玉米粉、全麦粉、荞麦粉等粗粮来替代饺子粉,还可以把胡萝卜、南瓜或紫薯去皮蒸熟,和到粉面里,做成彩色的饺子。这些食材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能延缓餐后血糖的上升速度,减少脂肪的合成;其中含有的β-胡萝卜素、花青素等,能起到抗氧化、清除体内自由基的作用;富含的钾还能促进钠的排出,起到稳定血压的作用。

饺子馅中蔬菜的比例要大一些,荤菜优先选择低脂肉类,蔬菜优先选择菌类和绿叶菜。

●高血脂和脂肪肝人群:豆制品有妙用

饺子皮的选择原则与高血糖、高血压人群一致。

饺子馅可以用豆制品替代肉类,如豆腐皮、 豆腐干、 腐竹等,不仅能增加优质蛋白的摄入,也不会增加脂肪。此外,豆制品还能提供大豆异黄酮 、植物甾醇、大豆低聚糖等,对改善身体的炎性反应有一定作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苗露 通讯员 张玥洁 沈军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